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一梦多年球星们彻底清醒 捍卫自尊梦七誓要收复失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42 体育天地

  “梦五”、“梦六”两支NBA球星组成的国家队接连遭受重创,这对于实力超强的美国篮球无疑是一场“国难”。“梦七”也将带着洗刷耻辱、找回尊严的使命再一次出征,而科比因伤不能上场也要随队的态度更加表明了“梦七”球星们临危受命、决不言退的决心。

  科比一“梦”好多年

  《体育天地·MVP》记者孙一萌报道

  科比似乎真的和“梦之队”缺少缘分。“梦五”曾向他发出邀请,被他一口回绝。报名参加“梦六”,后因肩伤退出奥运选拔赛,后来又因为性侵犯案无法随队出征雅典。这一回第一个报名参加“梦七”,却又因为要接受膝伤手术而无缘世锦赛。不过这一次,还是与以往有所不同。虽然他在上周六接受了膝盖手术,医生说需要8到12周的时间才能恢复,但是科比本人已经明确表示将会随队出征亚洲地区的比赛,包括在中国和韩国进行的热身赛以及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尽管无法登场,但是科比依然愿意在场边给队友们加油打气。

  膝盖是老毛病

  科比的膝盖在三年内已经两次被检查出有问题,但是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说他并不担心这对于科比来说是个大问题。“没有人喜欢一而再再而三地动手术。我确定,及时地解决, 是最好的方案。”库普切克说,“科比应该在训练营中准备得更加充分,甚至从开始就是这样。”

  科比的膝关节接受了纤维软骨的治疗,并且清除了伤愈遗留组织,“你根本就不可能不去彻底地检查,或者说这只是小伤,因为你不想让它变得更加严重。”库普切克说,“只是,医生加入了更多的康复计划,我不认为这是例行公事而已,因为科比的确有伤在身。”

  依然是精神领袖

  “这是一份荣誉,我们终于得到了为国效力的机会。有很多人愿意为国家做出贡献,作为篮球运动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我们才是世界篮球王者的最好机会,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份荣誉。我为我是这支球队的一分子感到骄傲,并且,我们会竭尽全力去取得一枚金牌回来。”这段话是科比加入“梦七”时说的,言谈之间豪气冲天。虽然如今只能在场边看着队友比赛,但是科比对国家队的热情从未消失。

  美国国家篮球队常务董事杰里·克朗格罗在谈到科比的手术时说道:“我们相信科比会迅速并且完全的恢复,另外,我们也对他在经过这次手术后仍然表示愿意成为球队的一员,并继续随队远赴日本观战感到高兴。科比的加盟将会使球队发生化学变化,而且他还会是球队在比赛场下的精神领袖。”

  三将退出情有可原

  《体育天地·MVP》记者谭慧艳报道

  科比要动手术的消息像钢刀一样刺痛了美国篮协的心,而保罗·皮尔斯、拉马尔·奥多姆和J.J.雷迪克的退出无疑往这颗受伤的心上又多插了几把刀。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三人的退出的确情有可原。

  皮尔斯肘部手术无奈掉队

  “我曾经犹豫要不要做手术,因为我的伤势正在慢慢恢复。”皮尔斯说,“但是当我上周复出参加了一次比赛之后,它又开始疼起来了,我决定还是尽快做手术好了。”

  皮尔斯是2002年世锦赛美国男篮的第一得分手,8月他将接受医生的建议,进行左手肘部手术。“这只是一个小手术,不需要太长的恢复时间,可能只要两个星期,但是如果我为国家队在世锦赛上效力的话,我的伤势可能会加重。”皮尔斯说。

  奥多姆痛失爱子无心参战

  相比之下,奥多姆的退出更具有悲剧色彩。6月29日,他6个月大的爱子杰登·奥多姆因窒息魂归天国,丧子的沉重打击让这位湖人二当家不得不选择退出“梦七”以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忘却痛苦。

  “这是我一生中最困难的时刻。”奥多姆说,“我不得不退出这支‘梦之队’,做出这样的决定太痛苦了。我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以后还能招我回来,我很想代表美国队打球。”

  大K高徒雷迪克背伤退出

  在此之前,来自杜克大学的神射手、魔术队新秀雷迪克因为背部疝气症也决定退出。

  雷迪克表示他事先已经将这一决定告诉了美国男篮主教练同时也是他大学时期的教练麦克·克里泽夫斯基,他认为休息是最好的选择。

  “我会为国家队效力,但是现在我真的无能为力,”雷迪克说,“我不得不决定放弃这次表现的机会,因为毕竟有很大的冒险成分在里面。”魔术队总经理奥蒂·史密斯也表示支持雷迪克继续养伤的决定。

  对于这三人的缺阵,美国国家篮球队常务董事克朗格罗表示:“我非常失望,不过他们国家队一员的身份依旧会被保留,我希望他们能够参加明年和后年的比赛。”

  以前大牌想走就走

  《体育天地·MVP》记者谭慧艳报道

  “梦之队”从来不乏大牌球星,同时,“梦之队”也不乏大牌球星退出的先例,而这些大牌球星退出的原因则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

  为征战2002年世锦赛而组建的“梦五队”战前折将,原来的主力组织后卫、新泽西网队的基德由于在训练时腹股沟严重拉伤,被迫退出了国家队。随后全明星后卫戴维斯顶替基德加入“梦五”。

