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休养4周”急坏王治郅 院长出马:伤情中等偏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7月26日北京报道 三周时间?不,也许等待王治郅复出所需要的时间更久。

  情况并没有变得更糟糕,只是医生建议大郅在韧带损伤没有痊愈之前,不要冒险参加比赛。"我们保守地估计总共需要四周的时间,"主治大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的汪主任表示。一旁的大郅听着,叹了口气,摇摇头。

  院长亲自出马

  原本约好26日上午九点半的会诊,但是王治郅迟到了。

  10点过后,一辆出租车停在体育医院门口,国家男篮队医王强率先走下车来。他手里是一副新借来的拐杖,弥补了前一天大郅刚刚回国时所用那副拐杖不够长的尴尬。坐在后排的大郅在他的搀扶下走下了车,马上拄上了双拐。

  从

医院门口到电梯口的一小段路,大郅走得异常艰难。这段常人只需要20秒钟都不到的路,缓慢的大郅用了将近一分钟。

  "对不起!实在对不住,让你们久等了,"见到医生们早已在四楼等候,大郅连忙说,"实在太困了。昨天下午睡了一觉,晚上起来吃个饭,接着睡,但时差还是没完全倒过来。""没事没事,"体育医院的李院长和汪主任赶紧将大郅领进409室进行会诊。

  由于前一天下午大郅回到公寓睡觉倒时差时,他在法国所做的核磁共振结果已经由队医王强提前带到体育医院,专家们也已经提前做出分析,并与远在西班牙的国家队老队医杜文亮沟通,所以等大郅周三早上再到医院时,李院长和汪大夫只是进行了简单的诊断,就已经得出结论。

  "没有必要再拍片子了,我们已经进行过讨论,得出的结论和国外专家的意见一致:从片子上来看没有明显的断裂,直束这一块也是完整的,没有明显的开口,所以不需要进行手术。但是就像一块布撑了一下一样,表面可能看不出什么,但是内部结构会有细微的撕裂,这就值得引起重视,"汪主任介绍道。

  伤情中等偏重

  那么大郅究竟伤得有多重呢?“现在不好说,也许一周后疼痛感就会消失,也许会更久。从我们的判断来看,伤情程度属于中等偏重,伤出现在两束下侧,”汪主任表示,“在回国之前的前期处理还不错,冰敷啊、止血啊都不错,但是固定情况不是很理想。所以王治郅的脚从今天起,首先需要重新固定,三天后会开始做一些物理治疗,同时配以一些口服药。这是第一阶段,大约需要两周时间,两周内不能出现脚后跟内旋这类动作。第二阶段则是两周后开始,进行阶梯式的恢复训练,比如坐在轮椅上进行一些保持球感的练习。”

  靠在沙发上的大郅有点急了:“两周?那我的肌肉不是要萎缩了吗?肌肉萎缩了还怎么打比赛啊?”

  “你别急,”汪主任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人体某部分固定五天之后,肌肉就会出现萎缩,所以需要大郅在疼痛感消除之后,在床上进行一些小肌肉的练习,“头一周肯定是完全静止的,每天要坚持进行外敷,我会每隔两天去观察你一下,帮助你在恢复过程中尽可能避免出现肌肉萎缩。两周固定时间过后,你可以逐步进行一些关节活动。但是这些都只是大致的计划,我们需要根据你的恢复情况,随时调整计划。”

  为了帮助王治郅更好恢复,体育医院也采取了一些先进的手段。在固定大郅右膝关节方面,医院没有采用传统的石膏固定法,而是专门找来了一套膝关节固定器。这个固定器一方面可以调节角度,控制膝盖的弯曲程度,另外要比石膏固定更透气,同时也能更好地方便小肌肉的锻炼,防止萎缩。王治郅在医生的帮助下调节好了固定器的松紧,然后绑在了右腿上。

  从这一刻起,这个器具将在一周内不能离开大郅,大郅也因此开始了“机械战警”似的生活。“冷冰冰的,”大郅摇着头,“回来后我本来就不敢侧着睡,怕压着伤到的地方。现在可好,干脆是没法侧着睡了。”

  复出要等四周

  那么大郅究竟需要多久才能复出呢?恐怕这才是所有人最关心的话题。

  记者问大郅,大郅还是叹气摇头:“我给不出答案,得听医生的。我会尽力,但是只能听天由命了。”

  再问汪主任,他表示恢复快慢完全因人而异:“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差异,但是一般来说,需要四周的时间。”“四周?!!”记者几乎跳了起来,“可是世锦赛8月19日就要开始了……”

  “对,四周,这是保险的估计。从医生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对他8月19日就上场抱以希望。这个(右膝内侧副韧带拉伤)倒不是什么很严重的问题,但是不好养。如果伤没完全好,再伤到就更不容易愈合了,而且对王治郅今后的职业生涯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如果王治郅真的需要四周时间来恢复,那么他只能赶得上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斯洛文尼亚。这对于

中国男篮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损失。

  眼下当然还得静养,医院很快为大郅准备了一部轮椅,只不过这部普通轮椅对于这个2米16的大个子来说还是显得稍微狭小了些。同时,为了保证大郅右腿的竖直状态,右侧的搁脚支架也被撑了起来。大郅笑言:“有了这个,省得拄着拐杖了,多折腾。”

  “绝对不能操之过急,两周后纤维组织的愈合应该是没问题了,但是还要考虑到他对剧烈运动的适应。像急停、急转、半屈、扭身这些动作,一旦上场就不可避免,所以还是要耐心,”临走了,汪大夫再三关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