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澳之战今晚6时30分开打 中国男篮请珍惜最后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八连败。自从三周前在欧洲拉练时侥幸赢了阵容不整的塞内加尔队后,中国男篮在一系列备战世锦赛的热身赛中已输8场。今晚6时30分,中国队将在斯坦科维奇杯赛的五六名争夺战中与澳大利亚队一决高下;能否避免带着九连败的尴尬踏上奔赴东瀛的征程,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是最后的机会。虽然主教练尤纳斯依然强调这不过是备战中的“一环”,但如果中国队能以一场胜利结束整个备战,对于提升整支球队的士气,显然大为有利。

  最后一次磨合

  对于姚明和王治郅来说,他们不仅需要加快相互磨合的步伐,也要与全队其他队友尽快地形成一个攻防的整体。尽管重新站在一起的“明郅组合”首次登场并未获得成功,但也非完全的失败。至少在第二节比赛,我们看到了拥有强大内线实力的中国队具备了向世界级球队挑战的能力。而第三节比赛出现溃败的原因更值得认真总结,对于“明郅组合”来说,前者要解决的是失误过多的问题,后者则希望能将身体水平恢复到正常甚至上佳状态。

  与巴西队比赛中拿下全队最高的19分和12个篮板的易建联进步卓著,让人高兴。但并不能因此表明他与姚明的内线组合就一定会胜过“明郅组合”。从个人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比赛经验方面,易建联当下还比不过王治郅,后者毕竟经历过NBA的锤炼。大郅在受伤前与

日本队的比赛中一人拿下43分,改写了中国队的个人得分新高,他的内线能力是
中国男篮
向更高目标冲刺所倚重的砝码之一。相信尤帅也不会轻易放弃对“明郅组合”的打造,而今晚则是一次很好的磨合机会。

  最后一位复出

  让尤纳斯牵肠挂肚的还有一位队员——中国男篮的正印队长刘炜。在与美国“梦七队”的比赛中,小将陈江华的抢眼表现让人眼睛一亮,甚至有人说中国队诞生了“给姚明传球的人”。但17岁的他毕竟还有些稚嫩,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特别是当对手重视对他的防守后,他的失误明显增多,有时甚至出现了慌乱的神情。虽然尤纳斯从培养年轻队员的角度还是以鼓励为主,但也不得不吐露心声:“组织后卫还得仰仗有经验的队员啊!”

  尤纳斯表示,中国队之所以出现频繁失误,主要是场上球员的判断力出现问题,而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一名优秀的组织后卫。他感叹地说:“现在看来,刘炜的因伤缺阵对我们来说还真是一个大问题。”好在刘炜的伤势并不重,而尤帅也很有可能在今晚让其复出。而这对于从小就与之一起摸爬滚打的姚明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中国队的主力阵容能否在世锦赛前变得完整,刘炜的复出将给出答案。

  最后一张机票

  关于中国男篮“最后”的话题自然是参加世锦赛的12人名单。此前早已传出了几个版本,从专家和媒体的推测来看,解立彬似乎已经确定将离队,而另一个被裁名额将在陈江华、张庆鹏、张松涛和龚松林之中产生,而眼下的形势似乎又以张庆鹏“出局”的可能性最大。

  昨天上午,篮管中心负责国家队事务的副主任胡加时表示,12人名单将在这两天确定,最迟15日统一发布,“最晚明天将通过媒体统一发布。”而先前一些媒体所做的“陈江华已获得首肯”的报道并未获得证实,所谓“最后一张机票”的归属也尚未见分晓。

  本报记者李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