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不解中国男篮生死结 明郅还不能产生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6: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8月19日,男篮世锦赛将拉开战幕,而用“名帅残兵仓皇出征”来形容已飞抵日本的中国男篮是再恰当不过了。

  临行前,不苟言笑的尤纳斯开了一个小玩笑:“有一天,中国的一位小提琴教授问
我这么一个问题:中国男篮的投篮命中率为什么只有50%或者60%,如果我拉小提琴只能表现出50%的状态,我就要失业了。我告诉他,如果你拉小提琴的时候,身边站着两个黑大哥不停地拉你,你还能表现出50%的状态吗?他说的话很能反映一些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队员大都来自CBA联赛,对抗强度较小,但国际比赛对抗强度大得多。世界篮球的趋势和中国的CBA完全不一样。”

  尤纳斯的水平毋庸置疑,早在1999年就当选了欧洲最佳教练,他不仅带队夺得过欧洲俱乐部

冠军杯,还得到过悉尼奥运会的铜牌。眼下,带着这么一支缺少国际比赛经验的球队,尤纳斯也深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明郅还不能产生合力

  在男篮备战期,时间和伤病是尤纳斯最大的敌人。姚明和王治郅的先后受伤打乱了他的备战计划,在世锦赛上,如何让两人尽快配合起来,是他马上要解决的问题。

  “姚明犯规过多的时候,幸好王治郅能挺身而出。”中澳赛后尤纳斯说。

  明郅组合的国际大赛经验最丰富,是尤纳斯战术体系中最重要的两颗棋子。经过热身赛的考验,王治郅和姚明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遗憾的是,两人因伤错过了合练。尤纳斯说:“直到现在,王治郅和姚明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相互配合也不熟练。姚明不在队中的时候,王治郅是球队的领军人物。现在对大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态,忘记伤病的阴影,融入到球队中,当然姚明也存在这个问题。”

  关于明郅间的配合,“旁观者”澳大利亚教练认为,

中国男篮要有足够的支持,才能让姚明发挥出作用,他说:“姚明对任何对手都有威胁,只要把球传到他手中,胜利就不远了。但我发现,中国队员不会给姚明传球,这么好的队员得不到球,他的作用也就打折扣了。我对王治郅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如果中国队想在内线有一个更好的组合的话,我宁愿选易建联,他的防守和篮板球能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

  尤纳斯也同意这个观点,“是否让姚明和王治郅配合,如何配合,要根据比赛情况而定。我希望他们能在小组赛尽快相互熟悉起来,我也会尽量把他们整合起来。”

  队伍问题多尚难改变

  这支中国男篮里,队员中最大的是29岁的王治郅,最小的是17岁的陈江华,如此年轻的球队,存在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姚明和王治郅归队之后,篮板球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但失误却始终居高不下,在与梦七队比赛时,中国队全场出现了33次失误,即便在战胜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失误也高达24次,远远高出对手的8次。

  “CBA出来的队员一旦参加高强度对抗的比赛,失误就在所难免了,”尤纳斯认为,造成失误的原因是判断不准确,“不是某一名队员失误过多,而是整体判断出了问题,对战术理解有差异,队员的想法不统一。我希望后卫能发挥作用,在场上相互呼应,不知道为什么,这一点却一直做不到,不只是年轻队员,很多老队员也做不到。”

  尤纳斯所说的后卫问题已经困扰男篮多年。在热身赛上,中国男篮的后卫通常会成为对手紧逼的对象,由于技术存在缺陷,所以失误频频。此次尤纳斯破格使用没有参加过成年比赛的陈江华,看中的正是他的突破能力,一旦遭到对手紧逼,陈江华有希望把球送到前场。

  此外,中国队表现有起伏的问题也令尤纳斯很头疼,“我们的球队不能从始至终保持一致,比赛中总是一部分表现很好,一部分糟糕透顶。如果我们能保持热身赛对澳大利亚第一节的状态,我们可以和任何球队对抗。但事实是,我们不能。”

  “我们的体能也存在问题。”尤纳斯说,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问题太多,需要大量的比赛才能得到改观。

  对手实力强晋级挺难

  谈到世锦赛前景,尤纳斯不愿意作出预测,“我不想为失利找借口,但是我认为中国男篮能给球迷带来惊喜。”

  本届世锦赛的24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每组的前4名将进入16强淘汰赛,然后再分组决出最后的名次。中国男篮所在的D组有美国梦七队、雅典奥运会亚军

意大利队、波多黎各队、斯洛文尼亚队和塞内加尔队。

  此前,中国男篮的任务是进入8强,但是现在又把目标改为进入16强。这就意味着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至少要战胜两个对手,才能实现目标,可是环顾左右,皆是劲旅。

  波多黎各队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战胜美国队,斯洛文尼亚队有5名NBA队员,非洲亚军塞内加尔队有3名NBA现役球员。意大利队和梦七队的实力更无需赘言。

  中国男篮想要小组出线,就得想办法在斯洛文尼亚队、波多黎各队和塞内加尔队身上打打主意了。

  事实上,中国男篮此番想取得好成绩确实很难,但既然是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既然此次是仓促上阵,或许把此次世锦赛当作奥运会前的重要热身赛更有现实意义。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