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惨败西班牙引发多方思考 明郅组合能带来多大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1:30 大连晚报

  没有明郅,中国男篮就成了鱼腩?

  ■首席记者高中华

  在没有明郅组合的情况下,中国男篮遭遇了20年来史无前例的惨败,引起一片愤怒和惊讶。实际上,对于一次拉练,胜负并非主要因素,但队伍暴露出来的问题更让人担心,
如果尤纳斯不能有效改善中国男篮的局面,世锦赛的前景将很不被人看好。

  

  中国男篮这次在出征前意气风发,很大程度是因为明郅组合的存在。姚明的能力不用多说,而王治郅归队以来也表现出相当强的能力。法国四国赛,王治郅首战拿下24分10个篮板,次战20分10个篮板,第三场对阵拥有5名NBA球员的法国队,受伤下场前还是拿下12分。而对阵西班牙中国队惨败,一定程度上与王治郅缺席有关。依照这样的表现,他和姚明联手,中国队内线组合的威力确实不容小觑。

  但问题是,在实战中明郅组合能否获得1+1大于2的效果?姚明和王治郅先后受伤,乐观的估计,姚明能赶上世锦赛,但大郅就难说了。即便能够联手出战,还有问题,首先,王治郅能不能在大前锋的位置上也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其次,两人的配合能否默契?要知道,两人已经两年多没在一起打球了。最后,两人先后受伤,只能在世锦赛前才有短暂时间磨合,大郅届时的状态还不知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因此,明郅组合的威力,比最佳状态肯定要逊色。

  斗志和体能,两道绕不开的深沟

  本次欧洲拉练,尤纳斯几乎对每场比赛都不满意,最不满意的是队员的体能和斗志。

  法国期间,中国队总是在下半场开始出现体能下降的情况,随即导致命中率下降和防守脚步混乱。而在尤纳斯的计划里,这个期间应该是队员体能接近爆发点的时候。这里面有时差和旅途劳累的问题,但更主要的还是中国球员一直在低水平的比赛环境中生长,体能长期储备不足,一到大赛就暴露出来。一直以来,中国队的防守都是弱点,但防守最需要的就是以体能作基础。

  另外,中国球员不能在整个比赛期间保持高昂的斗志,也让尤纳斯大为光火。对阵塞内加尔队第四节大郅得到4分,从领先15分被追成只差3分;对阵法国队首节只得到5分,最终输了19分。对阵西班牙队,竟然输了47分!这些都不正常,是斗志缺乏。“在与强队较量的比赛中,缺乏一种勇气和信心。没有战斗和取胜的欲望,这样下去,和谁打都不行!”尤纳斯已经非常愤怒了,以至于不愿意和队员说话。

  距离世锦赛没剩下多少时间了,要是还以这样的体能和精神面貌去征战,前景堪忧。

  外线和篮板,成为最薄弱的环节

  在战术环节上,内线的篮板能力不足和外线缺乏投手,成为中国队最薄弱的地方。

  四国赛三战,中国队篮板球全面落后于对手,首战28:40,次战38:50,三战27:37,场均落后10个以上!如果除去王治郅的篮板,中国队其他球员的篮板能力简直就是弱不禁风。果然,对阵西班牙,没了王治郅的中国队篮板球比对手少了15个!

  如果说在姚明回归之后篮板球问题还能得到一些补强的话,那么外线的薄弱就更让人头疼。在三大

中锋时代之前,中国篮球和韩国队一样,是依靠外线的射手打天下,郑武、孙军、胡卫东、李楠,个个都是神枪手。可是在现在,外线投手的疲软却成为最大的症结。四国赛,首战全队三分球25投8中,次战22投4中,第三战17投5中!昨天的比赛,这种难看仍旧延续,对手三分球25投13中,中国队27投4中。很多外线空位出手的机会,都是白白浪费。塞内加尔队主教练就表示,中国队的外线基本没有表现出得分能力,“中国队没有好的投手,这是最大的问题。”

  没有外线的支持,明郅组合再努力也是白费,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就多次为得不到外线的支持而恼火,而这个问题在世锦赛上将继续成为中国队的首要难题,“只要中国队外线不开火,姚明和王治郅也不会有太多机会。”塞内加尔队主教练都这么说。

  困难重重,

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途布满荆棘。不知道在剩下的这些时间里,尤纳斯能不能拿出有效的办法,让中国队来一次意外的改头换面。否则,世锦赛还会写满伤痕和痛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