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昔日全明星被酒瓶子掀翻 贝克只是颗流星一闪而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文·贝克的家里,挂着一件蓝色的全明星球衣,那是1996年圣安东尼奥全明星赛东部队的球衣(左图红圈内)。当时的文·贝克在密尔沃基雄鹿队打得十分出色,很被人看好。这件球衣是文·贝克职业生涯第二次参加全明星赛时所穿的,当然也是文·贝克第一次与乔丹做队友时的球衣。

  对于文·贝克来说,这是一件值得他一辈子珍藏的球衣———记载了他职业生涯中
值得纪念的一个时刻,也是为数并不多的辉煌记录。可是,这件球衣总是莫名地带给人伤感,甚至带给贝克自己无尽的伤感,他说:“我总是祈祷,告诉自己‘你曾经是个全明星球员,曾经与迈克尔并肩作战。’”

  泪别西雅图

  用文·贝克自己的话来说,"其实离开西雅图后,我的职业生涯基本已经走到了尽头。我有了曾经想得到的东西,却没有了进取之心。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躲在阴暗角落里的耗子。"

  2002年7月底,贝克忐忑不安地来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三座城市---波士顿。在这之前,他被西雅图超音速残酷地抛弃了。但贝克没有怨言,他也没有理由抱怨什么,在西雅图,他留下的只是悔恨的泪水。

  他很感激波士顿凯尔特人给了他继续在球场上打球的机会,他表示,一定会重新找回状态。他积极

减肥,将体重控制在了106公斤左右。看上去,昔日那个全明星大前锋又回来了。可实际上,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的心里究竟有多么不安。

  离开西雅图的时候,当时超音速的主教练麦克米伦说:"到了我们和文尼(贝克昵称)说再见的时候了,球队无法忍受像他这样的一个球员,而我也不希望我背着主教练、队医、心理专家,甚至球队顾问的角色去与他做进一步沟通,我们谈过无数次,我对他失去了信心,球队对他也不再抱有希望。"

  麦克米伦的一番话,曾深深地刺痛了文·贝克的心,可一旦他被酒精麻醉时,他又根本体会不到这些话有什么意义。酒,一度是贝克最好的"朋友",他疯狂酗酒,沉醉在黑白颠倒的时空里,任由身体一天天肿胀,像一块发酵的面包。也正因此,很多球迷带着嘲讽的语气称他为"面包师"(Baker)。

  更糟糕的是,这个"面包师"烘烤出的"面包"却并不美味。在西雅图的五个赛季里(1997-2002),他的场均得分到下降到15.1分,篮板也只有6.8个。在2000-01赛季,他可怜的场均12.2分、5.7个篮板居然比自己职业生涯菜鸟赛季(1993-94)的场均13.5分、7.6个篮板还要低。当初西雅图希望他能填补"雨人"坎普走后留下的漏洞,可他却最终让西雅图人失望。绝望、愤怒的球迷甚至打出"文·贝克,你连坎普的一半都不及"这样的标语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这一切,贝克都很清楚是因为酗酒而酿成的后果。"我曾告诫自己不要再疯狂无度地饮酒,可有时候,我总是会想放纵一下自己,结果我越陷越深,无法自拔,"贝克悔恨至极,可他知道自己已经无力再去改变什么了,"所以,我很感谢波士顿再次给我机会,我会争取找回状态,不让大家失望。"

  这样的话,现在看来,真的是显得底气不足,因为当时的贝克比任何人都清楚,其实自己已经不可能再打出昔日全明星前锋那种水准了。

  当然,相比起之后去纽约、去休斯敦、去洛杉矶,波士顿或多或少还给过贝克一丝希望,只是他没能再抓住。

  "当我离开西雅图时,我独自哭过,我问自己为什么要沉迷于酒精之中。可当我被波士顿再次放弃时,我已经毫无知觉了,我拿了我该拿的钱,他们要我走,我就只能离开。仅此而已。"

  难忘密尔沃基

  被波士顿一脚踹出去之后,贝克又先后混迹纽约尼克斯、休斯敦

火箭、洛杉矶快艇,落魄的职业生涯晚期让贝克变得比以前更少言寡语,但他仍然不能完全戒掉酒精带给他那一时的快感。上赛季,他混迹于洛杉矶快艇,只打了8场比赛,低迷的数据甚至让人不忍心再提起。

  贝克已经老了,确实老了,昔日在

密尔沃基雄鹿队时的领袖风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贝克家中至今还挂着一张拍摄于1996年2月25日的照片,照片里的人正是他自己,在那场雄鹿队客场与华盛顿子弹队比赛里,贝克一人独得35分,抓下21个篮板,其中篮板数和出手投篮次数(31次)均为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单场最高。

  毫无疑问,这是一份记忆,美好的记忆,现在的贝克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追忆自己那些逝去的年华。

  那时候的贝克尽情享受着做领袖的畅快感觉,他可以号令队友将球传到自己手里,当时雄鹿队的主教练迈克·邓利维也给予了贝克充分的出手机会。"是的,是文尼带领着我们享受胜利,"当年队友约翰尼·纽曼说,"他是全明星球员,前途无量。"

  换作现在,"前途无量"改成"酒肚无量"要更适合贝克。可在当时,贝克确实就是那么威风八面。连乔丹的"飞人"系列都找来贝克做形象代言人,也还包括雷·阿伦、芬利、埃迪·琼斯,他们这些人当年都很被看好,只是时间最终证明了贝克是个错误的选择。

  贝克的职业生涯从密尔沃基起家,他把多风的密尔沃基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爱密尔沃基!"多年后,贝克谈起密尔沃基,仍然显得意犹未尽,"我希望那儿的球迷永远都记得我。"至今,在密尔沃基,贝克仍然有以自己名义创办的慈善基金会,他乐意去帮助那些孩子,或许他会奉劝那些孩子,以后长大不要酗酒。

  当年和贝克一起在密尔沃基打球的那帮球员基本都已退役,雷·阿伦是仅剩的一个。谈到自己昔日的队友,雷·阿伦唏嘘不已:"文尼是个天才,他很懂得与别人做配合,如果不是因为酗酒成性,他一定会成为联盟中数一数二的大前锋。"

  当一切都像浮云般飘过时,贝克已经青春不再。他双手合十,向上帝祈祷,祈祷自己的明天安稳一些也就足够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