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里纳斯享受率性人生 莱利至理名言成历史的注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58 篮球俱乐部

  文/侯宇星

  道家真言道德经开篇首句就是“道可道,非常道”,意为真正的“道”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我们开设的这个板块姑且借用这一名言,杂七杂八,胡言乱语,笑谈天下英雄,坐侃篮球风云,希望能给读者在忙碌之余带来一丝轻松和闲适的心情,在世界杯风风火火席卷全球的时候,我们希望篮俱能伴你度过没有篮球的日子。

  率性人生

  6月30日,华盛顿奇才当家球星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奇才不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取得巨大的进步,他会选择在2007-2008赛季之后提前终结合约,谋求转会。理由是他不想像加内特或艾弗森那样为了成就忠诚之名不愿离队进而与冠军无缘。虽然阿里纳斯没有如球迷希望的那样对球队表示忠诚,但这位全明星球员表示,如果降低他个人的薪水,可以帮助球队腾出薪资空间,签下更多有实力的球员,进而让球队的实力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降薪。(注:阿里纳斯与奇才的合约到2009年到期,总值6500万美元。)

  阿里纳斯的愿望无疑是好的,但根据联盟与球员工会的最新劳资协议,任何球队都不可以通过降低尚在合约期内的球员的薪水来达到清理工资空间的目的。换言之。阿里纳斯即使愿意降薪,也要等到现有合约到期后才能进行。但是从这一点我们起码可以看出,奇才领袖在讲义气方面没的说,率性人生更是他不同凡人的优点。

  比赛后总要脱下

球衣扔向看台,在科比砍下81分之后第一个收藏了比赛DVD,穿0号只因为在大学里遭到鄙视,不满遭
阿迪达斯
公司忽视而穿着跑鞋上场比赛,在奇才队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阿里纳斯会一个人躲在更衣室里打
网络游戏

  没错,所有这些看似疯狂的举动都集合在阿里纳斯一个人身上。阿里纳斯还有个怪癖:喜欢半夜两点练习投篮。去年季后赛负于热火的12个小时后,阿里纳斯就出现在了训练场上,让训练师瞠目结舌。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阿里纳斯说:“我做事情的方式与众不同,有那么点反传统的味道。我认为我自己就是NBA联盟里的达夫·查普尔(黑人喜剧明星),只不过无人知晓罢了。就像这样,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所有人都整装待发,我却躲在一边玩起了网上扑克牌。这是一项脑力挑战,我用它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什么事情都不会改变,”阿里纳斯说,“如果有人认为我很古怪,OK,就让他们说去吧。”

  两年前他还曾经缺席过训练,但如今一切都已不同,已经跻身NBA顶级后卫的阿里纳斯已经真正成长为了一名球队领袖,两度当选全明星,带领奇才队连续两年闯入季后赛,上赛季名列联盟得分榜第四位。但对于阿里纳斯来说,得分和胜利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某个恶作剧表演后那的得逞的快感更能让他体会人生的乐趣,而他那极具镜头感的笑容、对待球迷的亲近态度以及超凡的篮球天赋更使所有球迷难挡他的个人魅力,谁会不喜欢这个顽皮可爱的大眼睛男孩呢?

  不过有时他的这种人生哲学也会给他带来不必要的麻烦,5月29日 阿里纳斯就因为为队友出头而被警方逮捕。当时他和队友斯托瑞在迈阿密的繁华街道遭遇交通阻塞而被警方拦截,现场执勤的警官命令他们将车开到路边时,但斯托瑞据不执行。当警察准备逮捕他时,阿里纳斯走出汽车同警察发生纠缠,警官命令阿里纳斯马上返回车内,但阿里纳斯也拒绝服从警察的指令并声称要和队友站在一起,因此警察以非暴力反抗将其也一同带回警署。当阿里纳斯被逮捕的时候,他曾向警察大声喊道:“你们不能逮捕我,我是一位篮球队员,我为奇才队打球,我不会撇开自己的队友。” 不过,“首都王”在被逮捕后不久就被放了出来,在被逮捕后3个小时后,阿里纳斯被释放,他被罚款1000美元,而即将成为自由球员的斯托雷则收到了500美元的罚单。

