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韦伯拼尽全力仍倒在狼王爪下 国王永远只差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52 篮球先锋报

  每一天,应该都能找到快乐;每一天,也都可能留下遗憾。这,曾经是克里斯·韦伯生活中最真实的写照。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我希望我能拥有一副更加坚硬的膝盖。”2003年夏季,韦伯做客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官方网站聊天时,留下了这样的字句。三年过去了,仍然可以想像出韦伯当时说那句话时带着怎样的心情。

  韦伯一直为此而懊悔,那时正值他的巅峰时期,可是他却无力带领国王站上顶峰。他说,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快乐一点,他曾想过是否该早点退役,回到家乡,远离赛场,远离喧嚣。

  韦伯的老家在底特律,这里的每一条街道他都熟悉。密歇根湖湖畔,也留下过他的足迹。在这里,他曾牵着他的泽克和佐拉,静静漫步。或许只有在这个时候,韦伯才能真正忘记心头的痛楚,忘记这些年来一直笼罩在他心头的无奈、尴尬、悲惨、凄凉……

  菜鸟的无奈

  韦伯的全名很长:梅斯·爱德华·克里斯托福·韦伯三世,人们喜欢叫他克里斯,但实际上,韦伯很想听到有人再叫他“克里斯托福”。小时候,韦伯的姑妈就这样叫他。在姑妈离开韦伯后,似乎就再也没人叫他“克里斯托福”,尤其在离开了底特律后。

  “我爱底特律,在我尚未成为球员时,我曾希望永远呆在家乡,”韦伯说,“成为职业球员后,我曾想过一定要为活塞打球。可是很多东西是我无法主宰的。”这就好像韦伯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奥克兰开始职业生涯一样。同样,令韦伯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悲情的职业生涯早已从在金州时就被敲上了无法抹灭的印记。

  韦伯在勇士的第一个赛季(1993-94)是非常出色的。作为新人,他被老尼尔森安排出场76次,场场先发,场均32.1分钟内得到17.5分、9.1个篮板、3.6次助攻、1.22次抢断、2.16次盖帽,身手全面,最终荣膺年度最佳新秀。更让人惊讶的是,韦伯处子赛季就打出了55.2%的投篮命中率,这个命中率目前仍是韦伯职业生涯的最高。

  韦伯没有辱没“密歇根五虎”的名声,处子赛季第二个月(1993年12月23日),勇士主场与快艇的比赛中,韦伯打出“三双”:22分、12个篮板、12次助攻,率队以141比95草斩快艇。当时执教快艇的鲍勃·韦斯赛后说:“这就像是一场NCAA比赛,显然这是密歇根的主场,我们没人可以防住韦伯。”

  可是,在那个赛季,勇士队却输了很多场分差仅在四五分或者五六分的比赛,苛刻的媒体认为韦伯不具备成为领袖的能力,因为他在关键时刻总是不敢主动要球。可作为一个菜鸟,韦伯不敢与媒体斗嘴皮,事实上,他也是一个不愿与人争辩的家伙,甚至你可以说他性格上有些怯弱,这也是他性格中最大的问题,其实很早就已经暴露。

  替韦伯出头的是他日后的死党“狂人”斯普雷维尔,尽管当时的“狂人”也只是一个二年级球员。“克里斯只是新秀,”面对媒体的抨击,“狂人”替韦伯还击,“对于一个每场几乎砍下两双的新秀,你们还不满足吗?”

  但现在看来,这更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兆。1994年11月17日,韦伯被勇士交易去了华盛顿子弹,当时赛季已经开打,韦伯甚至没来得及收拾家当,就搭乘上了飞往首都的航班。

  领袖的尴尬

  在华盛顿迎候韦伯的是他大学时代的队友朱旺·霍华德。他们在大学时一块吃饭,还同时看上过一个女孩,当然最后谁都没有得手。

  虽然霍华德还只是一个新秀,但当时每个人都看过他与韦伯在大学时的配合,所有人都寄望于这对"密歇根双侠"。这也是子弹队决意换取韦伯的原因之一。

  两大虎将坐镇,子弹呼啸袭来。加盟子弹队第一个赛季,韦伯就场均贡献20.1分,霍华德也每场有17分。第二个赛季,韦伯场均得分上升到23.7分,霍华德也达到22.1分,俩人联手每场贡献45.8分。

