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家解读男篮体能问题 大郅: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1:27 竞报
专家解读男篮体能问题大郅: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受伤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大郅受伤后,中国男篮的伤病人员增加到4人,分别是:刘炜、王仕鹏、王治郅、姚明,不少媒体纷纷质疑称,这次欧洲拉练是导致伤病增加的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也表示不解中国球员为何体能如此糟糕。

  我们只关心大致的腿

  回击质疑·大致伤情

  王治郅膝伤确诊为副韧带拉伤,需要恢复4周

  说大郅不能参加 世锦赛为时过早

  昨天中午,一则医生建议王治郅不要参加世锦赛的新闻让所有关注中国男篮的球迷心里顿时凉了一截。下午,记者从篮管中心国管部部长匡鲁彬那里了解到,大郅虽然目前受膝伤影响连正常走路都会感到疼痛,但说不让他去参加世锦赛还为时过早。

  匡鲁彬告诉记者,目前为大郅安排好治疗,帮他尽快恢复是篮管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匡鲁彬说:“他上午确实是去

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还是最初判断的右膝内侧副韧带拉伤,医生建议需要4周左右的恢复时间。现在大郅连正常走路都受到了影响。”

  对于医生建议大郅不要参加世锦赛的说法,匡鲁彬表示还不能这么早决定,他说:“现在就说大郅能不能参加世锦赛,这个结论还很不好下。相同的伤,不同的人恢复起来都不一样,只有过一段时间看看他恢复的情况再决定。”据匡鲁彬介绍大郅接下来的治疗主要以手法治疗为主,需要调养一段时间。体育医院也会每两天为大郅的膝伤做一次检查。

  右腿已被包裹上护具的大郅目前只能拄着拐杖走路,当听到医生建议自己不要参加世锦赛时,大郅无奈地说了句:“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受伤。就算医生建议我不参加世锦赛,往远一点想还有亚运会,还有2008年奥运会。”

  回击质疑·体能

  专家解读男篮体能问题

  赛后恢复是保持体能的关键

  在出征法国之前的最后一次男篮公开课上,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曾公开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

中国男篮在各方面的状态都要好于去意大利比赛之前。然而,在与法国一战之后,尤纳斯终于按捺不住大声发问:“为什么他们(中国队员)会疲惫得这么快?”

  其实这个问题要多方面看,既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只是单纯的因为比赛安排过于频繁,也不是运动员在体能储备方面出了什么问题。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贾志强向记者说明,运动员体能能否始终保持在较高状态,赛后的恢复十分重要。

  贾教授解释,在很多球迷看来确实是过密的比赛造成队员体能下降,但世锦赛当前,男篮安排这样的热身赛却十分必要,“关键是要看赛程的制定是否符合中国队的现状以及亚洲人的体能特点。”

  贾教授表示像中国男篮这样的长距离拉练要保持队员的体能必须特别注意赛后的恢复。“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就是物理恢复,包括按摩和理疗;第二是食疗;第三就是心理恢复。”此外,贾教授还强调,当队员的体能状态不好时会很容易在比赛中造成受伤。

  现在,男篮队中伤病较多,队员和教练心中的弦也绷得更紧了。物理恢复和食补比较容易做到,也许是时候给男篮配一名专业的心理治疗师了。

  回击质疑·后勤保障

  盈方公司:我们不是男篮的后勤兵

  当有太多质疑男篮欧洲拉练到底值不值得的声音传出后,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中国男篮的战略合作伙伴盈方公司,总经理王应权告诉记者,盈方公司时刻都在为中国男篮做好自己的工作。

  对外界普遍关注的热身赛行程安排是否得当问题,王应权作了解释:“盈方不负责安排具体行程,在与篮协签约前,这次的备战安排就已经由篮协方面制定出来了,盈方只是按照这一决定去具体执行罢了。”记者问他为什么男篮出征时补给上只带了一些

方便食品而不是科技含量更高的营养补充食品时,王应权表示虽然盈方公司是男篮的战略合作伙伴,但不等于是男篮的后勤兵。他说:“男篮每次出征我们都会派专门的工作人员随同前往,在很多具体问题上我们需要随时和球队互相沟通。随着双方的了解加深这些问题都会解决的。”

  文/本报记者 龙培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