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爱将乃是性情中人 王仕鹏篮球路先苦后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2 新浪体育
尤纳斯爱将乃是性情中人王仕鹏篮球路先苦后甜
王仕鹏篮球之路先苦后甜

  新浪体育讯 半个月前的一天,王仕鹏忽然给我提出一个问题,他说,“你的理想是什么?”回答完毕后,他说,那还不错。而他自己的理想,就是在奥运会上打败对手。“打得过的使劲打,打不过也跟他们拼了。”话说出来,似乎轻描淡写,却是他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从15岁离开丹东到现在,他的经历中充满了酸甜苦辣。而与他聊起那些经历,就如同毛泽东鸟儿问答中的开篇——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

  酸 那些年的汗水

  15岁,王仕鹏与三两个一起被宏远俱乐部选中的小孩一起来到了陌生的南方小城。那时候,他还没有想过自己会在某一天成为国家队的攻击后卫。但他坚信,只要付出就一定能够成功。

  “那时候,我是练的最苦的。”在说起他少年时候的故事时,王仕鹏叹息着说。

  那是他15岁的生日。因为刚刚在二队立足,身上没有多少钱,他就买了碗面,算是给自己过了生日。“简约而不简单啊。”现在的大鹏,在提到那个让人心里发酸的生日时忍不住调侃着。而其中的滋味,或许只有他自己体会。

  去年,刚到国家队的时候,他曾经讲到自己在东莞过的第一个春节,“记得最清楚的是,第一年在青年队比赛的时候,真是替补的替补,比赛的名单里面也没有我,那时候是过年吧,大家都在外面打比赛,只有我一个人留在宿舍,”那一年,他的年夜饭就是买来的一袋饺子。为了能让自己忘记想家的难过,他又跑到训练馆去,疯狂地练球,篮球打在地板上的声音和他单调的脚步声组合成一部年轻的乐章,那一个春节让大鹏记忆犹新。

  甜 老尤偶尔的赞美

  等到他成为国家队成员的时候,他已经成为宏远队的主力队员。这时候,他背负着“边缘人”的身份,但是,主教练尤纳斯的肯定让他十分开心。他说:“老尤对我还行,有时候训练的时候还能夸我一两句。”去年,为了不让这个刚到国家队的“愣小子”背负太多的心理压力,尤纳斯给了大鹏很多的鼓励,而大鹏也做到了尤纳斯所希望的。在斯坦科维奇杯上,他的表现让大家眼前一亮。“王仕鹏是我最大的发现。”尤纳斯字值千金,落地有声,他的赞许也给了王仕鹏更多的动力。

  在亚锦赛上,王仕鹏如弯弓射日,精准的三分使老尤欣慰不已。而在随后的东亚运动会上,他也发挥出色。最后一役对阵韩国,他除了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外,还为中国队贡献了3次抢断和6个篮板,包括在最后两分钟里关键的两个防守篮板。

  而在俱乐部中,最让他高兴的就是总冠军了。在总决赛上,他创造了不少庆祝动作。“球要打得有激情,人要做得有价值。”05-06赛季总决赛冠军产生的当晚,宏远队宿舍楼下的队医室里,大鹏手里拿着一张报纸,慢悠悠的说出了这句话。

  苦 抵制

美食的诱惑

  从宏远二队到了一队。他的前面,朱芳雨、杜锋早早成名,为了能够赶上队友,大鹏吃了不少苦头,休息日,大家都出去玩的时候,他就背着书包,装着面包和一瓶可乐。然后冲到体育馆里加练……

  刚到国家队的时候,他嘴里说着不紧张,但在训练中,他还是心里没底,“那时候就是豁出去了,行就行,不行拉倒。结果反倒不紧张了。”说起那段时间自己的压力,大鹏的心里已经很释然了。

  前段日子,再进国家队,尤纳斯认为他脂肪超标,于是,大鹏每天都抵制着高蛋白高脂肪食品的诱惑。早上,他还和朱芳雨一起骑车到训练馆里,“要是打车就达不到目的了,骑车本来也是为了锻炼身体。”大鹏解释着。

  大鹏喜欢看足球,可是,世界杯的比赛他根本看不到,“只看了几场,当时我们打热身赛,哪有精力去看足球啊。”他的叹息充满了无奈。不过还好,很多时候,大鹏可以玩游戏打发时间,当建议他利用训练的闲暇时间多学习一些知识的时候,大鹏直率的说:“是啊,得学东西。你说的还蛮有道理。”

  辣 冲向奥运的快马

  “我的理想也是参加

北京奥运会,想想当一个运动员,能赶上奥运会是件很幸福的事,还是在咱们自己的家门口。”带着东北人的直率,带着自己的奥运梦想,王仕鹏从国家队的替补一跃而成为主力。其中的心血或许只有自己知道。“不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吗,我没别的目标,就是想好好打球。”

  大鹏在说到自己这些年来的比赛时忽然乐了,他说:“我最难受的那次就是东亚运没打过日本,丢老人了。其实,每次打

日本队,都有种想揍他们的感觉,不是打仗啊,就是想让他们没有还手之力,看比分撵都撵不上。解气。”说完这话,他说,“ 不能让教练知道,该说我们比赛心态不对了。他不了解……”

  在前几天的一个休息日,他因为训练太累睡了一整天,从床上爬起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国家队要求队员10点前必须在公寓房间里,因为怕胖,他身边并没有能充饥的零食,只能忍受着饥肠辘辘。可他满不在乎,简单的说,“饿着吧,没什么。”

  7月16日,是国家队的休息日。王仕鹏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去理发店剪了新发型。在被问到他是否最近加练很累的问题时,他淡然一笑说:“别写了,这有什么?”将生命中的酸楚收进行囊,鲲鹏展翅,本来就需要成长的力量。

  (杨宝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