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杯次战中国队迎战巴西 “明郅组合”今晚金陵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大郅又能上场了!虽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前天就已经透露,王治郅将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上场,但主帅尤纳斯在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是不置可否,表示“要听从医生的意见”。不过,今天王治郅本人终于“松口”了,亲口说出了“明天一定会上的”,这无疑让期盼看到“明郅组合”的球迷可以松口气了。

  大郅归队合练

  今天上午,中国男篮来到了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训练。令人惊喜的是,王治郅首次出现在中国队的合练阵容中。这是他三周前受伤后首次参加国家队的合练,此前他即使随队来到体育馆也只是进行一些个人的恢复性训练。这是不是大郅明晚将要上场的一个强烈信号呢?在训练结束后,当被问及这个“敏感”问题时他毫不犹豫地给了明确的回答——“YES!”

  王治郅表示他一直期待着通过自己的努力为

中国男篮带来一些帮助。“能够重新为我们这个团队增加一些活力吧,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大郅诚恳地说。但是能够上场多久时间,是否担当首发,他没有进一步细说,只是表示绝对服从教练的安排和球队的需要。王治郅也婉转地表示,毕竟这是他伤愈后的首场比赛,希望大家能给他一些时间。对于众人关心的“明郅组合”,大郅也不过淡淡地说了一句:“是啊,与姚明没一起打比赛有四五年了……”

  双剑能否合璧

  如何使用姚明和王治郅的确是摆在主教练尤纳斯面前的难题。且不说两人的伤势恢复仍是一个问题,这个内线的“双塔组合”不一定能够演绎双剑合璧。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在防守上很容易给对手机会。

中国队教练组中的一位成员就表示,“姚明和大郅同时上场会影响中国队的速度,尤其是退防速度。”而退防速度慢本就是中国队一个老毛病,再降低退防速度,无异于将自己的短处再度“放大”,即使进攻上能得到便宜,也肯定得不偿失。巴西队在今晚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虽然以1分之差惜败,但他们所展现出的速度优势和凶狠逼抢令人印象特别深刻。

  而且,内线“双塔战术”如要获得成功,必须配备需要一个传球分配能力较强的组织后卫,需要外线有稳定的投手,需要一个擅长突破和传球的前锋,但这三种类型的球员,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并不完全具备。这样一来,球不能更好喂到双塔手里,“明郅组合”很可能成了“摆设”,反而会造成1+1<2的尴尬。因此,明晚的“明郅组合”很有可能不过是象征性的,或者说尤帅只是要试验性地考察一下,真正的“亮剑”将会在一星期后的世锦赛上,这才是着力点。

  无论如何,明晚7点30分开打的中巴之战,对于备战日本世锦赛的中国男篮,甚至对于中国篮球运动,都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本报记者李嵘

  (本报南京8月12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