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闪电侠一眼认出中文名 韦德:感谢乔丹感谢姐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7: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晨骥8月6日广州报道 “很高兴见到你!”韦德一上来就用一个标准的美式拥抱问候了记者,憨厚的微笑挂在他那张黝黑的脸庞上。

  韦德的手温暖、柔软,略微有些潮湿,在进入演播厅前的更衣室内,韦德突然主动冒出一句:“这里的空气很潮湿,和迈阿密不太一样,我喜欢这里的气候。”

  这个24岁的美国小伙子没有一丝超级巨星的架子,他眼睛直直地盯着记者说:“这个下午我就交给你了!”两名分别属于NBA公司和热火球队的公关女士笑眯眯地看着韦德的一举一动,在两位黑人美女眼中,彬彬有礼的韦德一贯如此。

  2005-06赛季的总冠军得主、总决赛MVP得主用一个平易近人的招呼方式消除了人们对他所有的疑问。16个小时带给他的飞行疲劳以及时差的颠倒没有让他变得沉默,反而从一开始他就真诚地表现出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即使是面对一群蹲在电视台里看热闹的

装修工人,韦德都张开嘴,露出一口白牙冲他们微笑着打招呼,并潇洒地把右手食指和中指分开,作V字状轻轻摇晃。

  韦德从别克商务车里走下来的时候,上身套着一件深蓝色的美国队T恤,8名保安和10多名佳得乐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人肉围墙”拼命把记者和“粉丝们”挡在了广东电视台后门外。普通话、粤语以及英语发音的“wade”尖叫声交杂在一块,和着不停的“咔喳”声。当化妆室厚重的隔音木门关上的时候,世界仿佛一起安静了下来。韦德指着桌上印有自己图像的海报问道:“这两个字是韦德的中文写法吗?”(果真是个聪明人,不用人教就自己能够领悟)得到肯定答复后,韦德端起海报,对准两个中文字,足足看了有5秒钟。“太有意思了!amazing!

  (不可思议)”韦德一边说一边轻轻摇着脑袋。用了不到一秒钟他就选定了一件黑色的T恤作为出场服装,并谢绝了赞助商递过来的另一件白色T恤,“和我的长裤、球鞋不配。”韦德的解释很轻柔,但是坚决。韦德指了指自己脚上匡威的鞋,又指了指记者脚上同样的鞋,抛过来一句冷

幽默:“你很有品位,和我穿一样的鞋!”

  当韦德站在过道里等待主持人介绍自己出场的时候,他的眼睛一直盯着大屏幕上的VCR。大屏幕中的韦德身穿着红色热火战袍,盘腿坐在地上,如老僧入定般进行战前冥思的画面被定格的时候,在现场震耳欲聋的嘻哈音乐声中,韦德弯下腰,把手搭在记者的肩膀上,凑到我耳边说:“我喜欢这个镜头,我记得这是第6场!最后一战之前!”

  广东电视台600平米的演播大厅里,黑暗的走道中,头顶的射灯正在模拟闪电的效果,电闪雷鸣中韦德的思绪被短片拉回到了地球另一端的迈阿密,他已经嗅到了熟悉的比赛气息。当主持人叫响他名字的那一瞬间,他原地起跳,颠了一小步,如同一道黑色的闪电,划进了聚光灯下。再次引来了一阵山呼

海啸般的欢呼声。

  接下来的翻译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韦德是那种很聪明的人,往往问题还没有被翻译完,他就已经知道了全部内容。在回答问题前,他都会认真地低着脑袋去想答案,绝对没有敷衍。在轮椅篮球运动员问道谁是对他一生中影响力最大的人时,韦德想了很久才缓缓,认真地说出自己的答案。“首先我要感谢上帝,我是被他保佑的子民。(很多球员都会用这样一句话作为采访的结束,但是韦德没有,他很认真地回答问题,如同他很认真地面对场上的每一次机会)我还要感谢两个人,其中一个是乔丹,他为我做出了一个篮球运动员的标准,我一直在向他的方向去努力。另外一个人是我的姐姐,是她对我的帮助给了我完整的生命。”

  “是不是在你9岁那年,买了一张车票,把你送到你父亲身边的那个姐姐?”在韦德官方网站里,记者好像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韦德的听完这句话,拼命点了点头,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感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