  可就是这样一对看似势不可挡的前锋组合,再加上

罗马尼亚巨人穆雷桑,以及擅打乱战的罗伯特·帕克,还有射手奇尼,子弹居然大部分时间与季后赛无缘。韦伯和霍华德合作的四个赛季里,子弹队只在1997年打进季后赛,却在首轮被公牛3比0横扫。

  "韦伯究竟是不是领袖?""韦伯和霍华德究竟谁适合做领袖?"当韦伯与霍华德合作到第四个赛季(1997-98)时,类似这样的疑问铺天盖地压到了韦伯身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也就在那时,有媒体暴出了韦伯和霍华德其实早就存在矛盾的消息,说俩人关系恶化是因为女人,并且牵扯到一些经济利益。

  球队也不愿意承受这样的压力,最终在1998年5月14日,华盛顿将韦伯换到了萨克拉门托。

  在国王队,韦伯成了王者,睥睨天下,国王队也一跃成为联盟中的强队,韦伯真正地享受到了国王般的待遇。可随之而来的,也有无尽的伤病。他的膝盖迫使他每年都要休战,而且似乎越到关键时刻,他的膝盖就越软,越无法挺到最后。

  2003年5月,国王与小牛的西部半决赛中,韦伯在第二场左膝受伤,随后缺席了五场比赛,国王群龙无首,激战七场,悲壮倒下。而在这之前的两年里,韦伯和他的国王也连续在季后赛里倒在了湖人脚下。接连不断的失败让球迷失望,在2003年输给小牛后,韦伯也第一次听到了有萨克拉门托的球迷称他"软蛋"。

  一个场均两双的全明星大前锋,却被人称为"软蛋",再加上那段时间与

名模泰拉·班克斯的恋情开始出现危机,韦伯心如死灰般沉寂。更打击韦伯的是,在2003年的夏季,他听到了一些关于他可能会被国王队交换的消息。他想独自清静清静,于是他选择了回底特律老家度假。

  国王的悲壮

  每一个新的赛季开始,韦伯都会给国王的球迷带来希望。可一旦他的膝盖出现问题,所有人又都能感觉得到---又会是一个没有结局的赛季。

  2003-04赛季,韦伯几乎整整一个赛季都处于左膝手术后的休养之中,他的身体略微地有些发福,但为了季后赛,为了萦绕在心头的总冠军之梦,韦伯在2004年3月2日与快艇的比赛中选择了提前复出。他的状态看上去还不错,得到了26分和12个篮板。

  可那时候,很多人已经认为国王的老大不再是韦伯,而是塞黑人佩贾,并且传出俩人之间存在矛盾。韦伯不过是懒得去理会这些罢了,他继续着他的脚步,带领球队再次杀进季后赛。

  然而,这一次的季后赛更加惨烈,国王幸运地击败了小牛后,却在西部半决赛碰上了"狼王"加内特领军的

森林狼。那一年的加内特和森林狼都不可一世,加内特荣膺常规赛MVP,他可以在任何角度、任何时间得分,像一个超人,而且面对有些老态龙钟的韦伯,加内特无比自信。

  韦伯也根本防不住加内特,他的膝盖令他的移动变得略显缓慢,而加内特的脚步却灵活得能与后卫相媲美。杀到最后的第七场,加内特再一次打出了MVP本色,全场抓下21个篮板,轰下32分,而韦伯只得到16分,最终森林狼以83比80淘汰国王。终场铃响的一刻,加内特像个王者一样举臂高呼,发出狼嚎,韦伯则双膝跪地,把头深深埋在地上。等韦伯抬起头走下场时,人们分明看清楚了他的眼眶闪动着晶莹的泪花,他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震耳欲聋的"MVP!MVP!"声中走出了标靶中心。

  韦伯真的不行了!在输掉西部半决赛后,韦伯再一次感到自己在国王的日子不会太多了。"我需要再次得到大家的信任,可是在这里,我已经感觉不到了,"韦伯也流露出了失落的一面,他已无力再去掩饰什么。而且,他的女人班克斯也在那之后选择了与他分手。韦伯真的就像一个被打倒了的国王,江山、美女,一夜之间全部灰飞湮灭。

  2005年2月23日,又是一个令韦伯难忘的日子。在国王与76人的交易中,韦伯被交易去了费城,成为了艾弗森身边的帮手。就这样,韦伯的老大日子结束了,而且再也不会回来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