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出战姚明身兼五个角色 绝对领袖对手底细尽在掌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04 体育天地-MVP

  角色一“斗士”

  比场上球员还来劲

  《体育天地·MVP》记者陈峰广州报道 姚明最终没有出现在和“梦七“的比赛场上,这不是中国篮协说了算,也不是尤纳斯说了算,而是由美国队队医——火箭队队医凯斯·
琼斯和超音速队队医迈克·施蒙斯基共同会诊后的判断。不过不上场并不表示姚明不发力,通过整场对姚明的观察(拜位置优势所赐,记者就在国家队后排,与姚明距离相隔只有几米),看来他的脚伤应该是好得差不多了,因为从始至终他一直是一副憋着不能比赛的心急样。

  鼓励队友

  从比赛一开始,姚明就很投入,不停地向队友喊“找人快,找人快!”

  第二节,孙悦飞身盖了安瑟尼,中国队替补席全体起立,姚明尤其高兴。后来孙悦下场,姚明还向他比划了个“2”的手势,意思是“一会儿争取再盖一个”。

  下半场,姚明依然很尽职地为中国队呐喊,虽然现场声音很大,场上球员不大可能听清楚,可他还是喊得很起劲,包括提醒易建联“防他!防他!”因为易建联这场比赛篮板被霍华德和博什抢得很郁闷,姚明不想他丢失信心。而易建联两次爆扣,更是赢得姚明手舞足蹈的喝彩。

  中国队每次进攻时间快到时,姚明还会帮着倒数计时,5-4-3-2-1,一旦24秒违例,他就会沮丧地拍一下手,嘴里叹着气。而一旦有队友倒地(也许是地板问题,或者是对抗太激烈,这场比赛倒地场面非常多),每次姚明都会喊场上队友,“拉一把、拉一把。”

  遇到中国球员与“梦七”球员1 ON 1的时候,姚明也都是鼓励他们大胆打,好几次冲着孙悦大声喊:“悦子,突一个,过他!”杜锋是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几个三分都很提士气,每次姚明和王治郅都会齐刷刷地起立给他鼓掌。

  在中国队的比分落后一直稳定在40分左右时,姚明一度低头沉思。但陈江华几次漂亮的突破上篮又点燃了他的激情,又开始生龙活虎地给队友呐喊助威。

  “损”对手

  虽然大多“梦七”队员也都是姚明的朋友,不过姚明的“主队情结”还是很浓的,美国朋友在场上犯点什么小错误,他不但不鼓励,而且还会趁机“损”一把。

  第二节,维德先是造犯规裁判不吹,然后又传球失误,紧接着又是失误,而且是犯了规则错误——在中线发球时把球发到了后场,这在NBA是允许的,但在FIBA是回场。姚明和身边的大郅就开始议论,并善意地嘲笑了一下“闪电侠”不懂国际比赛规则。

  也许整场比赛下来,姚明最大的感受会是:看得这么“辛苦”,还不如自己亲自上场。

  角色二领袖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杨震广州报道 “冲!冲!过他!”面对美国队的头号球星詹姆斯的贴身紧逼防守,坐在场边观战的姚明一个劲儿地鼓励队友王仕鹏往里突破。而当他看到美国队的霍华德在内线得到投篮机会时,又会马上给队友鼓劲说:“他不会投篮!”

  整个上半场比赛,坐在场边的姚明就好像中国队的助理教练一样,指点球队的每一次进攻,而且不断为队友鼓劲。当中国队每一次把比分迫近,姚明也是板凳上叫声最响亮的人。他还不时跟身边的大郅讨论着场上的情况。不只是在这一场比赛中,在平时训练时,姚明同样发挥着他绝对领袖的作用。

  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五侧!五侧!”(中国队战术代号)姚明一边跑到对方篮下准备参与进攻,一边大声喊着,同时还伸出了右手,做了个代表“五侧”的动作。姚明就这样喊了一晚上,他的嗓子都明显沙哑了,但他仍然很积极地指挥队友。当中国队进攻时,姚明需要指挥队友站位、跑位。“掩护!”“突破!”“传球!”姚明宛如一个指挥家;当队友稍稍感到劳累而放慢速度时,姚明又会大声招呼队友,“快一点!快一点!跑起来。”

