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身体技术之外个人能力不足 中美篮球差距非姚王可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8日电(单磊贾文军)中美对抗赛没打之前,大部分人都知道中国队这场比赛赢不下来,看完比赛之后,更明显地看到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差距非常大。

  身体上的差距是最明显的。美国队全场有21次抢断,这部分靠的是经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强壮的身体。在美国队压迫防守下,中国队队员基本动作都不到位,一个位置都抢不下来。很多球是刚刚从边线发出就被对手断下来,因为在传球的时候中国队员已经失去了
自己的位置。

  美国队向来是靠身体打球,你推不动他,他就可以抢走你最佳的得球和投篮位置。美国球员即便是一个后卫,在挡拆时都可以拦住

中国队任何一名高大球员,而高大队员更是一个人就能顶住中国队两个球员。这就导致中国队队员既抢不到篮板球,也无法同对方进行一对一的拼抢。

  在缺少了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队中,可以和美国队进行一定身体对抗的只有刘炜和易建联两人。易建联在内线的表现证明他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到NBA拼一拼,刘炜则是唯一一个真正可以对美国外线球员进行贴身防守的中国球员。

  除了身体,技术上的差距也很大。大部分中国队球员在防守美国队时都离对方队员有一大步的距离,不是不想上去防,而是怕对方突破。这就给了对方更大的自由空间,像詹姆斯、安东尼、米勒和布兰德,很轻松地就可以原地跳投,而且命中率极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我们的防守能力还不过关,经常需要队友的补防,这就给了对手更大的空间。

  美国队的快攻几乎全部打成,说明他们的单打独斗能力比中国队员更加出色。而他们在篮下的进攻,即便是中国队站到好的防守位置,也无法阻止他们得分,甚至被打“2+1”(上篮得分造成对方犯规后获得一次罚球)。看上去好像只有那么一点点的空间,但美国球员总能抓住这一缝隙。如何在转瞬间立刻找到最佳防守位置,而且能够获得这个位置,具备这种能力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更多的比赛经验。

  即便拥有姚明和王治郅,中国队要赢美国队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差距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弥补的,需要全方位的提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