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启动危机公关 匡鲁彬:男篮正面临火箭式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竹筠北京报道 主教练尤纳斯面对媒体向中国篮球提出质疑,王治郅右膝内侧副韧带拉伤回国接受治疗,陈江华和解立彬赶不上办理签证错过欧洲拉练,中国男篮外线攻击突然陷入软弱无力的境地……

  等到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西班牙科尔多巴以47分惨败给西班牙国家队时,中国篮协终于坐不住了。尽管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仍然远在西藏参加CBA的公益活动,但是中心依旧召
集了几家在京的主流媒体,召开了一次小型的闭门会议。在总共40分钟的交流中,中心就一些问题向媒体作出了解释,也希望外界在世锦赛即将开战的紧要关头能够给予国家男篮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

  代表篮管中心出席会议的是国家队管理部部长匡鲁彬和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徐岚,会上针对近期外界关于男篮的一些质疑和指责之声给出了回应。

  匡鲁彬率先从男篮的热身情况谈起:“可能大家觉得男篮最近在欧洲热身的战绩不是太好,尤其是今天早上,输给了西班牙四十几分,但是中心认为,国家队目前除了受到了一些伤病因素的影响外,其他情况一切正常,训练和比赛都在教练组事先制订好的计划之内。就我了解来说,这支西班牙国家队要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还要强,加索尔等几名NBA球星都在队中,还有几名今年刚被NBA选上的年轻球员。而反观我们这边,大郅受伤回国,刘炜等人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在本来实力就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输得比较多,也是可以理解的。”

  匡鲁彬认为,

中国男篮要想取得进步,必须要多和世界强队进行高质量的比赛,去适应这些欧美强队的打法。现在暴露问题是件好事,在球队新老交替期间出现问题和反复都很正常,国家队现在就是要经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而达到提高的目的。“亚洲比赛我们总是一路从弱赢到强,又有什么大的意义呢?世锦赛一上来就是硬仗,对手可以说个个都比我们强,这就要求中国队敢于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样才能达到锻炼队伍水平的目的,”匡鲁彬说。

  也许正是目前如此严峻的形势,再加上王治郅回归后外界对男篮的期望值骤升,造成了主帅尤纳斯的巨大压力。“外界呼声那么高,老尤有压力也是很正常的。他本身就是一名严格的教练,有时候有些话说得严厉了一些,这些都是可以想象的,”匡鲁彬突然将话题引到了“尤纳斯炮轰”的问题上,他认为尤纳斯的言行并不会导致他与队员之间产生裂痕的局面,“实际上球队内部很团结,队员们也很理解教练。这次炮轰应该被理解为主教练的一种执教艺术,他希望用一种比较激烈的方式来刺激队员,从而达到激励队员们的目的。其实我认为尤纳斯在有些方面提出来的问题是正确的,有些问题确实存在,这些同样是篮协所直面的问题,我们也在考虑和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应该意识到,教练的这种手段是为了队员好,为了球队好。比如杜锋,去年他也曾被老尤批评得一度有些想不开,但是经过一个赛季的验证,他不是反过来感谢尤纳斯对他的严格了吗?”

  匡鲁彬还指出,现在中国男篮的外线确实存在着不足,而且更多地体现在心理方面。“胡卫东他们那批人当年也有过惨败,但是他们就是有好斗心理,不服输,你打我一个,我就要还你一个,这次我打不过你,下次我就要比你强。越是遇到高水平的对手,在场上就越是兴奋,越加敢于拼搏,”匡鲁彬说,“现在国际上对外线的防守越来越紧,迫使我们的大个队员要拉出来接应才能拿到球,这就暴露了我们在局部位置的差距。要取得好成绩不能仅仅依靠姚明和王治郅,外线的其他队员必须要发挥作用。这和上赛季的

火箭队一样,只有姚明一个人发挥是不够的。现在我们的国家队正面临着像
火箭队
那样的伤病难关,大家都希望大郅尽快恢复,但是每个人都必须更加努力。”

  篮协同时还就陈江华和解立彬签证疑问和欧洲拉练赛程是否合理给出了详细的解释,联想到前一阵子的“封口”,以及篮协领导对尤纳斯言论大度的表态,再到现在的紧急新闻通气会,篮协的这一系列危机公关虽然具体做法仍有待商榷,但反应的及时还是值得肯定。我们除了看到比分越输越多外,似乎也应该注意到篮管中心越来越职业的表现。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