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男篮主帅尤纳斯展望世锦赛 倾听“凯撒”指点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0 每日新报

  斯坦科维奇杯只不过是世锦赛前的一次热身,从两次欧洲拉练开始,尤纳斯的一切工作就是围绕着世锦赛展开的。今天凌晨4点中国男篮就将赶往上海浦东机场,飞赴日本为世锦赛做最后的准备。在中国队出征日本的前一天,尤纳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这支中国男篮好好把了把脉。

  上“明郅”还是“明联”

  从王治郅回到北京的第一天起,“明郅组合”就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史上最强大内线的印象,但通过两场比赛的检验,人们突然发现,“明郅组合”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成功,反倒是易建联和姚明“擦”出了不少火花。在世锦赛上是该使用“明郅”还是“明联”组合呢?

  “王治郅还在恢复之中,他在欧洲拉练时起到了核心作用,但突然受伤让一切都停止了,我们现在只能等待他慢慢恢复。在姚明第三次和第四次犯规的时候,球队明显出现了低潮期,这时候正是王治郅挺身而出挽救了球队。易建联的进步让我兴奋,他又重新回到了人们希望的那种水平,他们两个的出现让我们的内线组合变得很丰富,到了日本之后还需要继续研究对手的最新资料,之后才能确定世锦赛第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每一种内线组合都能在某个时刻起到它的作用,我们要看的不是哪种组合打的时间更长,而是哪种组合在场上的作用更大,有选择总比没有要好得多。”

  刘炜是最好的组织后卫

  在和

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刘炜又重新出现在首发组织后卫位置上,在他的疏理下,
中国男篮
在第一节打出了近来少有的好成绩。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那些困扰
中国队
的老毛病又都一点一点地回来了,而刚刚挤进世锦赛名单的陈江华则又一次在犹豫中丧失了自己的特点。在世锦赛上谁将是中国队的首发控位呢?

  “刘炜之前缺席了很多场比赛,老实说直到现在他的伤还非常严重。我二十几年前也受过和他一样的伤,当时我有两个月的时间什么也干不了。今天刘炜在比赛中的表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的表现已经超乎我的想象,不过刘炜到了世锦赛能恢复到什么地步,现在来看还是一个问号。但刘炜是我们在这个位置上最有经验的队员,他也是和内线队员联系最好的组织后卫。”

  最大的问题是经验太少

  当中国男篮经历欧洲拉练连续惨败煎熬的时候,尤纳斯给中国男篮总结了三大“罪状”———防守、篮板球和反击的质量。参加斯杯的比赛,中国队就是希望解决这三大问题。现在世锦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中国男篮面临的最大问题又是什么呢?

  “球队的确一直在进步,但伤病影响了进步的速度,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打这种高水平比赛的经验太少了。其他球队每周都能打三四场高水平、高强度的比赛,但我们的队员一年才能打几场呢?如果我们的发挥都能像今天的第一节或是对巴西比赛的第四节那样,我们可以战胜任何对手,而如果像和巴西队比赛的第三节那样,那么我们会见谁输谁。这就需要球员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随时调整状态。我们的CBA和世界篮球趋势差得太远了。如果CBA的比赛都能像今天这样在高对抗中进行,那么一年下来,我们的队员就能学会在很短的时间里作出自己的判断,不会再犯低级错误。就好比一个人在拉小提琴,没有干扰的时候拉好很简单,但在一个两米的大个子拉拉扯扯的情况下,他又能发挥多少呢?我们太需要这种在对抗下完成比赛的经验了。”

  <责任编辑:孙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