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47分惨败于西班牙 中国男篮遭10年罕见耻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49比96,这个“惨不忍睹”的比分出现在昨天凌晨结束的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的热身赛中,没有了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男篮竟然输给了对手47分,遭遇了十年来罕见的一场耻辱。十年前的奥运会,中国队曾经输给美国队63分。比赛结束之后,前几天还愤怒地“九问”中国篮球的主教练尤纳斯也只剩下了沉默。

  【赛场直击】

  从头输到尾

  在大郅受伤已经回到北京之后,尤纳斯在昨天的比赛中派出的首发阵容是孙悦、刘炜、杜锋、张松涛和王仕鹏,而西班牙队则完全派出替补阵容出战。

  开局之后对方就开始不断顺利得分,而中国队则在对方几次进攻成功之后由后卫刘炜尴尬地取得了两分,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队都没有再得分,对方打成20比2领先18分的时候,中国队只得请求暂停了,第一节结束的时候,中国队以11比25落后14分。第二节比赛仍然没有什么进展,王仕鹏是中国队中惟一表现尚可的球员,但比分差距还是在可怕地不断拉大,中国队带着27分的落后进入中场休息。下半场中国队的失误仍然多得可怕,得分也大多依靠后卫线,在西班牙的替补阵容面前,中国男篮的进攻显得有些业余,而对方则频频三分命中,已经毫无办法的中国男篮完全失去了节奏,最终以47分的巨大差距输掉了整场比赛。

  昨天表现最好的中国队员王仕鹏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3分,易建联也得到了13分,刘炜6分、龚松林5分、朱芳雨4分、杜锋和张松涛各3分。西班牙队加尔巴约萨拿到全场最高的18分,西班牙队全场命中12个三分球,有5人得分上双,当家球星加索尔得到10分9个篮板。

  

四国赛47分惨败于西班牙中国男篮遭10年罕见耻辱

  尤纳斯:你拿什么来拯救中国男篮 信报记者陆欣/摄【主帅声音】

  尤纳斯:队员缺少战斗精神

  “我们缺少了最重要的3名球员,这肯定影响了我们的实力,但是我们在场上缺少一种战斗精神,尽管我们实力不如对手。”尤纳斯认为,在球队缺少姚明、王治郅和李楠的情况下,队员们不能丢掉应有的斗志,这位经常直言不讳地批评队员的老帅,在男篮这场惨败之后显得非常沉默,没有与队员们说话。

  或许尤纳斯没有想到,大郅受伤之后的中国队会在昨天的开局就被对手打成一个20比2,这个突如其来的糟糕开局让他在场边看起来非常着急,当整场噩梦般的比赛结束之后,他甚至没有与队员们说话,看起来心情很差,“队员们仍然改不掉坏习惯,在面对强大对手的时候,他们总是缺乏自信和勇气。”

  而这种压抑沉闷的气氛也弥漫在队员们中间,队员们也认为这场比赛输得有点耻辱,“我们是应该反省一下。”

  【官方态度】

  篮协:国际比赛打得太少

  “队员确实有些问题,主要是国际比赛打得太少了,缺乏信心。”对于昨天这场惨败的结果,篮管中心国管部主任匡鲁彬表示,“我们的实力本来就比人家差,再加上有时差和体能的因素,没有姚明和王治郅,输球是在情理之中的。”

  匡鲁彬认为,现在的西班牙比2004年奥运会的那支西班牙实力更强了,中国男篮参加的热身赛对手都比较强,“选择什么水平的球队、在什么时间热身,都是经过教练组研究决定的,国家队的拉练一切正常,都是按照教练组的计划在进行。”匡鲁彬说,和强队比赛永远是好事,因为只有与强队比赛才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刺激他们一下更有利于他们进步。”

  【相关链接】

  中国男篮近十年惨败经历

  中国男篮在历史上比分悬数最大的一次失利是在1996年奥运会上,以70比133负于美国男篮,输了63分。

  分差“排名”第二的就要数昨天的这场比赛了,输了47分。另外,在2000年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以72比119负于美国队,当时的分差同样是47分。在去年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队以50比89负于澳大利亚队,输了39分;在2004年的奥运会上,中国队52比89不敌意大利队,输了37分;同样是去年的一场热身赛,中国队以58比88不敌澳大利亚队,输了30分;2003年的一场与美国队的热身赛,中国队以54比84输了30分;2001年的东亚运动会,中国队以77比105不敌澳大利亚队,分差是28分;2004年奥运会,中国队分别以58比83和57比82不敌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分别输了对手25分。

  篮协昨回应尤纳斯质疑

  针对前几天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愤怒中提出的中国篮球的9个问题,篮协昨天给出了正面回应,称尤纳斯的质疑是正常的。

  在男篮结束法国热身赛之后,尤纳斯曾经连珠炮似地抛出9个问题质问中国篮球,尤纳斯非常尖锐地直接把问题抛向了球员、篮协和媒体,对此,篮协昨天表示,尤纳斯的质疑很正常,但中国篮球与NBA和欧洲联赛的差距还很大,“这个差距可能要通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改变。”匡鲁彬表示其实很多问题确实存在,“国内的很多教练也在努力改正球员的毛病,这些问题也不是只有现在才存在,需要我们去找解决的方法。”

  匡鲁彬表示,尤纳斯的9个问题,也是篮协正在面对的问题,“我们也在考虑和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信报记者刘静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