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放:“明郅”1+1小于2 中国男篮首发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1:40 新浪体育

  在第二届斯杯开战前,南京某体育专业报名为《篮霸周刊》的第一期曾策划过一组稿件,用厚实的两大版,该周刊从战术、历史、性格等方面阐述了一个“恐怖”的观点:“明郅”组合其实就是个“豆腐渣”工程,对中国男篮的帮助不大……

  论个人能力,姚明和王治郅绝对是中国队最出色的两名队员。不过是1+1大于2?还是1+1=2?或者是1+1小于2?还未亲眼所见,《篮霸周刊》能如此“武断”地给出答案,实在
够“霸道”。但现在一看,这个答案却真是正确的。

  毫不夸张地说,同巴西队的比赛,第一次亮相的“明郅”组合不仅说不上优秀,说及格都勉为其难。虽然还不能说这个给予无限遐想和期望的组合是“豆腐渣”工程,但2.26米+2.16米的双高组合,至少在现在只能用“平庸”来形容。

  要想成为当年休斯敦

火箭的桑普森+奥拉朱旺,圣安东尼奥马刺的罗宾逊+邓肯,那样威风八面的“双塔”,“明郅”需要加强的地方不是一点半点……

  而本场真正的英雄是易建联,对

中国男篮来说,“明郅”组合不明智,“易明”组合应该是球队内线的最佳选择。

  作为目前姚明身边最得力的帮手,本场比赛阿联的防守、抢篮板球、二次进攻等方面做得很漂亮,而且日渐鼓起来的肌肉让他能有足够的能量和欧美等强队死磕。

  并且在干好脏活累活同时,在与其俱乐部队友王仕鹏、朱芳雨、杜锋的配合中,阿联在内线的策应,屡屡为三位队友创造机会。中国男篮以往总谈论的内外线脱节问题,在易建联的调度下,在本场得到好转。

  现在距离世锦赛开战只有5天时间,虽然王治郅的腿伤基本痊愈,但在短短5天的时间内,让“明郅”组合迸发巨大能量,似乎不太可能。

  而通过斯杯两场高水平的考验后,在姚明的身后,易建联在4号位的表现证明,在几天后的日本,他应该是中国队内线除了姚明之外最重要的棋子。

  通过这两场比赛,相信尤纳斯在考虑最后的12人名单的同时,另外一方面的考虑似乎更为关键,那就是首发阵容。

  如果想在日本取得更好的成绩,放弃“明郅”组合,树立姚明“单塔”,同时辅以易健联+王仕鹏+朱芳雨+刘炜的目前

最佳阵容,这才是中国男篮,也是尤纳斯在接受球队后,面临第一次大考最为关键的环节。

  而王治郅很可能是尤纳斯实行“B计划”的重要人选,即姚明下场休息时,他出任中锋。

  姚明下场时的中国男篮攻防核心虽然有所变化,但王治郅的移动速度明显超过姚明,所以说球队却可能比姚明在场上的发挥出更强大的战斗力。(刘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