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新军有资格爆冷 看姚明纳克巴好友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5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小武报道 如果单论球员的名气,拥有5名NBA球员的斯洛文尼亚队无疑是欧洲的超级强队,但谁能想到,他们却是第一次跨进世锦赛的大门,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超强的自信,“这确实是我们首次在世锦赛上亮相,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到日本去就仅仅是为了多积累一些经验而已。”马刺球星乌德里说,“我们的目标将是杀入16强,从小组出线。我们知道我们有很好的机会,得到很好的结果,同时向世界证明,像斯洛文尼亚这样的小国家,也可以打漂亮的篮球。”

  斯洛文尼亚队现排名世界第22位,在去年进行的欧洲

男篮锦标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小组赛3战全胜,提前晋级世锦赛,最终以欧洲区第六名的身份出现在日本。在小组赛中,他们连克法国、波黑和最终夺冠的希腊,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

  北京时间8月8日,斯洛文尼亚队公布了世锦赛的12人名单,斯洛卡、内斯特洛维奇、布雷泽奇、乌德里和纳克巴五位NBA球员全部在列,乌德里打组织后卫,拉科维奇打得分后卫,贝西科维奇和纳克巴打主力小前锋……如此多的球星,主教练帕平怎能不为安排首发阵容而头疼?

  谈到小组中的对手时,拉科维奇表示,“波多黎各、意大利和中国队都是成名很久的队伍了,非常成熟,但是我们肯定可以与他们一争高下的。”对于小组赛面对美国梦七队,拉科维奇更是非常激动,“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打比赛,只会让我们更加注重整体,提高自己的表现。”

  对于中国而言,对阵斯洛文尼亚也并非没有胜算,谁能防住姚明的一柱擎天?王治郅的回归让“移动

长城”这个久违的词语重现江湖,斯洛文尼亚有“双塔”又能怎样?同时,斯洛文尼亚人有实力,但是从来没见过大场面,所以,中国队可能需要比他们更疯,却又需要比他们更冷静,这样才能顺利地拿下对手。

  ★看点 姚明、纳克巴好友对决

  本报特约记者徐建华报道 倘若问起谁是姚明在NBA最好的朋友,答案肯定逃不脱纳克巴和弗朗西斯这两人。相比较而言,弗朗西斯更像是姚明的老大哥,而同时加盟

火箭的国际球员纳克巴才是他最知心的至交好友。两年前纳克巴被交换去了黄蜂,姚明甚为恋恋不舍,此后两人每次相遇都会聊上老半天,赛后还会共同进餐。但这一次的相逢,却在深秋的战场,两人都已接受过职业联赛的熏陶,自然知道什么叫做“各为其主”。

  虽然同年加入休斯敦火箭,纳克巴和姚明的境遇却大不相同。后者已经四次当选全明星首发中锋,隐隐有成为NBA第一中锋之势,而纳克巴却接连搬家,离开火箭加盟黄蜂仅一年多,又被当做交易筹码送到新泽西网队,上场时间一直都得不到保证。但在斯洛文尼亚队,纳克巴和姚明一样,也是国家队的明星球员;尽管两人位置不同、很难发生直接的碰撞,但很难保证姚明不会在纳克巴头上摘走篮板球、或者干脆向他派送超大火锅;而纳克巴也可以突入禁区,在姚明面前得分,或者骗取他的犯规。无论两人私交如何笃厚,此番相遇,一切恩怨都将为祖国荣誉而让路。

  ★外线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本报特约记者徐建华报道 尽管斯洛文尼亚在世界大赛上鲜有出色表现,但其外线实力并不亚于世界顶级强队的水准。从中国队的角度来看,纳克巴这样的NBA球员,倒还容易对付,毕竟我们可以通过观看他们在NBA的比赛,有针对性地制定的防守策略;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拉科维奇和贝西科维奇这两柄藏在暗处的外线利器,或许更值得中国队分外留神。

  拉科维奇和贝西科维奇均是欧洲家喻户晓的外线名将,两人均擅长外线投射,突破篮下也很难防范,在日前以85比96不敌西班牙的热身赛中,贝西科维奇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拉科维奇贡献16分,尽管身高只有1.76米,但他具有超出常人的速度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一个月之前,他和火箭新人斯潘诺里斯一起率队击败了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率军的奥林匹亚科斯队,勇夺希腊联赛总冠军,对于本届世锦赛他也满怀憧憬:“参加世锦赛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希望我们能在世锦赛上走得更远。”

  中流砥柱

  内斯特洛维奇

  本报记者小武报道 论得分,他不如拉科维奇;论境遇,他甚至不如在山猫打上主力的布雷泽奇,为马刺夺得总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他在今夏竟然被送到猛龙。但是,在年轻的斯洛文尼亚队里,他依然稳稳坐定了队长的位置。他,就是内斯特洛维奇。

  事实上,在斯洛文尼亚队的常规阵容里,30岁的内斯特洛维奇已是年龄最大、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一个,被任命为队长自然顺理成章。早在1998年,还在意大利博洛尼亚队效力的内斯特洛维奇,就帮助该队夺得了欧冠联赛冠军,随即转投NBA加盟森林狼,然后又在马刺实现了总冠军梦想。

  然而内斯特洛维奇代表国家队参赛时的成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由于布雷泽奇的缘故,内斯特洛维奇在斯洛文尼亚队往往出现在主力大前锋位置上,防守和抢篮板成为他主要的职责,对此他从无怨言,而只是坦诚地表示“拉科维奇和贝西科维奇都是很好的得分手,我只要干好自己分内的事就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