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赴欧拉练暂不裁员 奥运功勋专家增援心理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备战9月女篮世锦赛的中国女篮将在8月3日启程前往欧洲拉练,这一次欧洲拉练前,中国女篮不会对现有阵容进行调整 。

  中国女篮2月28日在WCBA全明星赛结束后,公布了18人大名单,期间进行了一次人员调整,来自辽宁队的陈淼和八一队的邵婷婷落选,而叶莉因 为无法伤愈将确定缺席女篮世锦赛。目前中国女篮的名单上还有15名队员,包括参加临时集训的“女姚明”魏伟。据中国
女篮领队白喜林介绍 ,中国女篮不会在近期内对队伍进行调整,女篮最后一次裁员会选择在前往巴西之前。“我们已经向国际篮联报了一个大名单,确定最后12人 参赛名单应该是会在去巴西之前。”

  

中国女篮这次欧洲拉练将持续12天左右,将在法国和西班牙参加5场比赛,全部15名队员都将一起前往欧洲拉练,包括刚刚归队不久的隋菲菲。 “隋菲菲会和队伍一起前往欧洲,但是她基本上可以确定不会打比赛。”白喜林介绍说,“在前一阶段比赛上场时间很少的张伟和魏伟也会一 起去。”

  在前一阶段的热身赛中,中国女篮在与强队交锋中,有所进步但是更多的是暴露了问题和不足。通过与欧美强队交锋,提高了队员们在对抗中的信心和能力,有利于队员在国际大赛中积累更多的经验。

  除了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速度差距和球权争夺之外,在关键时刻处理球的能力,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在比赛到了关键时刻的心态变化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是一个大问题。”白喜林表示,“所以说,我们必须提高队员们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的心态处理的问题。”

  针对前一阶段出现的问题,中国女篮教练组希望通过四个方面来进行解决。首先,在训练中设置真实的比赛场景,提高训练的水平。“提高训练的强度,设计与比赛相匹配的强度和压力,要求队员们在训练中有一种比赛时的真实感觉,符合比赛的相同要求。”白喜林说。

  其次,是通过比赛来锻炼队伍,尤其是和欧美高水平的队伍进行对抗,逐步缩小同强队的差距。“实际上,我们今年的热身比赛计划是去年就确定好的,绝大部分都是与欧美的球队交锋。今年的热身赛基本上都是一个月打一次比赛,同时有一定的时间来及时总结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在训练中进行纠正。”白喜林说,“这样,就可以通过赛练结合,来达到提高队伍的目的。”

  如果说前两个措施是场内措施的话,那么后两个措施就是场外措施了。“在场外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是通过提高队员们的综合素质,来达到提高队员们在场上的精神以及阅读比赛能力的目的,综合素质上去了,队员们其他各个环节也能够得到相应提高。”领队白喜林继续介绍到,“此外,我们将开设心理学课程,聘请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为大家上课,提高大家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的心态处理。”

  据悉,从7月31日开始,我国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张忠秋博士将“加盟”中国女篮,为女篮姑娘们授课。张忠秋博士,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心理专家组组长,

中国跳水科研委员会主任,多次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2005年2月,张忠秋荣获国家体总“第28届奥运会科技突出贡献奖”。

  (张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