  一年之后,当拉里·布朗被确定为2004年奥运会“梦六队”主教练时,奥尼尔立即表示:“如果菲尔·杰克逊不是主教练,我无法保证自己能熬过膝盖外侧的伤痛,我只知道2004年我的膝盖还是会疼。而且我已经拿了两次奥运金牌,到2004年我都32岁了。”

  同样是“梦六队”,文斯·卡特以筹备婚礼和安全问题为由拒绝为国效力。“我需要轻松一下,好好养伤。”卡特说,“我将在夏天结婚,而安全问题也需要考虑,我认为我最好还是不要去了。”无独有偶,相对于去雅典打奥运会的艰辛,麦迪更愿意留在美国筹备他的婚礼。

  不过,科比退出“梦六队”实属无奈。性侵犯案已经严重影响了科比的生活,这位洛杉矶湖人的巨星不得不一次次地奔波于比赛场地和法院之间。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案件的审判必须在六个月内结束,这就意味着科比的官司很可能在2004年8月底或者9月初结案,所以科比已经无望参加奥运会,勒布朗·詹姆斯替代了他的位置。

  走了4个还有22个

  《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阎鹏报道

  “感谢上帝,我手里有份24人大名单!”在科比、奥多姆、皮尔斯、雷迪克相继退出“梦七”后,主教练麦克·舒舍夫斯基感叹自己比他的几个前任要幸运太多了。

  虽然和历届“梦之队”一样,大赛前还是有球员退出,但无疑这一次的人员变动并没有让“梦七”的备战手忙脚乱。

  篮协很轻松

  大名单的提出首先受益的就是美国篮协,他们邀请球星加入不再那么困难了。

  “一切都很顺利,我们不用再去胁迫任何人了,过去和这些球星谈判时可是充满了烦恼的。”美国国家篮球队常务董事克朗格罗说,“和我聊过的每名球员都很谦虚,没有人因为自己是超级明星就居高临下,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

  同时,在24人大名单提出时,克朗格罗还说服球员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协议,以准备2008奥运。人们看到了梦之队挽回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形象的决心,美国篮协也不再像过去几年那样要承担巨大的压力了。

  教练很满意

  “不管是2002年的世锦赛,还是2004年的奥运会,队员们过多纠缠于个人琐事,队伍纪律涣散,才导致美国队没能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 K教练表示,“梦五”、“梦六”都出现过由于球员伤病和个人原因,在比赛前退出国家队的情况,往往让主教练和篮协措手不及。本次出征,美国篮协前所未有地为12人组成的世锦赛队伍准备了一份24人的大名单。而这份名单的确帮了美国篮协大忙,现在距世锦赛开赛只有一个月,当有人员退出时,没有让“梦七”的备战像以往“梦之队”那样显得手忙脚乱。

  尽管科比的退出是美国队一周内第四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但K教练仍然稳稳当当地准备着世锦赛,而不用再为临时征调球员苦恼:“我们的人员从来没有这样齐整过,这就是大名单的好处。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应付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够马上找到火线救急的人。”

  补充很及时

  “庞大”的集训名单让一切不确定都有了足够的伸缩空间。在大名单外,篮协还提供了优秀的候补球员,在四人退出后,美国队迅速征调辛里奇入队,又让现在全美最出名的高中生球员、有“奥尼尔二世“之称的年轻中锋格雷格·奥登参加集训感受世界大赛氛围,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格雷格今年不能随队训练,我感到失望,但是毫无疑问他拥巨大的潜力。”K教练说,“我很高兴他能来和我们一起待几天,习惯一下美国篮球的文化。”

  自尊心和合同保证阵容稳定

  《体育天地·MVP》记者谭慧艳报道

  “梦五队”和“梦六队”连续折戟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这让美国人第一次感受到居于人下的滋味,他们在篮球场上曾经的霸主地位不仅受到了威胁而且几乎被撼动乃至推翻。如今,被寄予厚望的“梦七队”想要的绝不是第六名或者铜牌,收复失地的渴望已经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美国人心有不甘

  “过去我们可能不太重视,但现在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如果只是简单地把球员集中训练三个月,然后就送他们去比赛,显然效果并不好,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事实。”美国国家篮球队常务董事克朗格罗清楚,美国队已经不能再以随便挑选一些NBA球星组队参赛的方式去出征世界大赛了,他们需要由一支既拥有明星球员又经过磨合训练且相对稳定的球队去对抗世界强队。

  然而面对雄心勃勃的美国人,阿根廷队主帅赫尔南德斯表示了他的不屑:“我们能够击败美国队,而之前我们已经击败过他们很多次了。他们总是以明星或者英雄的姿态出现,他们的个人主义风格无法适应国际篮球的规则。”

  来自各方的质疑之声强烈地刺激了美国人的自尊心,“梦七”即将面临的两次大赛可以说是为荣誉而战。

  美国篮协手段翻新

  严峻的形势逼得美国篮协做出了一系列的创举:第一次设立国家队工作组;第一次设立参赛大名单;第一次要求全体球员签下三年合约;第一次禁止球员携带家眷出赛。

  美国篮协这种要求签订三年卖身契的“征兵制”保证了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美国队阵容不会因为球员的借故退出而发生巨大的变化,从而使篮协官员不用再像以往那样每逢大赛之年,都要“求爷爷告奶奶”似的“挨家挨户”地央求那些NBA大牌加盟国家队。

  克朗格罗称:“我的目标是最晚在明年年初建立一个由25名NBA球员组建的人才‘储备库’,每逢大赛就可以从容地从中挑选12名精兵强将为国出征。”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