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芳雨:机会是跑出来的 不利用内线优势就是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3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2005年十运会,易建联在他所参加的8场比赛中,平均每场24分,10.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62.3%,2次盖帽,这才让广东队初步建立了以易建联为中心的攻防体系。

  而在此之前,广东队的内线实力没有明显优势的时候,依靠的基本上都是外线的投篮和穿插跑动中的空位出手,这个时候,朱芳雨对于球队的作用不言而喻,防守的重担则更
多的落在进攻端稍显稚嫩的内线队员身上。随着广东队得分点的越发分散,朱芳雨在进攻中的作用则被相对弱化了。

  国家队就打内线

  在国家队他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现在的国家队从来都不避讳以内线为主的战术思想。“我们的战术更多针对内线,所以外线队员在出手次数上明显比以往下降。”一名队员向记者表示,“毕竟和黄金一代相比,我们在内线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谁都知道,不利用内线,那就是浪费。”

  朱芳雨自己也很清楚国家队在目前锋线上所面临的问题,“只能说我们现在和以前的情况不一样吧。目前内线队员的磨合期太短,所以在内外都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大家就会奇怪外线的疲软,但如果我们能通过配合给内线制造更多的机会,即使外线不能得分,大家也不会奇怪。”

  随着姚明和王治郅的回归,外线在出手次数上的减少将更加明显,“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怎么把球先交到内线队员手里,然后才是他们怎么传出来,但是在第一步就有很大的困难。”朱芳雨说。在姚明和王治郅上场的情况下,90%的球后卫都必须想办法传到

中锋的手中,也就是说,在内线为主的战术指导下,外线队员的接球和出手一般都是在内线球员分出的情况下,一方面,要求出手的时间势必非常短暂,另一方面,国际比赛中对方协防和补防的能力都比较高,投手能顺利出手的几率相对来说就更低了,“防守上也造成我们不能盲目出手,在次数上,自然和联赛的时候不能相比了。”朱芳雨表示。

  命中率下降

  1994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内线只有单涛和纪敏尚苦苦支撑,外线的胡卫东,郑武,孙军和吴庆龙轮番上阵,胡卫东和郑武的场均得分更是名列全队前两名。而

中国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了37.1%,有着足够的出手次数作为保障,中国男篮第一次在世锦赛上杀进了八强。

  而在近两年中国男篮的拉练和比赛中,外线命中率的下降尤为明显。在今年的欧洲拉练中,九场比赛中国男篮的三分球179投63中,命中率只有35%,场均只命中7个三分球,远远低于中国男篮在前两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而朱芳雨的表现则与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大相径庭。“状态不好吧,这是最重要的原因。”朱芳雨直言不讳,“一方面是腰伤,另一个对抗强度也和国内的联赛不一样。”

  当然,这只是表象。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尤纳斯对朱芳雨三分球的出手速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朱芳雨现在更加重视投篮的节奏,但是节奏一快,就不能很好把握了,还需要一个时间让他适应,不仅适应这样的速度,还要适应在对抗中保持这样的速度和命中率。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国家男篮领队宫鲁鸣这样解释。

  别和我谈战术

  “别和我谈战术,这个和战术无关。”朱芳雨很认真地说道,“三分球的空位出手机会并不是靠战术跑出来的,这种机会是要自己去寻找的。”他似乎非常不想把外线攻击点的消失归结在球队以内为主的战术框架上。

  “其实战术是个死东西,一支队伍可能只有几个战术,但是其间的变化是非常多的。我们在场上实际上并不是跑战术,而是在这种跑动的过程中寻找机会找到切入点。”朱芳雨解释,“所以说这其间每个位置都有机会,每个人都有机会,不管战术上针对哪个位置,这种位置间的差异靠战术是体现不出来的。”

  朱芳雨对于锋线上的疲软似乎早已察觉,对于他而言,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去发现原因,而是去找到解决的方法,“多参加高水平的对抗,在实战中提高外线的进攻能力。”

  即使朱芳雨在欧洲拉练中曾有过8投1中的糟糕表现,但是尤纳斯还是给予了他足够的信任,这点,朱芳雨自己也有着同样的自信。作为除刘炜之外和姚明搭档配合时间最长的球员,朱芳雨所具备的经验和与姚明之间的默契在现今的国家队也是相当稀缺的。除了在三分球上的稳定性上还应该有待提高,国家队中尤纳斯对朱芳雨算是最为满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