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姚王组合仍未露面 德国战车照出姚之队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3:29 新浪体育
苏群:姚王组合仍未露面德国战车照出姚之队弱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姚明上场了,大郅仍然穿着T恤坐在场边,“姚王组合”仍然秘而不宣,这种神秘可能要持续到斯坦科维奇杯结束,直到在日本才得揭晓。

  姚明的归队,让中国队一扫集训开始以来的颓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队有位官员在广州曾笑着说:“现在所有人都指着姚明啦。”这句话反映的是整个中国队的心态,他们知道全队战术上的致命缺陷,惟有姚明才能让紧绷的神经放松,才能让其他队员不足的
信心重新找回。

  但是姚明仍有所保留,每节比赛打了不到一半就下场。在他出战的差不多20分钟时间内,姚明也在寻找和队友之间的默契,可惜找得很辛苦。中国队靠的是姚明归队后带来的信心,才得以和德国队周旋,最后才输了9分。

  姚明归队第一仗,中国队有三个收获:

  第一,姚明归来,外线压力减轻,三分球的命中率有所提高。这一战中国队开始有点拘谨,上半场只有王仕鹏在第二节投中一个三分球,全队前两节总共只得28分,其中第二节只得12分,如果不是易建联在上半场结束前的罚球加快攻“打三分”,得分收获可能更惨。下半场中国队命中8个三分球,其中莫科命中3个(他的9分全部来自三分球),朱芳雨3个(全场最高13分),杜锋和王仕鹏各1个。大郅如果归队,希望这种外线的压力能让姚明在内线获得更大空间。

  第二,陈江华继上一战对美国队初展风采之后,再次表现出他不怯场的特点,全场靠突破拿下10分。陈江华的速度目前国内球员无人能比,这是他在国家队立足之本,怪不得尤纳斯在陈江华去不了欧洲拉练之后,对篮管中心办签证的效率如此不满。中国队控卫普遍能力不高,陈江华是当中国队在场上陷入困境之后,尤纳斯赖以改变局面的一个奇兵。出兵日本,中国队到底带几个控卫,到底带哪几个,应该已经有答案——刘炜首发,孙悦替补,陈江华在对方紧逼防守时出场。不过,陈江华球风单调,投篮不准,一旦他做势要突破,就肯定是突破上篮,这极易被对手破解。他必须练好投篮,扩大视野学会传球,才能让自己的突破更有效果,否则中国队只是多了一个马布里和艾弗森式的后卫。

  第三,中国队在整体速度的控制上有所提高,姚明在场,姚明不在场,陈江华上场和下场,速度的变化比过去明显,而这正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必备的技能。有速度变化的球队,才能够有效提高半场成功率,并能在对方不备时打出高效率的快攻。不过现在中国队的速度和节奏变化时,仍然显得生涩,这和中国队目前四名控卫过弱有关,尚没有一个控卫能给人完全的信心。

  以上的三点收获,在

斯坦科维奇杯才得以印证,这时候离世锦赛开幕只有一周多时间,可能有点晚了(再次证明尤纳斯让陈江华早点去欧洲拉练的心情是多么迫切)。而尤纳斯现在还不知道“姚王组合”亮相,到底能给中国队带来多大改观。易建联首发时,他在内线已经没有投篮机会,所以他只能到罚球线以上投篮,而这恰恰是大郅归队后投篮最多的位置。易建联除了开场第一个球在这个位置命中,其他几个球都投偏,尤纳斯有可能让他在大郅归队后进入替补名单。

  然而即使姚明归来,中国队让人担忧的地方仍然不少。德国队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队太多的不足。他们虽然是欧洲锦标赛亚军,但欧洲和南美球队实力不相上下,再打一次欧洲锦赛,他们的名次就很难确定。诺维茨基在德国队的核心作用过于突出,还是欧洲比较脆弱的一支球队,一旦你看死诺维茨基,他们必输无疑。中德一战,中国队恰恰对诺维茨基的防守准备不足,让他在下半场大放光彩,尤其是第四节,他连取12分,整个下半场靠罚球线以上的后仰跳投拿下16分。第四节他连续后仰跳投的时候,可以看出中国队是没有准备的,防守队员人已经到位,但都没有封盖,“诺天王”在NBA一般都是面对封盖投出这样的球,如果没有伸手封盖,和没有防守毫无区别。

  这样一支德国队,映照出中国队的不少弱点:

  第一,中国队没有突破分球,更没有德国队那种欧洲和南美式的突破分球再突破再分球。没有突破分球,中国队的机会就只限于姚明和外线的配合。陈江华上场后,有过一次漂亮的突破分球,那是在第三节结束前,他突破到篮下,突然分给外线的莫科,由莫科命中本场他第一个三分。然而这样的配合只出现过一次。

  第二,中国队在给姚明传球时,过于迟缓和犹豫。现在中国队有四名控卫,中德之战刘炜没打,其他三人特点各异:孙悦几乎没有好的传球,陈江华过于独,解立彬没有突破和攻击能力,所以仅限于把球分给别人。中国队中真正能突破的是王仕鹏(全场拿下12分),但他毕竟不是控卫,虽然有时暂代控卫之职,却没有和姚明形成固定的配合。中国队员似乎总是在等对手夹击姚明,然而德国队从头至尾真正形成包夹的时候并不多,所以姚明的作用反而不得体现,这是一种思路上的僵化所致。

  第三,中国队在外线有掩护时,掩护的队员没有往篮下走的习惯,接受掩护的队员也没有传球的习惯,挡拆几乎打不出来。

  第四,中国队没有一位队员有篮下空切的习惯,而德国队则显示了欧洲篮球这一独特的风格。这不能不让人怀念王博,他是中国篮坛最擅长空切的球员之一,可惜没能入选国家队。

  中德之战,没有大郅,中国队仍然不是完整的球队,中国队仍然笼罩在神秘的光环之中。将神秘进行到底,但姚王之间一定得有心领神会的默契,否则即使“姚王组合”亮相,对中国队实力的提升也有限。

  (

苏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