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尔:赛程安排缺乏人性化 新规则同样存在争议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NBA于上周公布了新赛季的赛程安排和一些规则改动,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科比奥尼尔“圣诞大战”的再聚首以及季后赛种子球队排序规则的改变。针对这两个敏感话题,雅虎体育专栏作家、前NBA著名球星史蒂夫-科尔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联盟在赛程安排上应该更具人性化一些,而季后赛种子球队的排序虽然更趋合理,但也存在有可能引起争议的地方:

  在NBA上周宣布新赛季赛程安排之前,有一场比赛我们可以提前预测到它肯定会被安排放到全国直播的计划中去,这甚至比让纳什罚球的把握性还高:迈阿密热队和洛衫矶胡人在圣诞节再次碰头。

  果然,联盟不出意外的证实了这个预测的正确性。所有的篮球迷们将连续第三年会在圣诞节的夜晚欣赏到全联盟最具诱惑力的一场肥皂剧——那就是科比和奥尼尔这对冤家的又一次聚首。

  去年的圣诞节大餐可以说是一场经典——当然,也可以说索然无味,这取决于你怎么看待他们两人。科比和奥尼尔这两位超级巨星赛前甚至都没打一声招呼,而热队经过激烈的战斗以97比92取得了胜利。几周后在洛衫矶,这两支球队再次碰面,不过这回,科比和奥尼尔却笨拙的向电视机前的所有观众作秀表态,“现在所有事情都过去了,一切OK”。

  但不管是真没事还是假没事,只要这两人还继续在NBA打球,他们之间的恩恩怨怨就始终是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而作为联盟的管理层,他们也会不遗余力的靠“科鲨对决”来作为卖点推向公众。为什么不呢?现在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个娱乐世界,那科比和奥尼尔的每一次碰面都会成为全年最吸引人去观看的比赛。即使是那些非篮球迷,他们也会因为这其中所带来的娱乐性而去关注这场比赛。从这个角度来说,湖人和热队的比赛确实应该被放在圣诞节那天。

  但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球员,我也有些自己的想法。一年又一年的将同样的球队、同样的比赛安排在圣诞节举行,这对球队和球员来说是否公平呢?对于湖人来说,今年的圣诞节,他们将连续第二年长途跋涉3000英里前往迈阿密。热队的球员们至少可以和他们的家人一起在圣诞节的早上起床吃早餐,而科比、菲尔-

杰克逊及其他众将士们在24号就得踏上离家的飞机,这意味着不管是平安夜还是圣诞节,他们都无法和家人在一起团聚。

  球员其实跟普通人一样,他们希望能在圣诞节、感恩节或其它特殊的日子里同家人待在一起。我知道联盟有义务为球迷们在节日里安排最吸引人的比赛,但我同样认为NBA也应该为球员和教练们着想一下,照顾到他们的感情。我觉得以后应该制订这样一条规则:同一支球队不能连续两年被安排在圣诞节打比赛。

  说到规则,联盟上周也正式宣布,对现行的季后赛种子球队的排序规则进行些调整。这次调整也是为了解决上赛季

马刺同小牛在西部半决赛过早相遇所引起的争议,因为他们在常规赛期间是西部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但正是受到当时的排名规则所限,不得不分列第一和第四位。

  新规则主要是对每个联盟的前四名球队的排序方法作出了改变,三个分赛区的冠军球队加上剩余球队中战绩最出色的那支将成为种子球队,但1-4位的座次将按照各球队的具体战绩高低来排定。换句话说,照去年的常规赛战绩,尽管小牛在西南赛区仅列在马刺之后排名第二,但在新规则下,他们将会成为西部的二号种子,领先另两支分区冠军太阳和掘金。

  新排名系统的出台对于马刺来说显得有些晚了,他们在上赛季的西部半决赛里经过7场苦战被小牛淘汰出局,而按理说马刺当时的对手应该相对较弱一些。不过,这种改变虽然迟了一些,但总比没有改变要强。

  新规则应该会平息过去存在的许多争议,当然,从理论上说,也有可能出现两支非赛区冠军队取得了联盟第二好成绩,这样其中之一将只能排在第五,从而在首轮便遭遇本联盟常规赛冠军球队。但既然NBA认为给予赛区冠军球队一定的奖励是非常重要的话,那把它们放在前四位种子球队的位置上也无可厚非。而且,我觉得,要想再出现一年前的那种争议还是需要满足很多的特定条件的,联盟能做的只有降低争议出现的可能性,而不可能杜绝所有的争议。

  (闹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