  但事后阿里纳斯表示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遭遇了电视台的“"Punk'd”节目(这个节目素以整人为乐,捉弄的都是大牌明星),没想到警察也毫不客气地给他带上了手铐,罪名就是莫名其妙的“非暴力对抗”。“当时街上挤得一塌糊涂,我正要开车去餐厅吃饭。当我刚要下车的时候,旁边的司机告诉我那个家伙被捕了,我回头一看,有7个警察把斯托瑞团团围住,我还来不及说什么,警察就把我反手铐住。我后来问他们为什么抓我,警察告诉我多管闲事。后来他们又问了我几个问题,问我有没有文身,我说有三个;他们又问我有没有特别的绰号,我说我就叫零号英雄(阿里纳斯的球衣号码为零号),我简直一头雾水。”

  不过对性格一向开朗的阿里纳斯来说,这种小事对他来说应该不算什么,让我们忘掉这场闹剧,拭目以待他在世锦赛上的精彩表现!

  历史的注脚

  前不久在某网站上看到所谓的莱利语录,其中有两句话很有意思: “冠军球队前进的动力,不仅仅是赢球”。“赢下对手一场比赛,意义比不上打碎对手头上的光环。”

  单看这两句话,无疑是激励球队、发人深省的名言,但出自莱利之口,不禁让人觉得这时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得出的结论。

  《光荣之路》是一部励志类的篮球纪实片,根据历史事实改编,描写了黑人篮球运动员通过篮球追求平等尊严的故事,当时莱利正是肯塔基大学的明星球员,开场的第一个球,莱利就被对方中锋迎头爆扣,成为了历史的注脚。

  历史上德州西部大学与肯塔基大学的这场NCAA决赛不仅仅是一场以弱胜强的胜利那么简单,也不仅仅是5黑对5白的竞技,它的意义如同1966年的奴隶解放宣言,在那之前黑人球员一直被认为是次等的,不配也不能与白人同场较量。胜利对肯塔基来说不过是他们的又一次全国冠军,而对于那些黑人球员来说,他们则要证明无论肤色如何,只要出现机会,就能实现梦想。

  也许正是因为亲自经历了那段历史,莱利才会有上面那两句意义深刻的至理名言,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对敢于追求梦想、成就伟业的前辈表示敬意,那怕是成为配角。

  舍我其谁

  对于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火箭来说,海耶斯也许是他们收获的唯一惊喜。在这个夏天,火箭队也给了海耶斯一个惊喜,6月14日,他们与这位内线悍将续约一年。

  上赛季开始之前,火箭一度选择放弃海耶斯,因为在范甘迪看来,身高只有1米98,却以大前锋为己任的海耶斯难以在NBA站稳脚跟,尤其是在大前锋云集的西部。可当火箭在伤病重重之下不得不以一纸10天的短工合同签回海耶斯时,人们发现这个毕业于肯塔基大学的前锋决不是范甘迪想象中那样无能,尤其是在篮板球方面。

  在替火箭出场的40场比赛中,海耶斯平均每场只能得到13分钟的上场时间,但他却能为球队贡献3.7分及4.5个篮板。上个赛季48分钟内的平均篮板数,海耶斯以16.1个位居联盟第三,而48分钟内的进攻篮板球数,他则以6个排名联盟第二。姚明曾经如此夸奖这个小兄弟:“你说海耶斯,要身高没身高,要速度没速度,我实在想不出他怎么就能抢这么多篮板?应该是聪明吧,总能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上。” 新赛季,有了健康的姚明和麦迪,还有这么有潜力的篮板手,我们有理由期待火箭带给我们惊喜!

  白巧克力

  2001年,国王将威廉姆斯送到灰熊交易毕比的时候,那个标准的解释世人皆知:华丽而富于冒险的组织者不能令一支球队进入总决赛。2006年,白巧克力终于用一枚总冠军戒指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必要的时候,他也可以收起华丽的表演变身为恐怖的刺客,用一记记精准的三分、犀利的突破和朴实无华的助攻直刺对手的心脏。

  为了这一枚戒指,白巧克力付出了太多,尽管他是公认的联盟史上最具创造性和观赏性的后卫,但却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华而不实的表演者,最终这个在手指上文下“WHITE BOY”的男孩选择了妥协,说实话,看着今年总决赛的热火,真不知道应该为他高兴还是感到惋惜。没错,现在的他可以用简单实用的篮球打击对手赢得冠军,也许今后这样的他会成为联盟中的顶级组织者,但是我们再也看不到那个在国王激情四射,让我们惊为天人的白巧克力了。联盟史上的伟大后卫鲍勃·库西曾经说过沉稳是一名组织后卫赖以生存的空气,但在被问到如何评价威廉姆斯时,老爷子沉默片刻后缓缓说道:“有的人呼吸的是灵气。”

