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斯杯我们能看到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刚刚看完“梦七队”,云集四大洲冠军的斯坦科维奇杯又接踵而至。惨败于“梦七队”的一幕仍在眼前,中国队在斯杯中能让人们看到什么?

  看明郅:状态恢复如何

  斯杯是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姚明、王治郅应该不会错过,但绝不会用尽全力
打。

  其实在广州,姚明的伤已经基本痊愈,只因与美国队实力差距太大,为保护“国宝”,姚明坐在了替补席上。尤纳斯对此深表遗憾,他认为一支队伍在大赛前必须有六七场有价值的热身赛才足够,而作为球队核心的姚明如果参加斯杯的比赛,最多也只有4场。况且他已有近半年时间没上场比赛了,4场赛事能否恢复状态,令人担忧。姚明曾说如果状态恢复不到九成,将不会参加世锦赛。这样,斯杯就成为检验他能否出征世锦赛的试金石。

  王治郅在第二次欧洲拉练时右膝拉伤,直到来广州前才可以扔掉拐杖,伤情比姚明更令人揪心。在广州训练时,大郅只能在场边慢跑,几乎不能做任何复杂动作。即使能在斯杯复出,亦只能是过过场,感受一下比赛气氛。要求大郅全力以赴显然不现实,如果在斯杯再度受伤,那将彻底无缘世锦赛,这点篮管中心和尤纳斯都该明白。

  看差距:自己怎么定位

  惨败给“梦七队”并不令人意外,但上个月

中国队在欧洲输给西班牙队47分却掀起轩然大波。人们总是认为输给美国队是天经地义,输给欧洲队近50分简直是耻辱。其实当今篮坛,欧美一些强队与美国队的差距已微乎其微,大胜缺少明郅的中国队并不奇怪。

  本届斯杯的各参赛队比去年的首届实力更强,因为来者都是参加日本世锦赛的原班人马,斯杯就是这些强队的最后热身。希腊、

澳大利亚和巴西是洲赛冠军,特邀的德国队是上届世锦赛季军,法国队在帕克未出时足以轻取中国队,这次分别有NBA巨星诺维茨基和帕克领衔,实力更为强大。按国际篮联的最新排名,中国队列第14位,但实际上应该更靠后。

  这次斯杯应看中国队的阵容是否磨合得更好、明郅的状态如何,而不是要求夺好名次或必须战胜对手。按中国队的水平,斯杯一场不胜亦毫不奇怪。

  看江华:能否继续闪光

  陈江华对“梦七队”时一鸣惊人,是其实力的表现还是偶尔闪光?他能否通过斯杯搭上飞往日本的班机?

  对于陈江华,现在的看法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他的水平超过现有中国队的所有后卫,足以胜任世锦赛的主力控卫;另一派认为他不过是昙花一现,甚至断言他将失去入选世锦赛最后名单的资格。

  两种看法都失之偏颇。对“梦七队”一役,陈江华的确打出水平,但称为“中国第一控卫”仍为时尚早。关键是陈江华体现出比技术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毫不怯场、敢冲敢打、充满斗志,这些优点恐怕是所有教练都极为喜爱的。陈江华在斯杯所要做的,就是毫无负担地发挥既有的优点,尽可能把自己的技术运用得更完整。果真如此,即便不能入选最后名单,年仅17岁的陈江华仍是这次比赛的最大收益者。本报记者周方平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