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盘点梦七备战:为球队打上杜克烙印 尚不能盲目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31 体育天地-MVP

  端正态度是第一步

  美国人为什么如此在意这一次的日本世锦赛?理由很简单,因为2004年,“梦之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蒙受了奇耻大辱,他们世界篮坛的霸主地位因此也岌岌可危。

  所以,这一次“梦七”开始实施一系列措施,“三年长约”和“赛前集训”都是为
了确保“梦之队”能再次站在世界之巅。但改变了态度后就一定能重新夺回世界篮坛的霸主地位吗?答案当然不是那么简单。

  相比其他国家队,“梦七”此次虽然也在世锦赛前进行了集训,但时间相对较短,队员们的磨合仍或多或少地存在问题。不少球员也都表示,不仅队员彼此之间的默契还需要时间培养,而且国际比赛与NBA的诸多不同点也急需时间来适应,这些都不是轻易能解决的。

  美国篮协的态度以及“梦之队”全体成员的态度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败后的确改变了很多,但如果将重夺世界冠军的希望寄托在“端正态度”上显然是不够也不科学的。

  因此,“梦七”还没有到盲目乐观的时候,他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其实不少,而摆在他们面前的也有不错的机会,那就是一系列的热身赛。以赛代练,在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避免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再次蒙羞。《体育天地·MVP》记者熊超

  真刀真枪准备复仇

  二期不同于一期

  K教练主持的“夏季学校”在北京时间8月1日再度“开课”了,而这一期夏季课程的内容跟6天前的那一期有着很大的不同。K教练说:“我们这次要注重更多的与篮球战术有关的内容。此前,我们还没有具体练过一些固定的配合、定点的进攻或者是一些具体实战中的情况,现在,我们要让球员们更好地准备打真正的比赛。这一周的主题就是建立一个好的攻防体系以及帮助球员们形成默契。”

  此外,在出战世锦赛前,“梦七”还将在8月4日面对“死对头”波多黎各队,以詹姆斯、维德和安瑟尼等几名’03一代的优秀球员为核心的“梦七”将帮助球队一雪前耻。在很多人眼中,这就是“梦七”在拉斯维加斯第二阶段训练的主要任务。

  当然,“梦七”在世锦赛前还有一个重任,那就是再减掉3名队员,从而确定参加世锦赛的12人名单。不过,这个最终的名单会在世锦赛前打完所有的热身赛后才有最终的定论。

  热身赛弥足珍贵

  拉斯维加斯二期集训的开始也意味着“梦七”将开始一系列的热身赛以备战世锦赛,但“梦七”决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在热身赛中处处碰壁,势必会影响到他们参加世锦赛的信心。

  8月4日,“梦七”面对的是波多黎各队,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这支球队曾让拥有詹姆斯、维德和安瑟尼的“梦六队”颜面扫地。对此,维德表示:“我们要不断地相互了解,因此我们需要在一起打更多的比赛。而我们也开始在一起打比赛了,这一切都会从对阵波多黎各队开始,我们会认真对待这些比赛的。”

  在打完和波多黎各的比赛后,“梦七”就将开始亚洲之行。热身赛的对手虽然不强,但“梦七”仍不敢放松警惕。

  “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热身赛,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这对我们绝对有利。”K教练在谈到即将开始的热身赛时如是说,他的话也说明了一切。《体育天地·MVP》记者杨震

  老毛病一个没解决

  “梦五”和“梦六”在世界大赛中失去的荣耀,“梦七”誓要重新夺回来。但有了这样的决心并不代表“梦七”就一定可以一雪前耻。《今日美国》曾经有文章指出过“梦七”的种种隐患,它们就像是埋在“梦七”身边的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内外线问题依旧

  从“梦七”自身来说,内线和外线其实都存在隐患。“梦六”折戟雅典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缺乏外线射手,但“梦七”在这方面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善,纯射手只有乔·约翰逊一人。而勃文、阿伦纳斯和巴蒂尔等球员虽然都拥有不错的三分球命中率,但发挥却并不稳定。

  此外,在内线方面,“梦七”拥有斯塔德迈尔、霍华德、布拉德·米勒以及博什可以出任中锋。但是这四个人中,米勒的作用更多的是策应以及中远距离投篮,霍华德的进攻手段比较单一,他实际上更侧重于防守,博什和小斯的身高和块头都不适合在篮下强打,他们最擅长的位置应该还是大前锋。

  那么,当遇到拥有优秀内线球队的时候,“梦七”难道还要用NBA一流的大前锋来对抗对方的高大中锋吗?这一幕会不会让人联想到“梦六”时代的蒂姆·邓肯?

  年轻PK大赛经验

  在“梦七”目前的15人大名单中,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其中很多人都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记者曾经分别问过约翰逊、勃文、霍华德和阿伦纳斯同一个问题:“在国际篮球比赛中如何使用暂停?”四人的答案各不相同,无一正确。

  虽然他们都是世界顶级联盟的职业球员,但FIBA毕竟不是NBA,NBA里球员有权喊暂停,但FIBA中只有教练才有叫暂停的资格。K教练似乎已经预见到了这一点:“如果按照NBA的规则,由NBA裁判来执法,在NBA球员熟悉的场地比赛,那么我们将可以战胜任何对手。”

  防守仍是难题

  防守能力薄弱是“梦五”和“梦六”失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梦七”当然不想重蹈覆辙,于是招入了防守悍将勃文和巴蒂尔,但仅凭这两位球员就能提升“梦七”的整体防守能力吗?显然不能。在“梦七”中,许多球员都是各自球队的老大,因此,在场上谁拿球,谁主攻,谁主防,都将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虽然K教练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里只有一个人有理由成为核心,因为他近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就是维德。”但年轻的维德真的能让“梦七”这艘豪华军舰平稳前进吗?《体育天地·MVP》记者孙一萌

  谁自私谁走人

  “我认为第一阶段集训的任务就是为今后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小伙子们做得比我想象的好很多。”第一阶段训练结束后,K教练对球员们的表现很满意,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三分球和整体篮球打法是第二阶段球队训练的重点。

  全员投三分

  虽然大多数人仍质疑“梦七”的三分球能力,但K教练显然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在拉斯维加斯的训练营中,K教练不仅重点布置了约翰逊等纯射手坚持练习远投,而且还让詹姆斯、维德甚至斯塔德迈尔这样并不擅长远投的球员练习三分球。对此,K教练表示:“在球场上,所有人都是机动的,我不能把任何球员限制死,他们应该拥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好在“梦七”的球员们也没有让K教练失望,詹姆斯、维德等人正在显现不错的远投状态,而乔·约翰逊也逐渐找到了手感:“说实话,我宁愿站远点儿投。但现在我的感觉好多了,通过不断的练习,我相信我能在这个位置上找准篮筐。”

  团队至上

  “作为国家队的成员,现在应该把个人荣誉放到一旁,不要过分在意自己的上场时间和得分。如果按照自私的方式打球,那我们将不会有任何收获。”比卢普斯在离开训练营时为自己的小兄弟们留下了这句话。

  K教练与比卢普斯同样明白要想重塑美国篮球的形象,这些球员必须学会打整体篮球。他曾经明确地告诉队员:“我不会将某几个人固定为主力,更不会有固定的替补,没有谁的单场出战时间会达到40分钟。如果你自私,就马上下场!”

  号令一出,相信“梦七”的这些大腕儿们不敢有所怠慢。这也就是K教练的如意算盘——“严密的防守,出色的外围投篮,快速攻防和整体篮球配合。”一旦“梦七”打上了杜克大学的烙印,冠军离他们也就不远了!《体育天地·MVP》记者阎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