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金庸大戏《雪山飞狐》男主角 吴庆哲抓阄抓出的10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53 体育天地
金庸大戏《雪山飞狐》男主角吴庆哲抓阄抓出的10号
(点击看组图)

  现在流行用“氧气”来形容美女,韩国的李英爱,台湾的许慧欣,大陆的刘亦菲,看到她们就像是吸足了氧气一般神清气爽,但近期在荧屏上出现了一位“氧气小生”,他就是吴庆哲。经过几年的锤炼,他已经从一个外形酷似郑伊健的模特转变成真正的实力派演员,在最新一部金庸大戏《雪山飞狐》中担纲主演。本报记者谭慧艳报道

  篮球为足球制造风景

  吴庆哲从小就喜欢篮球,但足球的介入,却让身为大连人的吴庆哲的篮球功力大大减退。

  “我是大连人,生活在这样一座‘足球城’里,耳濡目染地就迷上了踢足球。”吴庆哲解释说,“在大连,小孩子从会走路开始就踢足球,我想打篮球也找不到人啊!所以索性也踢上了足球。不过我把打篮球时学会的花哨动作应用在了足球场上,用朋友的话说就是‘盘带、过人都跟喝醉了酒似的’。”

  球队里的号码靠抓阄确定,吴庆哲的手气不错,所以球队的10号就这样诞生了,他常说这是老天定的。吴庆哲每次踢球都能在中场制造出一道道“亮丽风景”,但这也让推崇实用足球的教练头痛不已,甚至威胁他要是再这么踢就把他送到花样滑冰队去。

  “仔细想想,进国家队的大连籍球员踢球都非常朴实,教练就是这么教的,所以像我这样的到最后就只能自娱自乐了。”吴庆哲无奈地说。

  “盘带大师”德尼尔森是吴庆哲的学习对象,但罗纳尔多才是他的偶像。“2002年

世界杯期间我在香港,酒吧里看球的人很多,气氛相当热烈,不过香港人喜欢
赌球
,他们比较在意最终的胜负或比分,而我却只关心比赛的精彩程度和罗纳尔多的表现。”本届世界杯巴西止步于八强让吴庆哲怅然若失。

  沙滩排球好塑腰

  通过拍戏的机会,吴庆哲接触到沙滩排球并立刻迷上了这项运动,他兴奋地说:“我认为沙滩排球是世界上最舒服的运动,在阳光、沙滩、海水的包围中,打一会儿球,然后冲到海里游一会儿泳,再打一会儿,再游泳,爽啊!尽管浑身都擦了防晒油,但还是会晒得很黑,不过这样正好,省得每次拍照还要故意涂黑了。”

  模特出身的吴庆哲告诉记者,打沙滩排球对塑形非常有帮助,尤其是腰腹部,经常打能让肌肉线条看上去更清晰,这是在健身房里怎么练也练不出来的。殊不知当一身肌肉的吴庆哲光着上身在夕阳西下的沙滩上打排球时,会有多少女孩在一旁两眼放光。

  一顿

肯德基造就一个明星

  有越来越多的人挤破了头也要钻进演艺圈,可吴庆哲进入演艺圈的原始动机竟然只是为了赢同学一顿肯德基。

  “报纸上登了招聘模特的广告,我同学说公司一定不会要我,我就跟同学打赌,一顿肯德基,结果我赢了。”报名过程也颇有戏剧性,公司让他交300元的培训费,“我一琢磨这比一顿肯德基可贵多了,于是扭头就走,谁知道公司的老总竟追了出来,说可以免费培训我,我这才答应了,至于他们老总为何跑出来,我直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世间很多事都讲求一个“缘”字,吴庆哲自此便与演艺圈结下了不解之缘。

  吴庆哲坦言演艺圈的生活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能用单调来形容,没做好心理准备的话千万不要进来。”从小喜欢运动的吴庆哲在拍《雪山飞狐》时更是多灾多难。“我病了三次,第一次是在零下20度的室外拍完外景我就开始发烧,接着颈椎也犯病了,再后来眼睛里又出现了囊肿。我前一阵刚做完手术,一只眼睛蒙着纱布,不用化妆就能演海盗了,就更不用说打球或者踢球了。”

  小心你的舌头

  MVP: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篮球的?

  吴庆哲:从看“NBA扣篮集锦”开始的,因为从小我就对那些能“飞起来的人”充满了好奇。

  MVP:小时候你认为他们是在飞吗?

  吴庆哲:对,那时候我怀疑乔丹能够保持滞空长达2.1秒的记录是因为他练过“草上飞”或者“水上漂”之类的功夫。

  MVP:你模仿过他的动作吗?

  吴庆哲:我的动作大多取材于乔丹,他模仿“J博士”的罚球线起跳扣篮和亲吻篮筐的那一扣都被我反复演练过,只不过都是在平地上做做手上功夫,最多也只是在床上蹦一蹦,我还是挺惜命的。

  MVP:连吐舌头的动作你也学吗?

  吴庆哲:那当然,吐舌头是标志,小时候我们几个小孩有时候比动作谁都不服谁,就比谁吐舌头的样子像乔丹,幸亏我那时候比较黑,嘴唇也挺厚,模仿能力又超强,所以屡屡胜出。

  MVP:可打球时吐舌头也挺危险啊?

  吴庆哲:谁说不是呢,有一次我打球时就狠狠地咬了舌头一口,搞得我一个礼拜才缓过劲儿来。血的教训啊!所以我奉劝其他小朋友不要轻易尝试吐舌头,这太危险了。

  吴庆哲语录

  ◎我是学土木工程的,进演艺圈之前经常被人叫做搞装修的。

  ◎乔天王就是乔天王,不但球技出神入化,而且还咬不了自己的舌头。

  名人档案

  姓名:吴庆哲 英文名:Andrew Wu 身高:184cm

  毕业院校:大连大学建筑系

  影视作品:《雪山飞狐》、《凌云壮志包青天》、《八大豪侠》、《向左走 向右走》、《小鱼儿与花无缺》、《瘦身》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