竞技风暴
明郅组合日本初见威力 是男篮救世主还是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实习记者刘翔宇报道 记者们的目光都对准了“明郅组合”。大姚接球后准备转身,在篮下强吃对手,但两名防守球员扛住他,姚明将球回传给外线的王治郅。大郅跃起,三分空心入篮。尤纳斯点了点头……

  北京时间8月17日下午,北海道立中和体育馆,兵发日本的中国队进行了第一次训练。让尤纳斯欣慰的是,姚明和大郅的恢复越来越好,“明郅组合”初见威力。一旦这“双剑
合壁”,这对内线组合可能成为世锦赛24强中最耀眼的一对。

  但在来日本之前,老尤也在给外界打“预防针”,提醒大家不要把“明郅组合”当成救世主。因为两人的功力还都打了不少折扣,未来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阔别江湖五年之久的组合能否在世锦赛上这个大舞台真正契合,纵横驰骋,现在看来,还是一个问号。

  从“王姚”到“明郅”

  临行前,姚明和大郅都不愿意多谈“明郅组合”。打完对澳大利亚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姚明被问到这个问题,他的态度有些含糊:“这个不好说,只有等比赛开始后,打了才知道。”大郅也避而不谈:“这支球队姚明是核心,大家都围绕他打,作为我,肯定会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球队。”这段时间,大郅先是和张庆鹏同屋,然后又改和王仕鹏成为“室友”。听到舆论里铺天盖地的“明郅组合”或者“明联组合”,大郅拿组合开涮:“和我先后住过的是张庆鹏、王仕鹏,他们是‘鹏鹏组合’。”

  两位组合的当事人不愿意说得更多,是因为其中有着微妙的尴尬情绪与悄然的地位转变。2002年姚明进入NBA之前,王治郅是一哥,姚明只是二哥。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治郅23岁,姚明20岁,大郅主攻,姚明辅攻。姚明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成名,对梦四,在未来的恩师汤姆贾诺维奇面前,姚明先是一掌将“手套”佩顿的抛射击飞,再是狠狠拦截了“加拿大飞人”卡特的单臂扣篮。姚明有亮点,但老大还是王治郅,他在平均每场26.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场均13.5分的贡献为全队最高,每场还有5个篮板的表现,投篮命中率达到53.7%,罚球命中率更是高达90%。

  在斯杯的时候,姚明感慨他和大郅内线的搭档,整整荒废了五年。他甚至有些伤感,“这是第一届(世锦赛)我开始觉得自己会变老的比赛。我的意思是,我还没有变老,但我开始思考了。从世锦赛开始,到2008奥运会,再到2008之后,我已经开始思考自己变老之后的事情了。”

  大姚肯定想起了2001年的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和王治郅搭档的情景。当时,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并且在历史上第一次战胜美国队。比赛最后1秒,姚明将马里兰大学的巴克斯特的勾手投篮横空扇出,帮助中国队以83比82一分险胜。

  这一年,大郅成为第一个在NBA打球的亚洲球员。再过一年,大姚成为举世瞩目的NBA

状元秀。“明郅组合”本该淬火后百炼成钢,将中国队提升到一个更高的位置,但众所周知的“大郅事件”让王治郅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愈行愈远。好在,江湖几许沉浮,“明郅组合”重新浮出水面。

  “明郅”有缘无分

  

中国男篮前任主帅“银狐”哈里斯曾经说过:“如果姚明和王治郅一起出场,那么中国男篮将拥有世界上身高最高、能力全面的内线组合。”他的继任者尤纳斯抱有同样的想法,在四号位,王治郅依然是最好的,他出色的远投技术,和良好的意识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姚明分担内线的压力,他还能作为姚明的头号替补中锋。

  只可惜“明郅”虽好,但最初有缘无份。大郅回国之后首战对阵澳大利亚悉尼国王队,就出手不凡,他上场26分钟,得到全场最高的25分、9个篮板,3分球4投3中,造成对手5次犯规,王治郅用一场惊艳的复出宣告自己的回归。大郅,依然是那么出色。热望跟着而来,有人说“明郅组合”将是世界上最强的内线组合。即使当时姚明有伤在身,刚做完手术,正在恢复阶段,而大郅也久疏战阵,在体能等方面都有所欠缺,但媒体已经开始热炒“明郅”组合。

  其实,此时的国家队,有王无姚。姚明的伤势依然没有痊愈,还不可以参加全队的对抗性训练,只能自己做恢复训练。大郅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球队的核心。训练场上,大郅更加努力,他按照教练安排的战术不断跑位,移动更加迅速,防守也很积极。在熟悉的位置三分出手,入筐。在随后进行的意大利四国赛中,大郅依旧沿袭了良好的状态,成为中国队进攻的主要“火力点”,平均每场得到20分10个篮板,在对日本一战中,更是砍下44分。“姚明还没开始参加对抗,跑战术主要是我跑一次五号位,然后他看一遍,再跟着队友配合一下,他跑中锋位置的时候,我就去跑四号位,也是熟悉一下位置。”大郅说。

  等到姚明差不多可以复出了,大郅又伤了。与法国队的热身赛第三节中,他在与对手的争抢中腿部扭伤,随即下场接受队医检查治疗。这之后主帅尤纳斯没有再让大郅出场,直至斯杯第

二战对巴西,才出来打比赛。没有“明郅”的中国队在热身赛中溃不成军,唯一可以安慰的借口是,中国队两名最好的球员没有上场。

  此时明郅,场上还是不打照面。

  最强组合大打折扣

  8月13日,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他们这一天在斯杯上打巴西。在第二节比赛进行了47秒时,尤纳斯走到王治郅的身前,这时人们已经开始感觉到即将发生什么事情。大郅起身来到替补席,脱下了国家队外套,在比赛中断的时候,换下了易建联,时隔五年之后,让所有球迷苦盼多日的“明郅”组合终于登场。

  和之前舆论猜想得一样,姚明在内线拿球,大郅游弋在外线,给姚明拉开空当。但由于中国队自身失误过多,球有时根本交不到姚明的手上,即使姚明拿到了球,姚明在内,大郅在外,姚明打自己的,大郅打自己的,各自为战,也看不到两人相互的支援。尤纳斯仅仅给“明郅”6分半钟的首演时间,其间两人一内一外,没有一次直接的传球交流。第三节结束前两分半钟,姚明卡位要球,大郅没给,又通过几次运转,已经丧失了进攻机会。很明显,“明郅”之间并不默契,也没有体现出想象中的攻击力。在这6分半钟内,他们两人总共只得了8分。

  “伤还是会有点儿影响,有时候不敢使全力。姚明在内线可以吸引两三人的包夹,其他人就必须做出贡献。今天外线的压力太大了,出现了一些失误,”大郅也不满意明郅组合初次亮相的表现。有意思的是,首发大前锋易建联发挥得十分出色,在姚明进攻受阻的情况下,通常是他抢下篮板完成二次进攻。这时外界又抛出了“明联”胜过“明郅”的说法。对澳大利亚,第三场比赛,“明郅”再次联袂登场,虽比首演略有改观,但仍可看出两人配合不默契,优势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老尤直言,姚明和王治郅是中国队最有经验的两名球员,但他们都离巅峰状态有一段很远的距离。

  至少在现在,“明郅组合”还不是中国队的救世主。姚明只恢复到六七成,王治郅心理上仍有顾忌,但世锦赛已经开打,“明郅组合”只有往前冲。能冲到什么地步,谋事在人,成事只有在天。

  但无论如何,“明郅组合”在日本札幌,敲锣打鼓,正式开张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