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希仪:梦七阵容K教练有待观察 内线不如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4:07 新浪体育

  “梦七队”赢了中国队46分,双方差距很大,说明美国队厉害,也说明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有点像软柿子一筐——任人捏。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只是一场热身赛,美国队的水平应该比这还好,而中国队也没有这么弱,如果姚明康复,再加上大郅,美国再厉害也赢不了这么多。

  这支美国队虽然无法集中NBA中全部最好的美国籍球员,但也很有特点:第一,这些
人大都比较年轻,都是自觉自愿加盟入选,而且准备大干三年,每年都参加一次集训,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命感特强,训练和比赛都很认真玩命。他们想从自己身上证明:美国男篮是世界上最好、最具统治力的队,过去的已经过去,美国将在今年世锦赛上就夺回世界霸主地位,奥运会就更不用说了。

  第二,这支梦之队比任何梦之队都准备得充足,提前一个月集中,集训一周,拉练式训练、热身,是以往任何梦之队都不曾有,首先从行动上,而不只是思想上得以重视,所以,上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

  第三,由大学教练担当梦之队的教练,这是第一次。当然这不是不相信NBA的教练,更不是成心抬举大学教练,而是从实际出发:大学联赛毕竟比较短,教练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搞梦之队;这位克里泽斯基主帅曾当过1992年“梦一队”的助理教练,熟悉国际比赛,也了解NBA球员;教练班子中,有两位NBA教练辅佐,一位来自太阳队,另一位来自开拓者,教练之间可以互相取长补短。

  第四,因人而宜地制定了以外线为主的进攻战术。过去,至少从梦一队到梦四队,美国队内线强大,但现在不同了,本身NBA就缺乏高大的本土

中锋,也就一个奥尼尔,人还不愿参加,身高不足,即使邓肯这样能干的中锋(实际是二中锋的身高),也没有。所以,“梦七队”选择以外线为主的正确战略。

  第五,阵容组成明确而合理。从“梦七队”领队格兰杰洛到克教练,都一再强调,他们需要的队伍不是一支明星队,而是一支能赢球的队,所以选人的标准完全根据球队的需要,包括控球手、投球手、篮板手、能中投也活跃、却不太霸气的内线球员,以及没什么名气的防守专家。

  因为这是一场热身,美国队的首发并不是真正的首发,因为首发中至少应该有维德。这说明,克教练还在观察、演练不同组合、阵容,同时不想过早暴露底牌,影响他们夺回世界冠军的计划。不过,可以明显看出的是,克教练非常强调防守,而且球员们防得也确实尽力、成功。此外,外线为主也很明确,连打内线的米勒,都连续投进3个三分球,此外年轻的詹姆斯、维德、安东尼三分球都有建树,是以往一些 NBA球队的一个改进。虽然外线为主,但闪电般的快攻依旧,内线也能攻则攻,尤其是进攻篮板,明显占据优势。

  不过,这个美国队还无法同“梦一队”相比,甚至比之奥运会的梦六队,也暂时强不了很多,当然加上科比、斯塔达迈尔、毕洛普斯等人,可能会好的多。他们问题还是内线不够强大,缺乏有霸气十足的中锋,此外,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经验的球员也多了些。因此,夺回世界冠军,希望很大,但困难也不小。尤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哪怕输一场,就完了,不像他们的NBA,输两场也不要紧,有的是希望。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