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三疯”拼得老尤心:要拼 不能一辈子交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02 辽沈晚报

  在杨鸣因伤告别国家队之后,张庆鹏就成了辽篮保住国手资格的唯一希望。从目前的态势看,在赴欧拉练中渐入佳境的张庆鹏很可能以第三控卫兼冷门攻击手的“暗器”身份征战男篮世锦赛。

  趋势:出场时间日趋稳定

  辽篮控卫取信国篮主帅

  从被火线征调进入国家队至今,张庆鹏一直很低调。原因很简单,主帅尤纳斯喜欢高大后卫,这名只有1.85米的后卫在位置竞争中并不吃香。不过,他正在以自己的努力博取一个宝贵的世锦赛名额。

  事实也是如此,在对塞内加尔之前的热身赛中,他出场4次,加在一起不到20分钟,一共只拿到3分。

  一切在对阵塞内加尔那场比赛中得以改变。那场球刘炜休息,张庆鹏和孙悦轮流担当控卫,张庆鹏得到了17分57秒的出场机会,得到5分并有2次助攻,中国队57:53险胜塞内加尔队,取得宝贵的一次胜利。这让尤纳斯对他有了信任感,在随后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派他出场。这一次,绰号“张三疯”的他打出了“疯”劲,6次出手全部命中;三分球也投疯了——2投2中,不仅拿到全队最高的17分,还数次突破NBA球星帕克。这再次为他在尤纳斯那里赢得大量印象分。

  对阵西班牙的第一场比赛,正值大郅离开。没有了内线的中国队整体表现不佳,张庆鹏也不例外。不过他迅速从低迷状态中调整过来。再战西班牙队,张庆鹏再次出场21分40秒,拼尽全力拿到全队第二高的11分。这一场,他再次显示“张三疯”风范——投中两个三分球,其中第一个居然是打成3+1;疯狂地拼斗之后,他带着5次犯规下场了。这样的表现无疑再次受到了尤纳斯的认可,和继续得到出场时间的机会。

  昨天凌晨对阵世锦赛冠军塞黑队,张庆鹏仍得到半场出场时间并且有接近“百分百”的出色表现:再次拿下全队最高分12分;三分球两次出手全中;两分球一投一中;擅长的突破发威,造成5次罚篮机会并投中4球,继对阵法国队后几乎再次上演“百分百命中率”。

  契机:队友畏缩我独勇

  “敢斗精神”打动篮协

  中国队以47分的分差输给西班牙队后,篮协国管部部长匡鲁彬引用大郅的话间接肯定了张庆鹏:“大郅这次回来,就说张庆鹏敢打,不简单因为他得了17分,而是他面对帕克的时候,依旧赶突破,敢造犯规,敢出手。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一遇到强的对手就不敢出手,怕出错,怕失误。其实,我们是在锻炼队伍,输赢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把我们的水平发挥出来。”

  在多数队员畏首畏尾的时候,张庆鹏的“敢斗精神”就格外可贵,这也正是主帅尤纳斯所提倡的。张庆鹏对法国队一战的出色发挥在尤纳斯那里为自己赢得了印象分,也继续为自己赢得了接下来比赛的宝贵出场时间。对阵西班牙的两场比赛,张庆鹏都得到了半场左右的出场时间。在对西班牙队的第

二战中,还因为拼得太凶,在第四节得到了5次犯规被罚出场。这样的拼搏精神无疑再次打动了尤纳斯。而中国队被彻底甩开比分,正是在张庆鹏、孙悦等人被罚下场的第四节。

  声音:越洋电话谈感受

  不能一辈子“交学费”!

  手机办理了国际漫游,张庆鹏接受了记者的远程采访。对于两次赴欧洲拉练的心得,张庆鹏总结为一句话:向顶尖后卫学习,但不能一辈子交学费。

  “虽然我们的水平不如法国队,但站到面对面的位置,我就代表中国篮球!起码我要让他知道,中国队的后卫不怕他!”对阵法国队、面对NBA总冠军级的世界顶尖后卫帕克时的感受,张庆鹏这样表述。“其实我的腿伤也一直没好,一用力特别难受,总是打不出自己最好的突破。但比赛中还得坚持,还得往上冲!”

  “我从进入国青队到现在,打过的国际比赛不算少了,也碰过不少国外优秀后卫,交了不少‘学费’。但学习他们就是为了战胜他们,我不可能一辈子都在‘交学费’吧!”张庆鹏这句话听起来掷地有声。

  欧洲拉练,对阵欧洲的后卫,张庆鹏最大的感受就是“速度快,对抗强,实战经验多”,他认为这绝对是提高自己的好机会:“感觉自己提高很快,相信队友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吧!如果一直有机会打这个水平的对抗赛,也许半年后就可以和欧洲球队互有胜负了。但这种机会太少了,所以更要珍惜,珍惜的概念就是拿出全力来,而不是退缩。”

  前景:能攻能控又能“疯”

  有望成男篮世锦赛“暗器”

  目前,

中国男篮的后卫人选一直是主帅尤纳斯头疼的问题之一。刘炜无疑还是第一控卫,孙悦次之。但相比他们,张庆鹏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尤纳斯一再指出张庆鹏“更像攻击后卫”。不过换个角度说,这也是张庆鹏对比刘炜、孙悦的突出之处。张庆鹏的攻击欲望和攻击力更强,而且往往是爆发式攻击,一旦状态出来了势不可挡。而刘炜各方面能力似乎更平均一些,攻击力并不突出,占据第一控卫只因“和姚明配合熟练”;孙悦潜力巨大,但三分球命中率太低则是个不可忽视的软肋。

  与攻击后卫相比,张庆鹏在身高上吃亏。但张庆鹏的三分球绝对不弱于任何队友人。更重要的是,他的突破能力、成功率和王仕鹏、龚松林十分接近。“突破型攻击手”是尤纳斯十分看重的,尤纳斯一直认为“内线+突破+外围三分”是中国队比较理想的打法。在这一点上,张庆鹏同样有自己的优势,而且面对世界顶级后卫帕克敢于突破,更显示了这名小将超强的心理素质。

  从这些比较不难看出,张庆鹏完全可以充当“第三控卫”加“冷门攻击手”的角色。这样的“万金油”选手在国家队并不多,这也是尤纳斯对张庆鹏加大考察力度的一个原因。近5场比赛,张庆鹏的稳定发挥也驳斥了一些人对他“表现不稳定”的质疑,这无疑更让主帅尤纳斯心里有底。

  带上张庆鹏去世锦赛,不仅仅是多了一个“第三控卫”的保险悉数,还增加了一种突破点和随时可能爆发的“疯狂三分球”投手。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派上这个疯狂的小个子上去冲乱对手,尤纳斯显然正在考虑这种可行性。

  记者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