  也许灵气不能为威廉姆斯带来戒指,但却可以带给我们永远美好的回忆,看着夺冠后欣喜若狂的白人男孩——噢,如今他已是个父亲,是个男人了,脑海中不禁浮现那个在国王和灰熊衣袂飘飘的潇洒少年的昔日英姿。

  别了,从前的白巧克力,感谢你给我们带来的那些传球和不可思议的动作,看来我们以后也只能从录像中追忆往昔了;祝福你,现在的威廉姆斯,继续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吧,一路顺风!

  乔治城三兄弟

  乔治城大学是有名的中锋摇篮,就像北卡盛产飞人一样,乔治城也为NBA输送了不少内线高手!

  看到今年总决赛最后一场莫宁神勇的表现,我们真真实实感受到了一个老男人的半生热望,他所表现出来的对胜利的渴望和神勇的盖帽甚至让号称联盟最有统治力中锋奥尼尔相形见绌,由他镇守的热火队篮下成了小牛队的禁飞区,他让特里和霍华德一次次无功而返,甚至连诺维斯基吃了一掌后都再也不敢踏进禁区一步。在三兄弟中唯一手握总冠军的莫宁,如来神掌之名当之无愧!

  来自非洲的穆大叔和莫宁是校友,和莫宁一样,穆大叔将对手的投篮扇飞后那摇动的手指曾经也是NBA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相比身高较矮的莫宁,穆大树更厉害的似乎是他的铁肘。2001年东区半决赛,尽管艾弗森和卡特是比赛的主角,但穆大叔也不失时机地露了一小手。当时是飞人文斯·卡特的飞身强攻,穆托穆伯毫不犹豫的上前封盖,可怜的卡特被他的粗胳膊肘狠狠的击中脑袋,当即被抬进了更衣室,也正因为这次的受伤,卡特缺席了一场季后赛,最终导致球队3比4惜败。不过你可别以为卡特是唯一的受害者,敢于挑战曾经是最佳防守球员的老穆的人共有23人,老穆留给他们的纪念是20针,5个打碎的鼻子和2颗门牙。最近一次的受害者正是现在红的发紫的詹姆斯,在他20岁生日的前一天,老穆用铁肘为他送上一份生日大礼:左颧骨的四块碎片和一副塑料面具。

  曾经在第五场总决赛到场观战的尤因是老穆和莫宁的师兄,也是联盟史上的优秀中锋,只可惜生不逢时,与乔丹同时代的尤因终其一生未能获得那枚魂牵梦萦的戒指,其悲情的一生实在是令人嗟叹!

  年轻人,别怕

  同时进入联盟,如今韦德已经怀揽总冠军金杯和总决赛MVP奖杯啸傲天下,同年级的德文·哈里斯却只能在对手庆祝狂欢的时候躲在更衣室里黯然神伤。

  有一点我们需要明白,的确,联盟里已经没有人可以一对一防住闪电侠,但是不表示所有的对手就要束手就擒,篮球毕竟是5个兄弟的战斗,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胡来的。总决赛的前两战小牛赢了,不管是因为韦德有伤或是流感,抑或是因为小牛手感太疯狂,总之他们曾经成功地遏制过那不可一世的热火。但在后四战,但从哈里斯VS韦德来看,小牛输在了信心和勇气上。

  就在大家对韦德普遍采取防突不防投的策略时,闪电侠选择了挑战,他没有把球传给奥胖,没有把球传给号称射手的沃克,没有把球交还经验丰富的佩顿,他用自己一次次精准的打板跳投将小牛推下深渊,反管哈里斯,由于全力盯防韦德导致体能大受影响,控球进攻的他在罚球线附近根本无人防守,而他在几次中投不中后便再也没敢出手,只是一次次目瞪口呆的看着并不长于外围投射的韦德一次次在他头上用各种动作投篮命中,如果他敢像韦德那样冲击内线同时勇敢出手承担责任的话,小牛绝不会死在韦德一个人的手里。

