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国王韦伯生命中的污点 难以走出莫须有暂停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54 篮球先锋报

  污点 1

  韦伯的名声早在他征战NCAA时就响彻全美,他与朱旺·霍华德、杰伦·罗斯、吉米·金、雷·杰克逊组成了威名赫赫的“密歇根五虎”,几乎打遍天下无敌手。韦伯是当时的老大,才华横溢,可他那记“莫须有”的暂停却成了一生都抹不去的“污点”。

  在说这记“污点”之前,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五虎”的辉煌岁月。

  1991年,当时密歇根的主帅费什尔将这五位全部刚上大一的球员排进了先发阵容,震惊全美。在之前的一个赛季,密歇根仅仅14胜15负,而在“五虎”先发的那个赛季,密歇根势不可挡,以BIGTEN联盟第三名的身份顺利打进锦标赛之后,他们相继干掉了Temple、东田纳西州大、俄克拉荷马、俄亥俄州大,最终挺进四强。半决赛,“五虎”一鼓作气干掉范·埃克塞尔领军的辛辛那提大学。决赛中,遇上格兰特·希尔、莱特纳领军的杜克,最终51比71惨败,为他们的年轻买单。

  接下来的1992-93赛季,密歇根在“五虎”带领下继续狂飙,进入64强后,他们接连作掉UCLA、华盛顿大学、Temple、肯塔基……再一次杀到了

总决赛。这一次他们没有再碰上豪华的杜克,但是老帅迪恩·史密斯领军的北卡挡在了韦伯他们夺冠道路的前方。

  总决赛中,北卡控卫罗纳德·威廉姆斯势不可挡,他的三分一度让“五虎”绝望,密歇根直到终场前46秒才将比分追成71比73。但在离比赛还剩下11秒时,场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韦伯抢下一个后场篮板后,下意识地向主裁要了暂停,可他却由于紧张而忘记了密歇根的暂停已经全部用完。北卡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两罚全中后北卡还有一次球权,而那时的“五虎”已经崩溃,他们没有防住北卡的最后一次进攻。最终北卡77比71击败密歇根。韦伯悔恨交加,很多年之后,当有记者想再让他谈谈那记“暂停”,韦伯顿时变脸,那记“暂停”已经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

  很多时候,你得承认,韦伯不具备一个做领袖的绝对气质,他太容易活在过去的阴影之中,尽管他的球技出类拔萃。

  污点 2

  这仍然是一段往事。1991年至1993年,韦伯在密歇根大学期间,曾接受一名名叫埃德·马丁的人的巨额金钱馈赠,而这个马丁不仅是个超级密歇根大学的球迷,更是一个热衷于洗钱和赌博的犯罪分子。

  用法律上的专业词语来说,这就是一起受贿案。纸包不住火。2000年,东窗事发,韦伯接受贿赂一事曝光,之后两三年里,密歇根警方陆续对韦伯进行审问。2003年7月,密歇根法院终于决定开始公开审理这件案子,可就在开庭前夕,韦伯迫于巨大的心理压力,终于向法官承认自己在过去两年的数次审问中都有过对陪审团说谎的行为。

  而就在2003年的2月,马丁其实已经去世,但在马丁家中,警方搜出了一张关于他记录当时自己曾送给韦伯一辆价值两万美金的福特野马越野车的单据。同时,在马丁家还搜出了他当年给韦伯等数位密歇根大学球员"报销"夜总会赌博、娱乐等消费的证据。

  虽然后来韦伯的律师证明韦伯并没有收下那辆福特野马越野车,但他还是接受了相当金额的贿赂,法院一度判决韦伯将面临五年的牢狱之灾,并且要罚款25万美金。

  经过一番努力,法院减轻了韦伯的罪名,他最终也没有蹲进大牢,而是接受了2004年和2005年两个夏季要在底特律巴特泽尔中学进行六周的志愿者活动,且每年活动时间不得少于150个小时的社区劳教。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