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下周一开始跑步 抛开拐杖终于可穿运动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21: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8月2日北京报道 体育医院二楼的康复中心,232房间。

  王治郅正站在一台仪器上,双脚各踩一块独立的踏板,右脚在前,左脚在后。左手边有一台电脑,屏幕上的红色小浮标正在左右摆动着,偶然发出“嘟”的一声。陪伴在他身边的,是篮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部长匡鲁彬,和九天来一直在身边照料自己的队医王强。

  这是一台平衡仪,大郅站在上面,必须努力保持自身的重心在最中央。如果红色小浮标左移了,那么说明重心偏向靠后的左脚了,反之则表明重心偏向右前方了。只有当重心在某个短暂瞬间保持得很好时,小光标才会停留在画面的最中央,变成绿色,同时发出“嘟”的一声。

  对于右膝部有伤的大郅来说,实际上这个仪器测试的是他双腿的肌力是否均衡。“嘟”的响声越频繁,那么说明大郅控制得越好,伤处也恢复得越理想,这就是大郅和医生们都想看到的。

  “好了,我们去隔壁做些其他的检查吧,”一名医生将大郅带到了隔壁。诊疗床上,大郅的双膝下垫上了枕头,医生正在用一把专门的工具尺测量着大郅右膝的弯曲角度。“这两天也就是弯个50度左右,幅度不敢太大,”大郅告诉记者。不过在医生的帮助下,大郅的右膝开始逐步加大弯曲程度,最后差不多达到了80度。

  做完弯曲角度测试,就是右腿单膝力量了。戴上专用护具后,医生要求大郅右腿站稳后,左脚要保持离地三秒钟。大郅做了两次都不错,第三次却有些吃不住了。“这儿还是有点紧,感觉绷着了,”大郅指指自己的右膝内侧,那里正是韧带拉伤的部位。

  医生赶紧“赦免”了大郅,将他带到一旁的一部跑步仪上:“来吧,开始练习走路,跟着跑步机的节奏。”两侧给常人的扶手显然太低了,大郅只能扶住了顶部原先用来做力量拉伸的架子。医生给出了每小时0.9公里的速度,大郅才跨出两跑就喊了起来:“慢点儿,慢点儿!还是跟不上,太快了疼!”

  于是时速被降低到了0.6公里/小时,大郅这才适应下来。一个小时只前进600米,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很缓慢的了。大郅在抛开拐杖之后,能够逐渐开始自行走路,总算是一个好消息。

  “这算什么?明天穿运动鞋来。下周一开始,跑步!”女医生眉毛一竖,吓得大郅直咂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