  也许我们对一个三年级生的要求太过苛刻,毕竟他已经是联盟中少有的能够跟的上韦德的步伐甚至比韦德还要快的后卫,但是霸气和信心应该是年轻的哈里斯应该向韦德学习的,希望新赛季的他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飞刀无情

  如果说联盟里还有球员能让我们找到杀手米勒的神采的话,那他一定是迈克尔·里德,不同于雷·阿伦的儒雅,佩贾的低调,我们能从里德身上看到真正属于杀手的冷酷和镇静。

  里德的投篮动作像极了飞刀的出手,那抖动的手腕会让每个对手胆战心惊,而似乎所有投出的球都会像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一样钻进对手的球网,飞刀无情,出手必杀。今年季后赛活塞对阵雄鹿,尽管志在卫冕的活塞实力不俗,但里德还是用一场40分的惊艳表演为雄鹿挽回了一丝颜面,面对活塞的铁桶阵,这个也叫迈克尔的左撇子内突外投,如同一柄轻灵的飞刀在场上飞舞,呆板的活塞五虎忙于欣赏他的表演,却在不知不觉间被他狠狠的扎中心脏。如果不是对里德的实力有绝对信心的话,相信当年雄鹿也不会轻易放走雷·阿伦,今年有了维纶纽瓦加盟,内线实力大增的雄鹿应该有所作为了,对手们,小心了,应付博古特和维纶纽瓦的时候,小心背后的杀手和致命的飞刀!

  天上少年

  “小皮蓬”、另一个“AI”,伊古达拉已经有了不少响当当的绰号,新秀全明星MVP的奖杯也被他握在手里,站在艾弗森身边的他现在已经是十佳球的常客,扣篮大赛上的那个板后空接更是让我们记住了这个天上少年。

  不过喜欢和艾弗森在快攻中展现自己的伊古达拉给人的感觉多少有一点攻强守弱,弹跳超人的他如果能加强自己的篮板和防守能力,就更完美了,如果不是这样,如果他能改进自己的跳投以及助攻时机的选择,我觉得将来他也许会是科比的接班人,毕竟在全明星新秀赛上那个满场飞扣、三分神准的他让我们不能不想到科比,希望安德烈·伊古达拉能做到一年一个台阶,他的未来不可限量!

  雄鹰展翅

  扣篮大赛上一鸣惊人的约什·史密斯在随后的赛季中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惊喜,这个运动天赋惊人的小伙子非常喜欢参与到防守中来,他喜欢用凶狠的火锅教训每个敢于挑战鹰队禁区的狂妄之徒,曾经在扣篮大赛中身披前辈“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21号球衣的史密斯继承了多米尼克的力量和霸道,不同的是他更多的将自己的天赋运用在防守上。上赛季对阵网队,他连续赏给能飞善扣的理查德·杰弗森两记大帽,并且随即下快攻完成了一次石破天惊的空中接力,其飞行高度、力道和速度堪称完美,如同俯冲猎食的雄鹰,一击必杀,毫不留情。

  有得必有失,约什的缺点则在于攻击能力的欠缺,他过于依靠扣篮和快攻中的空中接力得分,要不就是凭借弹跳的补篮和抢到篮板后的二次篮下进攻,希望他在夏天好好磨练自己的射术,新赛季我们期待他和乔·约翰逊攻守兼备的全新组合。

  铁爪猫王

  和约什·史密斯很像,山猫小将杰拉德·华莱士也有些守强于攻,在奥卡福因伤缺席了大部分比赛的上赛季,华莱士以一己之力守卫着山猫的篮下,大家一定都对那个经典镜头记忆犹新,山猫对阵公牛的一场常规赛,杰拉德面对试图突破上篮的本·戈登一掌将球扇飞,自己也因为失去中心而摔倒在地,当他看到山猫仍握有球权时,立刻又爬起来又赏了对手一个火锅,两个连续的封盖相隔不到10秒,还是在跌倒又爬起来的情况下完成的,其出色的运动天赋尽显无遗。

  看了今年季后赛勒布朗的表现,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霸道,他的身体素质让防守球员苦不堪言,就连面对活塞铁桶般的防守他也能硬生生用身体撞进内线得分,综观全联盟,我大胆预言,将来有可能一对一对抗勒布朗这支雷霸龙的,也就是约什·史密斯和杰拉德·华莱士有戏,伊古达拉如果能有长足进步的话也有能力跻身这一行列,如果连这几位都不行,勒布朗今后可真要横行联盟,一统江湖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