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今晚对阵巴西 明郅能否齐亮相成最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03 新京报

  明郅组合将在今日亮相,大郅渴望能延续发烫的手感,姚明也期盼着接到陈江华的妙传。本版图片/本报特派南京记者吴江摄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田欣欣)昨天中国男篮虽然没有比赛,但昨天上午10时还是来到奥体中心进行恢复性训练。由于巴西男篮在主馆进行训练,国家队在副馆进行了40分钟训练后才返回主馆。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王治郅的伤势已基本恢复,大家期盼已
久的“明郅组合”将在今晚首演。

  尤纳斯昨天就和德国队比赛中暴露出的防守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分析,他两次提到了诺维茨基的名字:“诺维茨基在下半时得到了太多机会,而且都是他最适宜的投篮机会。对这样的重点队员,我们一定要及时改变防守方式和方法,应该更具有侵略性。”

  王治郅在欧洲拉练受伤后,能否出战世锦赛一度成了男篮的焦点话题。幸运的是,大郅伤势恢复得比预料的快:在广州进行中美对抗赛时,没有上场比赛的他就可以自由行走;到南京后,大郅已可以跟随国家队一起进行各种训练。昨天,大郅虽然在跑动过程中不时停下来摸摸自己的伤腿,但他的良好状况,还是让主教练尤纳斯相信他可以胜任场上激烈的对抗。

  在昨天的训练中,大郅手感不错,底线零度角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90%,而且在全队合练中也非常积极。不过几个回合下来,大郅还是感到腿部有些痛。“能不能首发我还不知道,要看教练的安排。不管我现在状态怎么样,能够早日上场比赛,我想对球队士气应该有一种鼓舞的效果。”王治郅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伤势还没有完全恢复,上场时间应该不会很多。

  -关注·大郅

  对阵巴西,压力主要在外线

  本报南京电(特约记者吴旭渤)中国队昨天没有比赛,但王治郅可没有闲着,上午随队训练,晚上又到现场观看了德国同巴西的比赛。

  说起世锦赛的目标,王治郅说:“我不知道我们能走多远,但我们会尽力。中国队比以前有所进步,但要想成为世界强队,还需要很大的努力,细节的处理对中国篮球的进步很重要。”

  由于巴西队在此前和梦七的比赛中仅输4分,昨晚输给德国也就1分,大郅对这个南美对手推崇有加:“巴西队是一支很成熟的球队,能够控制场上节奏,不会慌乱,这点挺像希腊队。我希望我们也能够做到这样。”

  “巴西队的外线不太好防,其实我觉得现在我们外线压力比内线大,他们不仅要负责把球运过来,还不能失误。而且防守时,人家的外线都比较强,难度挺大。如果外线发挥得更好一些,就能更好地控制一下比赛。“大致说,而对于球迷期待的明郅组合,他表示,”比赛还没有打,我也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到时只能看场上的情况了。“

  -陈江华VS巴博萨

  纳什替补将充当试金石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田欣欣)由于刘炜因伤肯定无缘今日和巴西队的比赛,所以尤纳斯昨天在训练中也有意加强陈江华与姚明的配合,两人始终被分在一组进行对抗训练,这也给了陈江华第一次国家队首发的信号。

  在男篮的攻防练习中,陈江华身穿的是和姚明一样的白色训练服,他在训练中也表现得分外积极,正是他的一记绝妙传球,帮助姚明完成了昨天男篮训练中的惟一扣篮。

  虽然有望首发,但陈江华面对的挑战可不小:今晚他的对手是纳什的替补巴博萨。能在以快攻著称的太阳效力,并以自己的表现赢得一份5年合同,巴博萨的实力毋庸置疑。而陈江华之所以备受尤纳斯器重,就在于他的速度和突破能力———今晚,陈江华的控球、速度、攻防都将受到一次高水平的检验。

  帕克让姚明新队友黯然

  贡献6分3次助攻4次抢断助法国72比68胜希腊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田欣欣)昨天,效力于马刺的法国后卫帕克贡献6分3次助攻4次抢断,帮助法国队在首场比赛中以72比68力克欧洲冠军希腊队。

  希腊队在上半场还占据优势,此后帕克开始率队反扑,先是拿下两分让法国队以40比39取得全场首次领先,接着又连续两次送出助攻:一次背后传球,一次是盲传。此举不仅博得赛场一片掌声,也帮助法国队控制住局势。相比之下,

