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训练尤纳斯单练后卫 自称目的为了考察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41 篮球先锋报

  朱俊

  陈江华入选国家集训队!这是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尽管身为国青核心的他早已名声在外,但年仅18岁,之前从未在成年级别比赛中出过场,这样的一步登天比起一期集训时解立彬的入选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国家队现实就是如此,送走两名内线,召入两名后卫,离世锦赛开战只有43天,备战时间已经过去一大半,尤纳斯却依旧在为组织后卫人选问题
而烦恼,这恐怕是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过的。

  新召入的两名后卫除了陈江华,还有一个就是走了又回的解立彬,国家队里的后卫一下子增加到了6名,足足占了总人数的四成。老尤是如此的焦急,在欧洲拉练回国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上,他亲自带领着这些后卫操练起了基本功。

  “他们需要基本功训练”

  欧洲之行,国家男篮后卫线的表现并不能令他满意,老尤也曾多次抱怨过这个问题。“小云还不够好,张庆鹏的问题和他也一样,更像个得分后卫。”这是尤纳斯的原话。于是,回国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出现了尤纳斯亲自操练后卫群的场面。由于刚刚从

意大利归来,国家队周三只是进行了调整训练,六名主力球员被允许休息一天,而其他替补队员和刚报到的两名后卫则要在下午五点前赶到训练馆,加练个人技术。

  女篮在洛阳比赛,训练馆成了男篮的包场。伊戈尔斯正在指导龚松林和陈可改进投篮动作,莫科和张松涛则跟随阿的江练习内线的移动步伐。而在另一片场地上,尤纳斯亲自带领着五名后卫练习基本功。对墙击地传球、左右手交替传球接球、抢得篮板发动长传快攻、行进间接球投篮、控球同时去抢对方手中的球……尤纳斯不仅将花样不断地翻新,而且经常亲自上前示范,任何一个细节都不疏忽。

  “孙悦,你的传球速率还要更快一些。”“解(立彬),你投篮时手腕应该这样。”“小云,上篮再跳高一点,你行的!”在尤纳斯的带动下,五名后卫练得热火朝天。张云松说:“国家队的要求确实要高于地方队,我们有很多技术环节还需要提高和改进。”

  而亲力亲为的尤纳斯表示:“我只是想帮助这些年轻队员尽量提高快一些,我希望看到他们的提高能为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而且据我的观察,这些后卫们需要基本功训练。作为教练,我的工作不仅是帮助队员们了解战术,完善个人技术也是我的任务之一。”

  “为考察新人我才单练后卫”

  但是面对记者尤纳斯却表示,自己单练后卫,并非是对这个位置不够满意:“也许明天我就会去带前锋组练投篮,或者带着内线队员练篮下,这并不代表我对后卫队员就不够满意。”

  刘炜已经坐稳了主力控卫的位置,孙悦尽管与尤纳斯的要求相去甚远,但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依旧让他在国家男篮中保有一席之地。而原本在第三组织后卫位置上,尤纳斯一直看好杨鸣,但杨鸣的左手腕舟骨伤情再度出现反复,不仅没能搭上男篮欧练的班车,而且现在看来今年又将与国家队失之交臂。“但是我没看过整个CBA联赛,我并知道哪些人合适国家队。当然,作为国家男篮的主教练,我需要对国内的这些球员都有一个了解。原先我只知道杨鸣不错,可惜他现在打不了。”老尤说。

  于是,国家男篮扩大后卫线的选材范围,尤纳斯只能靠助手的推荐。

  解立彬是助理教练伊戈尔斯相中并一手推荐而来的,而且此前已经跟国家男篮训练了一段时间,对国家队的战术体系相对已经比较熟悉,所以重回到国家男篮有他的优势。陈江华早已声名在外,伊戈尔斯前不久向记者询问起国青男篮,实际上也就是希望更多地了解一下他的情况。

  “这些新人我并不怎么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今天跟后卫组单练的原因。我希望借此对他们的能力了解得更清楚一些,通过直接指挥后卫们的训练,对他们能做的事情有一个进一步地观察。”尤纳斯表示。

  国家男篮在内线裁员的同时,后卫线上却大行“扩军”之道,可见尤纳斯其实对组织后卫确实不够满意。而在这些后卫之外,像杨鸣、王中光这样的优秀后卫同样在虎视眈眈,更激烈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只是,留给老尤和

中国男篮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