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荣升中国男篮新队长:不谈自己也不谈其他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7月9日报道 在中国男篮里,可能没有哪个后卫像刘炜那样始终处于压力之下。从2002年进入国家队开始,身边的非议就从来没有中断过,即使是2004年起他彻底坐稳中国男篮主力组织后卫的位置后。

  “关于后卫的问题,我真的不想再说了。不想评价自己,不想评价其他后卫,不愿去想这个问题,”刘炜表示。

  经过这几年联赛的磨炼,尤其是在姚明去了NBA之后,独自带领上海男篮挣扎的这几年,对刘炜的提高还是很显著的。在地方队有了领袖气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技术之后,刘炜在国家队也逐渐能够把握住场上的大局了。但是他自己也曾经感叹过,和世界强队相比之下,“虽然我们也在一场一场提高,但提高的速度还是太慢了。”

  今年国家队迎来了王治郅的回归,刘炜就将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姚明肯定是

中国队最强的点,最稳定的得分保障,而王治郅则是外围最可怕的火力点,三分线外百步穿杨。作为组织后卫,如何调配好内外线开火比例,同时让场上的每个队员都融入到进攻体系中去。

  此外,在李楠注定缺席世锦赛的情况下,刘炜已经担当起了国家

男篮的队长重任。那么刘炜不仅要在进攻中支配好球,还得在防守中带领队友们组织起有效的“防守墙”,正确和灵活地运用联防和人盯人防守。同时,刘炜还必须在球队处于被动时挺身而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鼓舞球队的士气,激励队友奋起。这对于刘炜,是一个新的挑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