  “我不是只有在场上的时候才能担任球队领袖,坐在板凳上,我也能通过自己的呐喊和指点,来发挥我作为球队领袖的作用。”这是詹姆斯的观点,用来形容姚明也很贴切。“有他在,对于我们需要的领袖气质,对于增强队员们的信心,都有很大的帮助。”尤纳斯说。姚明也确实没有辜负尤纳斯的期望。

  角色三球探

  对手底细尽在掌握

  《体育天地·MVP》记者杨震广州报道 “小心紧逼!小心紧逼!”当对方的霍华德还在执行第二个罚球的时候,姚明已经在场边提醒队友美国队在霍华德罚篮之后,会马上采用全场紧逼的防守战术。果然,在霍华德罚篮命中后,美国队马上对中国队进行全场紧逼。不过,好在由于姚明在场边的提前提醒,中国队的组织后卫早有了准备,把球安全地运到了前场。

  在NBA摸爬滚打了4年的姚明,对这些NBA球星们再熟悉不过了,对他们在比赛中习惯采用的战术套路也非常了解。特殊的经历让姚明成了中国队一名非常优秀的免费球探。由于姚明对NBA球员和他们习惯使用战术的了解,使他能够在不上场的情况下,同样帮助中国队更好地应付美国队各种不同的战术打法。而当姚明伤愈之后,他就能够在场上更好地指挥队友,在阅读对手防守套路的同时,帮助队友一起找到破解的方法。

  角色四偶像

  姚明才是人气之王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广州报道 谁是中美对抗赛中的人气王?是“小皇帝”詹姆斯,还是NBA总决赛新科MVP维德?都不是!在中国,无论走到哪里,人气之王永远是姚明。赛前介绍球员时,观众的掌声就是最好的答案。

  当主持人介绍到勒布朗·詹姆斯时,广州观众的掌声不可谓不热烈;而当主持人请出德怀恩·维德时,广州观众同样献上了热烈的掌声;但当主持人念到中国队13号,还没有说出姚明的名字时,全场已经沸腾!体育馆内的所有观众全都站了起来,挥舞着手中的加油棒,虽然姚明穿着长衣长裤,虽然观众早就知道姚明不会参加比赛,但还是把全场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姚明。

  比赛刚一结束,无数球迷涌到场内,虽然詹姆斯就在场内站着,虽然维德正在和姚明聊天,但这些球迷全部围到了姚明周围。他们有的拿着签名本等着姚明签名,有的拍打着姚明的后背,表情均是兴奋不已。最终,姚明是在球迷的推搡、保安的护送下才离开了球场。

  角色五主人

  沾上姚明就能火

  《体育天地·MVP》记者陈峰广州报道 姚明好客有口皆碑。恩师汤姆贾诺维奇告诉记者他们全家都喜欢姚明,“因为他请我们吃中餐”。火箭队医凯斯·琼斯也说在休斯敦姚明请他在姚餐厅吃过饭。不过作为主人,这次姚明送给老朋友的“礼物”肯定要比中餐更可心。在此次“梦七”访华人员中,除了03一届的三位大牌,人气最旺的就要数跟火箭沾边的人了。

  汤帅的人气远远超过“梦七”正牌助理教练德·安东尼和麦克米兰,这两位助理教练一度担任为汤帅维持采访纪律的工作。所有问题几乎全是和姚明有关的,问题越问越多,人也越聚越多,最后,还是美国队的工作人员把他从人群中“解救”出了训练场。

  火箭队新人巴蒂尔也是中国媒体包围的对象,风头远超阿伦纳斯等大牌。“姚明”两字也成为问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相信一个赛季后,巴蒂尔在中国的人气会不逊于任何一位NBA超级球星。

  此外,姚明的前任翻译格林·潘也抢足了镜头,现已在NBA中国地区任职的格林·潘三年前就告别了翻译岗位,但正如姚明在电影《姚明年》中说过的一句台词,“在中国,他的人气仅次于我”,确实如此。

  当然对于“梦七”的那些大牌球星,姚明一律彬彬有礼,用他们习惯的方式与他们打招呼,客气而不疏远。当然在他们需要帮忙的时候,姚明也会挺身而出。比如赛后双方在场地中央跟球迷告别,维德代表美国队向观众致意,姚明就出任了兼职翻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