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郅伤忧绝对王牌值得关注 札幌看尤家军如何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7:38 新浪体育

  >>>出线目标

  小组突围并不容易

  中国篮协去年便给男篮定下了“冲进前八”的世锦赛目标,但随着世锦赛的参赛队伍由16支扩充到24支,加之中国男篮被分在强手如林的D组,篮协也在中国男篮出征前将目标
降低为“小组出线,进入16强”。而要进入16强,中国男篮就至少要拼掉两个对手。目前来看,中国男篮能“死磕”的对象只有塞内加尔和斯洛文尼亚。

  美国“梦七”的实力自不必说,意大利和波多黎各分别是雅典奥运会的亚军和第六名,斯洛文尼亚阵中有五名NBA现役球员,非洲新贵塞内加尔也有三名NBA球员助阵。可以说,尽管男篮已经将“必杀”的目标锁定在后两者身上,但不拿出百分之百的力气,胜负仍旧难料。

  目标的降低虽然可以减少尤纳斯及

中国男篮的压力,但要想小组出线,形势的严酷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无论最终结局如何,只要能打出中国男篮的气势,就可以了。

  >>>明郅伤忧

  绝对王牌值得关注

  从王治郅归国开始,“明郅组合”就成为国内媒体热炒的对象。但两人的第一次亮相让球迷足足等待了4个月。期间,两人先后受伤,直到飞赴日本的前三天,“明郅组合”才在斯杯亮相。但一个状态没有完全恢复,一个膝伤初愈不敢发力,其组合威力远未达到最佳,这种现状让人不敢对中国男篮抱太大期望。

  从主教练尤纳斯在热身赛中的派兵布阵来看,目前姚明搭配易建联的内线组合是他的首选,在他看来,脚步灵活的易建联能更好地弥补姚明内线移动慢的弱点。但王治郅也是他手中绝对的王牌。尤纳斯自己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目前,

中国队中只有姚明和王治郅有足够的经验应付世锦赛这样的大赛。”

  >>>押宝新人

  能否出彩尚存疑问

  为了备战本次世锦赛,尤纳斯在热身赛中先后招入了多名后卫,但始终没有给主力后卫刘炜找到合适的替补,最终,尤纳斯选择了两名新人张庆鹏和陈江华。从某种意义上说,尤纳斯也是在“赌博”,他期望两位新人的冲劲能给男篮羸弱的后卫线带来一些变化。

  陈江华的迅速蹿红让人有点不可思议,没打过CBA的他一步登天地直接进入国家队,尤纳斯制造“陈江华奇迹”显然有他的道理:这个17岁的少年有犀利的突破、高速推进的能力以及从容不迫的大将风范,这都是中国男篮所需要的。但他和张庆鹏一样,优点突出缺点也不少,状态起伏比较大,能否出彩还需观望。

  张庆鹏是“候补”进国家队的,男篮欧洲拉练期间,刘炜的受伤让张庆鹏得到了表现机会,而他也用“拼命三郎”的作风征服了尤纳斯。

  >>>突破包围

  看男篮咋改老毛病

  由于姚明、王治郅先后受伤,尤纳斯始终无法完整地演练自己的战术。以至于十多场热身赛打下来,人们看不出男篮有什么进步,更看不出这支球队的风格和打法是什么。男篮暴露出来的还是那几个老问题:抢篮板处于下风,防守软弱经常漏人,传接球失误太多,投篮命中率低,攻防转换慢,快攻太少……如此打法,不仅难以发挥出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高大队员的优势,更把我们的弱点暴露在了明处。只要对手采取挤压式的紧逼防守,中国队就会内外断线,阵脚大乱。

  在本次世锦赛中,中国男篮要想突破,必须改掉这些老毛病,至少改掉一部分。看尤纳斯如何发挥让中国男篮变得更好将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本报记者杜金城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