火箭新人、希腊后卫斯潘诺里斯的表现稍显平淡,虽然比赛还剩4分35秒时他快攻得手将分差缩小到5分,但帕克随后再次送上助攻让法国队锁定胜局。

  赛后,斯潘诺里斯拒绝接受采访,径直走进更衣室,而帕克则打开了话匣子:“今天我们赢在防守。世锦赛和NBA的道理其实一样,都需要坚固的防守。”

  “我们旅行了15个小时才来到这里,休整了一两天就参加比赛,所以有些疲惫。不过,今天我们表现不错,尤其在防守上做得非常好。”帕克赛后承认,法国队的状态很不稳定,“我们还是有一些问题,状态有起有落,毕竟我们在一起只有三周。”

  -追星·姚明

  住到饭店做姚邻

  姚明究竟住在古南都饭店几楼?这是一个隐私,也是这几天姚明迷们最想破解的秘密。很多人还是通过不同途径打探到了姚明所住的楼层———古南都饭店19楼。

  直接冲上楼肯定不行,因为饭店至少有6个安保负责护卫姚明,陌生人根本不允许上到19楼。于是,不少人想到了一个办法:住到古南都饭店来。“这几天不断有人打电话到酒店来,主动提出要住19楼,一位客人还提出一定要住姚明隔壁。”饭店客房部负责人说这话时有些哭笑不得,球迷的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因为19楼早已住满。

  下周姚房已有主

  “姚明住过的房间我想第一个去住。”昨天,一位从苏州专程赶来的球迷,来到饭店要预订下周姚明住过的房间,可惜该房间已被提前预订出去了,这位球迷显得异常失望。

  饭店客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位苏州球迷不是第一个,早就有球迷通过各种渠道来预订了。”据悉,姚明目前住的这个房间门市价是1500元,至于到底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饭店方面表示,不方便提供客户个人资料。

  小巨人拒绝特殊

  来到南京后,姚明拒绝了饭店专门给他安排的一间豪华套房,与刘炜住在了一起。而在饮食方面,饭店曾多次询问他是否单独吃点什么,都被姚明委婉拒绝。事实上,有队员平常也会到23楼点餐,吃点鲍鱼、鱼翅等高档食物,可姚明一次都没有去过。

  每晚,姚明都会在自己房间泡脚,为此酒店方面还专门为他买了个婴儿盆。客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会先在盆里放上冷水,再送两袋冰块上去。我们的服务员和姚明讲:‘你只要按88,我们随时会来’,可姚明一次也没有麻烦过我们。“

  鸡排可不对胃口

  南京的

美食在全国也算小有名气,包括姚明在内的很多中国队员都喜欢吃饭店秘制的盐水鸭。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们这几天的观察来看,除了盐水鸭外,姚明比较喜欢吃牛排、羊排等肉食,我们做的很多鱼他也很喜欢,对于鸡他似乎不爱吃,我们昨天做的鸡排,他反映不大好吃。”

  据餐饮部负责人介绍,队员们的食量都比较大,因此吃饭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像牛排什么的,我们一般吃一块就够了,姚明他们能吃好几块。”

  特派记者田欣欣南京报道

  -今日看点

  明郅·明志

  今晚19时30分,

中国男篮将在斯杯上迎战第二个对手巴西队,姚明和王治郅将在时隔五年后再次联手征战,他们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呢?

  也许我们不应该怀疑明郅的貌合神离,但看看姚明自传里的内容,就不难发现两人的微妙关系。“我第一次见到王治郅是1995年,赛后我们在走廊里相遇,但没有停下来,只是互相注视着对方。”姚明在自传中这样写他们的第一次见面。“两年后,我们第一次打招呼。我向王治郅说‘你好’,但他什么都没说,微笑一下跑开了。”姚明的自传中这样写道。

  那次之后7个月,明郅有了第一次真正交谈,那是在CBA全明星赛。王治郅与姚明和赞助商一起吃饭,气氛有点沉闷,姚明就对王治郅说:“听说你喜欢玩电子游戏?”

  “不,”王治郅说,“我从来不玩那东西。”

  “哦,那也许我听错了。”姚明说。之后的一个小时,他们再没说过话。

  如今,当大郅回国,姚明复出后,两人之间的交流也很少。因此,我们今天不必过分期望两人有什么突出表现,何况两人在过去五年基本没有在一起配合过。还有一点,尤纳斯显然不会考虑不到:姚明的速度是个问题,大郅的腿伤也没好利索,两人同时出场中国队的速度必然要降下来。而对手巴西队,包括以后中国队要在世锦赛上面对的对手,速度都比中国队只快不慢,这样做的代价是不是太大呢?

  也许,所谓的“明郅组合”只是个希望。今晚,大郅也许只是姚明的替补;而五年前,姚明则是大郅的嫁衣。

  □田欣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