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控卫粘球尤纳斯高喊快快快 孙悦一朝被蛇咬不敢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21:3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8月2日报道 “还有7秒!”场边,中国队的替补席上经常发出类似的大喊声。可几乎每次听到这样的喊声时,场上的中国队员还是在倒手。是战术的问题吗?尤纳斯的战术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但也绝对是根据中国队的特点设计出来的。但是我们还是会看到,中国队的一次进攻总要在最后几秒才能做完,球却并不一定会命中。

  这个问题绝对与控球的球员有关。

  Fast!Fast!

  “Fast!Fast!”比赛中,尤纳斯经常这样喊。他是喊给全队听的,更是喊给控球的人听的。看过中国队比赛的人,一定会发现,中国在组织一次进攻的时候总是要耗费很多时间,经常到最后几秒才能倒出空当来投篮,有时甚至就是强行投篮。球总是在控球人的手上停留很长时间。

  

中国队在进行战术配合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特点:当球落在弧顶或者三分线外45度角时,总是有一个外线队员在那里运着球或者持着球等待大家跑位。而其他的队员则反复地跑动,试图甩开对手的防守,但是防守人却从不失位。就这样,时间在不断地跑动中被浪费掉了,也因此造成很多勉强出手,有时甚至被对手逼到5秒违例。

  尤纳斯讲究战术配合,但也并不反对不按战术的迅速进攻。可是中国队的队员们总是没法打出特别快的进攻节奏。一方面是因为篮板球没法得到保证,无法发动快攻。另一方面,我们的控球队员有时候推进节奏不够快,或者没法及时发现前场出现的空当。

  在比赛中,如果不能及时发动快速反击或者快速进攻,那就必然会在攻击上出现问题。所以,控球人的视野和反应就是现在我们要注意的一个问题了。

  控球不等于拍球

  在中国队的欧洲热身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精彩的突破分球进攻得分。尽管这样的进攻并不算多,但是却非常奏效。其实,这也是

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最需要提高的东西。现在在外线,我们有五个人可以控球,刘炜、孙悦、张庆鹏、龚松林和王仕鹏。这五个人都有很好的突破能力。但是在比赛中,除了王仕鹏的突破比较奏效,其他人经常出现突破后分球失误。

  失误多了,就不太敢突破分球了。这个现象在孙悦身上体现得特别多,在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孙悦连续出现两次突破之后分球时传球出界。接着他便不再敢突破,转而在三分线外拍着球等待队友跑位。于是,中国队再次在进攻中出现了浪费很多时间的现象,节奏缓慢。

  与之相比,中国队的对手们却都在突破分球上下了很大工夫,而且成功率非常高。无论是给内线还是外线都制造了很多得分机会。这是需要中国男篮学习的地方。

  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后卫们或者控球的人在背身单打对方的防守人,其实并不是在篮下进攻,而是在外线护球。这样一来,对方可以很好地控制中国队的进攻节奏,而且经常可以在防守中抢断成功,造成反击。

  尤纳斯在这个夏天先后调集了6名后卫,加上锋线上可以控球的两个人,中国男篮已经观察了8名控球队员,但时至今日,中国队还是会在控球上出现问题,这恐怕是在世锦赛开始之前必须解决的东西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