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忙里偷闲做善事 六年三战梦之队心中自坦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44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我当然希望能打‘梦七’了。这是世锦赛前的一场重要热身赛,至少可以帮助我们演练一下战术吧!毕竟世锦赛的任务比较重。”7月31日下午,顺利通过身体检查、将铁定出战世锦赛的姚明心情尤其愉快,在谈到即将在广州举行的中美男篮对抗赛时,姚明的求战欲十分强烈。算起来这将是他第三次遇到“梦之队”。

  “梦七”是老师

  如果姚明能够出战中美男篮对抗赛,这将是他第三次挑战“梦之队”。“能否抓住此次比赛机会,从世界一流球队身上多学习一些东西,包括球技的切磋、篮球理念的学习,这些对中国篮球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梦七”此次来华,姚明说,“我一直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男篮成为世界顶级的强队,所以也希望大家一起为实现中国篮球的最高梦想而努力。”

  其实,姚明自从回国之后,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在脚伤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他一直坚持体能、力量等不妨碍他脚伤恢复的训练。而在与国家队会合之后,他也住进天坛公寓,尽可能与球队保持近距离接触。通过这样的方法,姚明希望在复出后能够迅速与球队磨合出状态。

  “梦四”是试金石

  如今的“小巨人”不愧是NBA巨星,他已经越来越成熟,而回想之前两次和“梦之队”交手的经历,姚明感慨万分。“第一次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那时候我才20岁,还是一名年轻球员,所以在场上也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压力,反正有老将们顶着呢!”姚明呵呵一笑说,“那时候“梦之队”(“梦四队”)的中锋是阿伦佐·莫宁,我和他对位盯防,我不知道那时候是我们把困难估计得太高了,还是对手确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强的实力,打完他之后觉得我们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所以,打完那场比赛有美联社的记者采访我,我就告诉他们,我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

  和“梦四队”的对抗,姚明把它定位为“验身之战”。而验身的结果就是,两年之后,姚明以

状元秀的身份被NBA
火箭
队选中。在开始自己的NBA生涯前,姚明参加了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并再次遇上“梦之队”(“梦五队”)。

  谈到“梦五”很沉重

  不过,中国队在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上的惨败留给姚明的只有伤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日子,我很清楚今后的每一场比赛都会那样困难。”姚明回忆说,“王指导(王非)教给了我们很多东西,特别是防守,但那时候我们根本无法理解、无法执行,到了NBA之后,我才完全理解了那些防守战术和新的理念。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我想我们至少要把篮球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仅是工作和爱好,更是一门要攻克的学问。”

  关 注

  姚明左脚已经完全康复

  7月31日,姚明前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受伤的左脚已经痊愈,从8月1日起他可以全负荷地参与球队的对抗合练。

  但姚明能否出战中美男篮对抗赛,还需要等国家队回到北京后,根据姚明和球队的磨合情况才能决定。

中国男篮将于8月2日下午五点回到北京,而8月6日中午,他们又将飞往广州迎战“梦七”,留给姚明和球队磨合的时间只有短短三天。但姚明似乎对此一点也不担心,他渴望迎战“梦七”的欲望十分强烈。

  “其实每年的队员组成都会有所不同,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我虽然之前只是跟队跑了跑战术,还没有参加对抗训练和实战演练。但不都说磨合嘛,磨合磨合,磨了才能合。”姚明说。

  姚 讯

  公益、热身两不误

  姚明最近比较忙

  最近姚明很忙,一方面他正在进行刻苦的恢复训练,另一方面也趁空闲的时间为公益事业而忙碌。

  继7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为希望工程募捐,7月21日为特奥会做宣传后,8月1日下午,姚明又通过网络为青少年们讲述了他的人生故事,以此激励年轻人健康成长。

  而8月2日下午,姚明又将接受一项新的职务——野生救援协会(WILD AID)亲善大使。WILD AID野生救援协会是对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提供最直接的保护,维护并扩展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使得被保护的动物得以继续繁衍的国际组织。

  8月2日下午,姚明将联手传奇体育明星李宁、著名音乐家刘欢共同为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鲨鱼,而参加一项名为“护鲨行动从我做起——姚明等亲善大使公益宣言暨鲨鱼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