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沙漠之星凤凰城闪耀生机 太阳队磨刀霍霍剑指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43 篮球俱乐部

  文/杨眉儿

  菲尼克斯,英文的意思是凤凰。它是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的州府,也是该州最大的城市。它位于美国西南角,处于著名的索尔特河谷西南部,和加利福尼亚州及墨西哥接壤。该地区面积839平方公里。据2000年人口普查统计,城市人口为一百三十万,是美国第六大城市。而整个凤凰城大都市区则拥有人口近三百三十万,在全美国是第14大都市区。亚
利桑那州是美国本土最后一个加入联邦的州。因此,做为州府的凤凰城于1881年才设市,起步比其他城市晚100多年。但是,近年来这里已经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都市区之一,经济高增长率一直在全美国高居前两位。

  沙漠里的浮舟

  考古学家们发现,早在公元3世纪,霍荷卡姆人就已在今天的菲尼克斯生活,在欧洲人来到北美之前,他们就建造了世界上最复杂的灌溉运河。这些沙漠生活的主人,后来却突然消失了,但不是因为干旱,而是因为洪水。1353年的冬天,这里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后来,融化的雪水把他们冲走了。

  现代的菲尼克斯城就是在霍荷卡姆人留下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美国早期西部拓荒者Jack Swilling一路从繁华的美国东部一路西进, 在经过中部大平原后来到亚利桑那州南部的沙漠区, 在荒漠中发现了这个曾经是印地安人屯垦区的沙漠绿洲, 于是他便将此地命为凤凰城. 这个名字象征着凤凰从灰烬之中飞升出来, 并且为大地带来生机。这个城市于1881年正式始建,1891年铁路贯通,1911年罗斯福水坝和水库建成,该州的灌溉农业兴起,随后是附近金属矿开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迅速发展,城市人口激增。

  如今,菲尼克斯是美国西南部的一个主要的商业、工业和农业中心。索尔特河谷作为灌溉农业区,盛产棉花、蔬菜、柑、油橄榄、葡萄等,这些农产品大都在凤凰城集散和加工。主要工业有炼铝、轧棉、飞机部件、电子计算机等。

  通常,人们很难在缺水的地方大量地聚居,然而,索诺兰沙漠却诞生了菲尼克斯、图森等大都会。为了解决这些城市的用水问题,美国政府几十年前就开始了“中心亚利桑那”计划(有点类似我国的“南水北调”计划),将科罗拉多河水抽到亚利桑那州,满足了菲尼克斯、图森等城市急剧上升的用水需求,保证了这些城市的繁荣。作家查克·鲍登说:“在索诺兰沙漠,没有小城镇,但出现了菲尼克斯、图森这样的大都会,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些城市既像是沙漠里的浮舟,又像是人类在月球的定居地。”

  由于这里天气睛朗、日照充足,所以一直是热门的度假地和退休中心,冬季来这里的游客尤其多。位于亚利桑那北部的大峡谷是美国最富盛名的旅游胜地,被称为“大自然的奇迹”。而赌城拉斯维加斯、圣地亚哥等旅游城市也相距不远。凤凰城的市民广场是城市会议和文化活动中心,附近有州议会大厦、州矿业大楼和全市最高建筑40层的银行大楼等。其它比较热门的景点有历史传统广场、 亚利桑那科学中心、凤凰城历史博物馆、Heard博物馆和沙漠植物园。高等院校有大峡谷大学、凤凰城大学、美国印第安人学院、西方国际大学和德外尔理工学院等。

  城市中的新贵

  近年来,美国东西海岸的人口日益增多,交通、污染、治安等问题日趋严重,而且

房地产价格和日常消费水平水涨船高,就业竞争激烈。于是,很多美国人开始向交通方便、有发展前途的内地迁移。可以说,凤凰城就是美国人最向往的地方。首先,交通非常便利,该市有贯穿美国东西的十号高速公路,去东西两岸都十分方便,开车到洛杉矶只有5小时的路程。其次,自然条件优越。地方大,人口少,整个亚利桑那州只有400万人,水电资源丰富,自然资源丰富。再次,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崭新的设施,整齐的规划,低廉的生活水平、稳定的社会治安,使这儿的居民得以真正的享受生活。

  不过,最能促进凤凰城发展的,是这里极多的就业机会。近几年,美国一些制造业、航空业、国防工业大公司为了压缩开支,纷纷离开西岸沿海地带,内迁到凤凰城地区。美国前几位的跨国公司都进入了该州,如英特尔、摩托罗拉、波音公司、通用电气等。英特尔公司在凤凰城设立了全球第二总部,将全球的后勤中心设在这,并且斥资30亿美金兴建承载其最核心最先进技术的FAB32基地,并已雇用了一万多人从事相关工作。美国运通、Wells Fargo等公司也分别雇用了7000人和10000人在凤凰城地区。大公司的加入,极大促进了该市的的经济发展。在过去几年中,凤凰城的经济持续增长率一直在9%以上,与著名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交替保持全美第一或第二。

