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每天训练3小时体能 减体重找力量目标140公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因为养伤,姚明的体重增加到了150公斤。不过今天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向140公斤的减肥目标进军。

  早上8点半,姚明就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比中国男篮的大部队早了整整一个小时。姚明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恢复状态,他现在已经一天两练,上下午都提早一小时到场。姚明说完后就戴上耳机,一边听着音乐,一边蹬起了自行车训练器。半个小时的蹬
车运动,已经让姚明大汗淋漓。临近结束时,他的私人体能训练师法尔松出现了。

  法尔松布置训练内容,姚明听话地服从安排。“姚明

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的个头太大了。”法尔松边说边比划,“他掉下来的肉有这么大一堆呢!”

  对于姚明脚伤后的恢复训练,法尔松也有自己的计划。“我们平时的体能训练每天要进行3个小时左右。但是姚明最近正在养伤,加上减肥期间身体比较容易疲劳,所以训练时间相对缩短了一点,尽量不加重他的负担。”

  姚明坐在场边换鞋,新球鞋穿上脚后姚明大皱眉头,对着法尔松抱怨说:“新球鞋不够软,穿在脚上太硬,真不舒服。”随后,法尔松又给姚明布置了单脚着地手持球触障碍物的练习。一个锥形的障碍物,有点像马路上的隔离墩,姚明跷起一条腿,还不停地弯腰。“这些练习有助于姚明脚伤后小肌肉群的力量恢复。”法尔松解释说,“单脚着地让身体重量都施加在一个脚踝上,一方面锻炼姚明的平衡能力,另一方面在寻找平衡的过程中活动踝关节,让关节周围的小肌肉群受到锻炼。”

  最有意思的是法尔松让姚明钻栏架。记者也学着法尔松逗姚明玩:“刘翔跨栏,你却趴在地上钻栏架,真有意思。”身高2.26米的姚明,要在高度只有一米左右的栏架下钻进钻出,确实够为难的。可姚明没吭一声,法尔松叫他钻,他就钻;法尔松叫他停,他就停,乖得像一头小绵羊。其实,钻栏架对锻炼柔韧性绝对有好处。在NBA大

中锋球员中,很少有人能像姚明那样,摔倒后坐在地上还能把球投进,这都得益于他出色的柔韧性。

  在法尔松手里,还有一根黑白相间的跳绳,比普通的绳子长了许多,以适应姚明的身高。“三分钟不间断跳绳也是锻炼踝关节的一种手段。”法尔松说,“姚明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把体重减下去,把力量找回来。”(本报北京8月5日专电)

  本报记者严子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