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遥不可及球迷扫兴而归 记者叹姚明咋这么严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 焦秋利 本报记者 王文文 严晓峰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由NBA明星姚明和王治郅领衔的中国男篮抵达南京。在广州与美国梦七队一较高下以后,中国男篮转战南京备战斯坦科维奇杯。在禄口机场,一下飞机以后,中国男篮立即被早已守侯在此的媒体记者们包围,“长枪大炮”迅速地对准了个子最高的“小巨人”姚明。

  守候姚明:记者两个通道折返跑

  斯坦科维奇杯将在南京举行,最先得到消息的是记者,最高兴的也是记者。昨天终于迎来了中国男篮,于是,追逐中国男篮、追逐姚明就成为媒体记者最大的事。

  

中国男篮将会在下午2点以后到达南京禄口机场,这是记者昨天上午得到的消息。为了保证不会错过航班,记者中午12点就开始向机场赶去。到达机场后才发现因为太早,机场门口竟然空荡荡没人。在机场的VIP通道大厅里,记者看见机场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安排接待中国男篮的人员和大巴车。

  下午1点30分,等待在机场VIP出口的记者看见来机场接机的江苏省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VIP通道的进口,姚明不会从这里通过,中国男篮会走4号通道。但是,已经来到机场的媒体没有一个走的,似乎不太相信。

  1点45分,记者发现这个出口真的有可能不让出去,而且体育局派出的车子已经移到另外一个出口。在询问了机场服务人员后,记者迅速来到4号通道出口,随后,其他的媒体记者也跟了过来,每个记者都在翘首遥望,期待姚明的到来。

  2点30分,姚明和中国男篮所乘的飞机已经到达,但是空荡荡的大厅里并没有见到中国男篮的身影,那些大个子似乎还不愿意过早地露面。等在4号VIP出口的记者开始不安起来:“会不会从其他的出口走呢?除了这个通道,最有可能的就是刚才那个VIP进口。”记者看见进口处有人闪动,就迅速地向进口处跑去,到了才发现还是刚才的机场服务员。这时,4号出口传来动静,中国男篮来了。

  接触姚明:“小巨人”有些不耐烦

  “小巨人”姚明在今年4月份受伤以后,他的伤势一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随后的中国男篮在欧洲拉练,姚明因伤不能出场,只能呆在北京养伤;8月7日,在与美国梦七队友谊赛上,姚明再一次缺席;而今斯坦科维奇杯即将在南京举行,姚明会不会出场成为所有南京球迷心中最大的结。

  昨天,来机场接机的媒体并不多,因为都知道了男篮下榻的酒店,很多记者已经在酒店蹲点。来机场的记者,则个个激情饱满,几个摄影记者不停地按动快门,调试光线,保证姚明出来时不至于慌乱。

  在众人的“遥望”中,大家首先看见的是刘炜、杜峰等中国男篮的队员,姚明和王治郅并没有出现。而刘炜他们也只是逗留在存放行李箱的地方,似乎在等待别人。

  10分钟过去,姚明终于露面了,高高的个头在人群里很容易被发现。记者们活跃起来,摄影记者开始抓拍姚明和大郅,文字记者希望离姚明更近一些。金陵晚报记者有幸挤到姚明身边,抓紧时间问姚明,是否会出现在斯坦科维奇杯的赛场上,一脸疲倦的姚明似乎没有回答记者问题的欲望,只是快步向大巴车走去。后来看见记者还跟在身边,回过头来,非常无力地说了句:“别再难为我了!”然后迅速上车。

  上车后的姚明戴上墨镜,坐在靠近窗口的座位上,但是面向大巴里面,并不理会窗外不停拍照的记者们。记者后来了解到,中国男篮此次来南京之前,篮协已经向他们下达了封口令,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追星姚明:球迷没有得到一个签名

  “来啦,来啦,姚明来了!”当中国男篮的大巴车到达南京古南都大酒店的时候,早已等待在那里的媒体记者和球迷立即惊呼起来,一群人迅速向大厅门口蜂拥而去。

  在这里等候的媒体记者和球迷比机场多得多,见到自己的偶像,每个人都兴奋起来,嘴里喊着球员的名字,挤开身边的人,只为更近地接触偶像。当姚明走出来时,“姚明,姚明,我爱你!”的叫声更加疯狂。

  但是,这里不是机场,机场没有什么保安,这里有数十名保安围在姚明的身边。球迷想要接近姚明,一个劲地往姚明身边靠,但是保安围成了一个圈,球迷根本没办法接近他。

  从大厅门口到酒店的电梯,不过数十米的距离,都围满了球迷和记者,虽然球迷的拥挤缩小了保安围成的圆圈,但是,姚明在保安的护送下,还是很快进入电梯。

  没有签名和拍照,姚明的“粉丝”们都开始抱怨起保安来。一个和男朋友一起来要签名拍照的女孩气愤地说:“我都已经抓住姚明的手了,刚要说话就被旁边的保安拽过去,真是气人。”

  虽然没有要到签名和拍照,一些球迷还是很高兴,一些球迷认为:“毕竟已经见到姚明了,真不容易啊,后面还有比赛,有机会一定要和姚明拍照。”

  采访手记

  姚明咋就这么严肃

  昨天下午,除了法国队外,参加斯杯的另外5支球队齐聚南京,负责接待的古南都饭店星光闪烁。眼见姚明、诺维斯基、博古特、巴博萨等梦寐以求的大牌球星一个个从面前走过,守候在古南都大堂的球迷度过了一个美妙的篮球节日。

  很多痴心的球迷昨天一早就来到古南都,直到晚上中国男篮结束训练回到酒店方才离开。“现在除了姚明的签名,其他大牌球星的签名我都有了。”记者离开酒店前,听到一名女球迷委屈地对同伴说。整整一天的守候,球迷发现,外国的大牌球星比中国球员平易近人。

  昨天下午到晚上,所有球队都安排了训练,当那些高个子经过酒店大堂的时候,都会遭遇球迷的疯狂追逐。但是对于中国球员,南京球迷反而有些敬而远之。下午6点,当姚明出现在球迷面前时,大家只是远远地看着,没有人上前索要签名或者合影。“姚明咋就这么严肃?一看就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有球迷说。

  对于热情的球迷,姚明目不斜视,依然按照自己的步频跨上大巴,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带上耳机。姚明的座位在车窗边上,一名小球迷被父母高举到窗前,面向偶像。姚明这才难得地向他挥了一下手,算是致意。

  到处受到疯狂的追逐,姚明也许累了烦了。但是两个小时后,同为NBA巨星的诺维斯基则显示了不一样的风度。昨晚8点,德国队前往球场训练,夹着球鞋的诺维斯基一走出电梯,就被球迷围了起来。尽管几名随从人员声色俱厉地让球迷让开,而主角诺维斯基却很配合地满足球迷签名或合影的要求。从电梯到大门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诺维斯基至少花费了5分钟。整个过程中,尽管庞大的身躯被挤得东倒西歪,但是诺维斯基始终乐呵呵的。

  不仅诺维斯基,NBA

状元秀博古特,姚明的新队友巴博萨等外国球星在南京都能和球迷打成一片。球迷不理解的是,为何咱们中国的球星反而这么“见外”?其实体育记者都清楚,中外的体育明星的最大区别就是,前者总是高人一等,后者大多平易近人。也许成天被球迷围追堵截确实不是件开心的事,但是所谓的“偶像”们是否应该更有些风度呢?

  (编辑 小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