  兴旺的就业市场,大量的就业机会,使得人口的大量涌入,近十年来,该城市的人口每年以10万人的速度递增。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凤凰城总人口超越圣地亚哥,一跃成为全美第六大都会。

  菲尼克斯也是美国最主要华人聚居地之一,对高科技人才的大量需求,把华裔学人从美国各地不断吸引到此。许多福州籍的餐饮业者也来到此地经营中式自助餐馆,供应亚洲副食品的商场也应运而生。凤凰城每年春节都要举行“中国周”活动,当地中文学校、中文报纸乃至华语广播电台纷纷出现,华人参政近年来成为热门话题。如今,凤凰城的华裔人口数已经超过传统的华人聚居城市圣地亚哥,它与中国成都市结成友好城市。与美国很多已经成型的大都会地区相比,菲尼克斯就像是初升的太阳,呈现出无限生机。

  西部劲旅太阳队

  太阳队名字来源于它所在的菲尼克斯城,这里一年到头阳光灿烂,是典型的热带气候,所以在球迷的建议下,起名为太阳队。太阳队是于1968年进入NBA的,在近四十年的NBA征战中,太阳队虽然小有起落,却一直是一支NBA劲旅,是公认的西部强队,曾两次打入总决赛,但却与总冠军擦肩而过。过去的两个赛季,它就连续打入了西部总决赛。

  刚刚进入NBA的太阳队在第一个赛季很不成功,只取得16胜66负。更糟的是他们在选秀时,投硬币输给雄鹿,错过了天才球员贾巴尔。但太阳队后来选中了科涅·霍金斯(Connie Hokins)。霍金斯是后来的名人堂成员,他带太阳队在第二个赛季就杀入了季后赛。在1969-1970年的季后赛,他们打进了第二轮,并与湖人大战7场,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太阳队已经显示了实力。

  1975-1976赛季,在主教练约翰·马克列德(John Macleod),“最佳新秀”阿尔凡·阿丹姆(Alvan Adam)和保罗·韦斯特法尔(Paul Westphal)的带领下,太阳队第一次闯进了总决赛,与凯尔特人对阵。太阳队先输两场,但回到主场后连胜两局。第五场比赛两队打了三个加时,被称为“最伟大的比赛”。赫德(Heard)在最后一秒不可思议的高抛跳投将太阳队带入第三个加时赛,但最后太阳队以126比128失利,并且最后以2比4的大比分输了总冠军,但太阳队却一战成名。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太阳队不断上升。1988-1989赛季,太阳队成为联盟中进攻最犀利的球队,他们取得55胜27负的成绩,并成为第一支取得四个奖项的球队:最佳教练、最佳第六人、进步最快球员和最佳管理。上世纪90年代初太阳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从76人队引进了查尔斯·巴克利,聘用了新教练韦斯特法尔,还将主场搬到了新球馆。该赛季巴克利成为常规赛MVP,太阳队取得62胜20负的球队历史最佳成绩,并且闯进了总决赛。这次他们是与公牛队相遇。这次的总冠军之旅和上次极其相似。太阳队又是先输两场,但到了公牛主场后却连扳两盘。在第三场比赛中两队打了三个加时,最后太阳队以129比121胜出。但此后公牛队又连胜两场,在第6场比赛中,帕克森在终场前3.9秒投中三分,为公牛队赢得第一个“三连冠”。

  此后的几个赛季,太阳队都是夺冠热门,但都没能过了第二轮。此后太阳队变化不断,球队也处于动荡之中。1996年巴克利被交换到

火箭队,然后太阳队又从小牛队得到基德。1999年太阳队大换水,将基德送走,迎来马布里并且选中了新秀马里昂。2003年太阳队选中高中生阿玛尔·斯塔德迈尔。2004年球队又签下纳什,换走马布里。纳什在太阳的这两年中,球队常规赛成绩出色,并且两进西部决赛,纳什也连续两年当选MVP。

  太阳队的运行模式被许多NBA球队所推崇。纽约的总经理兼主教练托马斯就一直梦想能建一支“东部的太阳队”,并且换来了原太阳队的马布里、哈达威、理查德森等人。猛龙队也将原太阳队的经理请去,要按太阳队的模式打造球队。如今纳什和马里昴还在当打之年,小斯塔德迈尔伤愈复出。太阳队雄心勃勃,希望能够将四十年中,两次错过的总冠军拿到手。

  (走遍美国下期预告:盐湖城)

  菲尼克斯太阳队小档案:

  官方网站:www.nba.com/suns

  主场所在城市:亚利桑纳州 菲尼克斯市

  主体育馆:美西球馆(America West Arena)

  可容纳人数:19023人

  加入NBA时间:1968年

  现任主教练:麦克-安东尼(Mike D'Antoni )

  退役

球衣号码:

  (5) 范-阿斯戴尔(Dick Van Arsdale)

  (6) 沃尔特-戴维斯(Walter Davis)

  (7) 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

  (24) 汤姆-张博斯(Tom Chambers)

  (33) 阿尔凡-阿丹姆(Alvan Adam)

  (42) 科涅-霍金斯(Connie Hokins)

  (44) 保罗-韦斯特法尔(Paul Westpha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