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最大病因仍未解决 明郅能否有所改观仍存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1:49 信息时报

  虽然没有“明郅”,但中国男篮在“梦七”的面前并不像我们此前设想的那么丑陋。如果说美国队的全场紧逼让波多黎各人在拉斯维加斯的热身中狂败了45分,而中国队昨晚也死在了梦七队的紧逼防守下。

  失误过多葬送希望

  比赛虽然没有任何悬念,但场边12000多名球迷也希望自己的母队打得好看一些。尽管开局不错,一度以3∶0领先没找到手感的美国队,但随后在梦七近乎让人窒息的紧逼防守下,国手们开始犯频频失误的老毛病。先是半场紧逼防守、接着是全场紧逼,中国队甚至连过半场都显得困难。而美国队实际上在这场表演性质颇浓的比赛中一直在演练各种进攻和战术。

  输掉了46分,并不让人意外,而

中国队所存在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心态上——尽管男篮表现出了不错的精神面貌,敢打敢拼,小将陈江华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但中国队还是在关键的时刻手软,不敢做动作,缺乏对抗性。

  其次中国队防守不力、回防慢的缺点一再体现。本来

中国男篮就一直有着失误多的毛病,而失误后没有及时回防给打快攻反击的对手施加防守压力则是更可怕的问题。美国队整场比赛中利用中国失误反击的机会几乎全部得手,更体现了国手们最大的“顽症”。反观梦七,尽管失误也不少,但他们回防的高速和效率让中国反击的成功率一直提升不起来,大比分赢球自然轻松。

  有“明郅”,世锦赛也悬

  从场边姚明和王治郅沉思的表情可以看出,即使他们在场上,比赛的局面会怎样也很难说。“明郅”的威力可以体现在攻防上,但他们解决不了中国队场上存在的问题。

  除了回防慢,失误多外,中国队的防守也经常失位。NBA式的快速转移后,很容易出现大面积的空档,而詹姆斯、韦德等外线好手自然可以轻松“发炮”。在昨晚的比赛中,中国队在进攻上表现出的更大问题是手段过于单调和死板。美国队昨晚的内线平心而论不是特别强,但中国还是一个劲死拼外线,上半场的3分出手次数甚至超过了20次,而命中率低得吓人。在下半场虽然有所调整,但毕竟分差太多,局势已经难以挽回了。

  现在的中国队也缺乏自己灵巧和快速的特点,在进攻中也显得比较急燥,办法不多。而在世锦赛中,中国同组的对手十分强劲。先不提梦七,传统美洲强队波多黎各就够中国队受的了,类似阿根廷那种速度快而又不失强壮的打法绝对让人担心。斯洛文尼亚不为人熟知,但纳克巴和内斯特洛维奇等NBA球员不可小视。也许在塞内加尔身上拿分就不错了。

  时报记者 袁俊 徐立和 实习生 黄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