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四个大前锋各有优劣 阿联转向防守大郅以攻为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04 篮球先锋报

  易建联 从进攻到防守

  大郅回来以后,中国男篮的内线球员里,易建联成了变数最大的一个。王治郅的出现,让阿联的主力大前锋位置开始出现动摇,而且他在场上的作用也不像在广东队那样,以进攻为主,而是逐渐开始成为防守型的苦工型球员。

  从2004年开始,易建联出任中国男篮主力大前锋。雅典奥运会上,年轻的阿联表现得并不理想,至今他那两次三不沾的投篮还会历历在目。但是到了2005年,阿联保住了主力大前锋的位置,还成功地转变成了姚明的替补。以至于同样跟队前往多哈参加亚锦赛的唐正东上场时间平均只有几分钟。而阿联的进攻也开始有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到了今年夏天,阿联突然变得像是不会打球了。大郅的回归,让没有姚明的

中国队找到了另外一个得分利器。热身赛上,平均每场超过20分的大郅占用了大部分内线进攻次数,留给阿联的机会少了。

  按照尤纳斯的想法,只要姚明能打,他将和大郅组成中国内线的先发双塔,这样一来,阿联就不得不退回到替补席上。加上大郅和姚明都是攻击能手,所以无论阿联与其中的谁搭档,他都必须以防守为主,于是,在

意大利的热身赛上,我们没能更多地看到阿联标志性的中投,也许到了日本也是如此。

  王治郅 以攻为守

  与其他的内线球员不同,王治郅有着

中锋的身高,但是却打大前锋的位置。尽管在意大利和国内的热身赛上,大郅更多地被安排在中锋的位置上,但对大郅来说,打中锋只是姚明不在的时候不得不做的事情。

  "教练让我多打内线,那我就多打内线呗,"大郅绝对听从教练安排,但也不会忘了发挥一下自己外线远投的特长。对日本一役,大郅三分球6投5中,最后一战对意大利,一上来又是连着投中三分。王治郅还是原来的王治郅,他的特点没丢。

  不过大郅优点突出,弱点也突出。防守是在他出国打球之前就有的问题,尽管前面的热身赛上大郅平均每场盖帽也能达到2次,篮板球接近每场10个,但主要是因为还没有碰到特别强的对手。

  世锦赛上没有那么多面瓜,光有出色的进攻,防守不提高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

  好在姚明的回归,让大郅在内线不会显得孤立无援。但是到时候姚明将成为主要攻击点,而大郅的任务又会加上防守和篮板球,不知道到时候的大郅能不能做到让尤纳斯满意。

  莫科 等待机会

  在中国队现有的内线中,莫科可能机会最少。没办法,他的前面站着姚明、大郅和阿联。莫科身高只有2米09,在国家队不能打中锋。

  "我打四号位,阿联打五号和四号,大郅也打五号和四号,"莫科说。不过他很清楚,自己只能是替补,甚至是替补的替补。尤纳斯希望用大郅打主力大前锋,这样一来莫科的机会就更少了。

  回忆前几年在国家队的经历,莫科有点无奈:"前面几年,自己表现不是非常理想,雅典奥运会还可以,但是亚锦赛我就没怎么打,这次在国家队,状态也没有完全调整到最好,所以机会也不多,只能自己调整了。"

  相对于阿联来说,莫科的防守比较突出,但是进攻的方式上还没有完全符合尤纳斯的要求。2005年夏天,莫科曾经出任过主力大前锋,但是尤纳斯不喜欢他在外线投三分球,因为他认为内线进攻才是莫科的本职工作。而在八一队,莫科的三分球出手次数甚至会超过李楠。

  杜锋 最不像大前锋的大前锋

  尤纳斯的习惯是带五个内线球员。如果张松涛最终不能留下,那么五个内线队员当中,杜锋会占去一席之地。与其他的大前锋相比,杜锋其实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大前锋高手。2米05的身高,让杜锋在欧洲的高大内线面前没有优势,加上身材单薄,杜锋看上去更像是打小前锋的人选。

  尤纳斯也的确利用了杜锋灵活,会突破和投篮准的特点,用了两年的时间,让杜锋从大前锋位置上解脱了出来,变成了大小前锋都能打的多面手。所以,现在的杜锋,只有在尤纳斯使用一大四小阵容的情况下才会出任大前锋,其他的时间,他就要在小前锋位置上与朱芳雨进行轮换,因为他同样是个三分球高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