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洛文尼亚最怕内乱 五大NBA球星联手征战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单论球员的名气,斯洛文尼亚队简直就是欧洲的超级强队,但这恰恰就成了他们的包袱。

  即使不算全力备战NBA新赛季的湖人后卫弗亚切奇,这支世锦赛新军的队伍中仍然拥有四位NBA球员:涅斯特洛维奇、布雷泽奇、乌德里和纳克巴,新人斯洛卡数天之前又刚刚获得猛龙的一纸合同,再加上在欧洲家喻户晓的拉科维奇、贝西洛维奇,主教练帕平怎能不
为安排首发阵容头疼?

  不为人知的是,去年马刺后卫乌德里缺席欧锦赛,竟然就掺杂着他与其他队员关系不和的因素,因此当他宣布退出国家队时,队内竟然是一片窃喜。如今乌德里回归,势必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拉科维奇被迫改打得分后卫,贝西科维奇和纳克巴需要竞争主力小前锋……即使帕平的威望能够服众,他又怎么可能耗费大部分精力解决这种内耗?

  话说回来,真的解决了自身问题之后,斯洛文尼亚队仍然是一支任何球队都难以啃动的硬骨头。斯洛文尼亚继承了南斯拉夫篮球良好的青训系统,近年来可谓人才辈出,他们欠缺的只是大赛经验和强队气质而已。与同胞兄弟塞黑队有所不同的是,斯洛文尼亚队更加强调防守,也更加注重控制节奏,而且形成了内线主防、外线主攻的鲜明格局,去年欧锦赛冠军希腊和季军法国都曾输给过他们。

  相比于外线的人才济济,斯洛文尼亚队内线存在无人可替的软肋,一旦涅斯特洛维奇和布雷泽奇中任何一人离场,战术体系就会受到较大影响,不知刚刚加盟猛龙的斯洛卡能否成为惊喜。

  ★以静治动

  7月10日,斯洛文尼亚队在国内山城罗格拉集结开练,正式拉开了备战世锦赛的帷幕。与其他欧洲球队频频热身有所不同的是,斯洛文尼亚队此次选择了封闭训练,直到8月才会进行数场热身赛。

  ★历史战绩

  自从独立以来,斯洛文尼亚队连续入围欧锦赛决赛圈,却又总是难以摆脱小组赛垫底、早早遭到淘汰的命运,这种情况直到最近几年才逐渐改观,2001年欧锦赛他们获得第13名,2003年欧锦赛提升到第9名,去年的贝尔格莱德欧锦赛则杀入前六,首次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中斯交锋史

  本届世锦赛是斯洛文尼亚首次亮相世界大赛,此前与中国队没有交锋记录。

  ★明星涅斯特洛维奇

  论得分,他不如拉科维奇;论长相,他不如乌德里;论境遇,他甚至不如在山猫打上主力的布雷泽奇。但是,在年轻的斯洛文尼亚队里,他依然稳稳坐定了球队领袖的位置。他,就是涅斯特洛维奇。

  事实上,在斯洛文尼亚队的常规阵容里,30岁的涅斯特洛维奇已是年龄最大、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一个,被任命为队长自然顺理成章。早在1998年,还在

意大利博洛尼亚队效力的涅斯特洛维奇,就帮助该队夺得了欧冠联赛冠军,随即转投NBA加盟
森林狼
,然后又在
马刺
实现了总冠军梦想。就俱乐部层面的成就而言,涅斯特洛维奇显然已经无欲无求。

  然而涅斯特洛维奇代表国家队参赛时的成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所以今年虽然他刚刚被交换到猛龙,但却下定决心要为国报效。

  由于布雷泽奇的缘故,涅斯特洛维奇在斯洛文尼亚队往往出现在主力大前锋位置上,防守和抢篮板成为他主要的职责,对此涅斯特洛维奇从无怨言,而是坦诚地表示”拉科维奇和贝西洛维奇都是很好的得分手”。也正因为如此,任何对手在遭遇斯洛文尼亚队时,都很难在内线进攻中占到什么便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