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史上十大得分后卫 乔丹居首第三科比期待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7:31 篮球先锋报

  [No.1] 乔丹

  史上最伟大的NBA球员,当然也是他那个位置上最伟大的。

  正如美国福克斯体育的专栏作家查理·罗森所说,把迈克尔·乔丹选为史上最佳得分后卫,就像上篮一样简单。

  乔丹自己不愿意承认他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在挑选他心目中的最佳阵容时,他还是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选择了自己。

  不管乔丹表现得多么谦虚,他都找不出一个人可以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超越他。如果从1到10给所有得分后卫评分,乔丹是10分,其他人都止步8分档———这个说法看起来有点夸张,但NBA巨星拉里·伯德就曾经发表过类似的观点,可他说的是“所有球员”,而不仅仅是得分后卫。

  篮球这项运动发展到今天,如果要找一个最有资格为篮球代言的球员,非乔丹莫属。同样地,如果要找一个最有资格为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代言的球员,也非乔丹莫属。

  乔丹拥有非凡的得分能力,这是众所周知的。乔丹曾经10次成为NBA的得分王;而在这10次当中,有7次是连续获得的———这两项都排在NBA史上所有球员之首。

  乔丹不是NBA总得分最多的球员,但那是因为他打的时间不够长(只有15个赛季,而且其中两个赛季只打了不到20场)。要知道,排在他前面的两个人,“天钩”贾巴尔足足打了20年,卡尔·马龙也打了19个赛季。

  尽管不是总得分王,乔丹却是史上平均每场得分最高的球员,是NBA历史上的得分王。1997-98赛季结束后从公牛队退役时,乔丹的职业生涯场均得分高达31.5分;虽然后来他又在奇才队复出,打了两年球,把平均分拉低了一些,但1072场比赛算下来,乔丹的场均得分仍然达到30.12分,高于超级中锋张伯伦的场均30.07分。

  上述得分纪录都只是常规赛。在更为重要的季后赛里,乔丹的总得分(5987分)和场均得分(33.4分)都高居NBA之首,场均得分更是比第二名的艾弗森高出2.8分之多。

  乔丹身上的得分纪录还有很多,一一细数实在没有必要。为什么他能拿那么多分?不光因为他年轻时能跑能飞能冲能突,更因为他有一手准得可怕的中投。事实上,即使是他在天上飞来飞去的那个年代,乔丹的中投就已经相当了得,又快又准,十分干脆。到率领公牛队夺冠的鼎盛时期,中投更是成为乔丹最重要的得分手段。而职业生涯后期,乔丹从他拿手的中投绝技里,发展出了经典后仰跳投。那经典后仰跳投非常有气势,也更加适合公牛队的“三角进攻”,所以乔丹后期的得分虽然降了,但在球场上的统治力却是有增无减。

  当然,如果只是会得分,乔丹就成不了现在的乔丹了。很多像乔丹这样的得分高手,总会在防守时有所保留,为进攻储存能量,但乔丹不会。他不仅能够自己贡献高分,而且能够阻止对手得分,在攻守两端他的表现都一样出色。1988年,乔丹得到他惟一一个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而从那个赛季开始,乔丹9次被选进年度最佳防守阵容,是NBA历史上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次数最多的球员(后来佩顿跟乔丹并列)。

  凭借超人的身体素质和非凡的个人能力,还有罕见的雄心壮志与一流的领袖气质,乔丹在20世纪90年代六次率领公牛队打进总决赛,次次夺冠而归,次次当选总决赛MVP,这是史上任何一位得分后卫都无法比拟的。1998年总决赛,乔丹用他的“最后一投”给天下篮球迷留下一份达到极致的完美,这更是史上任何一名球员都难以完成的。乔丹不当第一,谁当第一?

  惟一的问题是,乔丹已经把成功推到了如此极致,还会有人来超越吗?“会有一个比我伟大得多的球员出现,”乔丹曾这样说。真的是那样吗?

  [No.2] 韦斯特

  如果一名球员可以成为一个联盟的标志,那这名球员有什么理由不伟大?

  你应该知道,NBA联盟的logo,那个侧身运球的造型,就是以杰里·韦斯特为原形的。NBA的logo,后来没有因为"魔术师"约翰逊而改过,也没有因为乔丹而改过,韦斯特还是伟大的韦斯特。

  NBA历史上有不少球员都曾被称为"关键先生",但只有韦斯特才是正版的"Mr.Clutch"。当湖人队需要最关键的投篮时,球就会交到韦斯特手中。如果比赛只剩下最后一点时间,而韦斯特又是你的对手,那你就得当心了,因为韦斯特会摧毁你们球队里所有人的防守,就好像球场上只有他一个人。

  "关键先生"最著名的一个投篮发生在1970年总决赛第三场。前两场湖人跟尼克斯打成1比1平,第三场在洛杉矶举行。常规时间结束前3秒钟,尼克斯以102比100取得领先,而湖人已经没有暂停了,只见韦斯特在后场接球后,往前运球跑了几步,在60英尺(超过18米)远处把球投出,球竟然进了!当时还没有三分球规则,如果有,那场球湖人就赢了。可惜,经过加时赛,还是尼克斯队获得了胜利。那年的总决赛最终打到决胜第七场,是尼克斯队笑到了最后。这不得不让人猜想:如果当时有三分球规则,韦斯特是不是又多一个总冠军和一个总决赛MVP的头衔?

  总冠军永远是韦斯特最大的伤痛,因为他在14年的职业生涯里打过9次总决赛,却只有一次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韦斯特获得了NBA历史上的第一个总决赛MVP奖(1969年),却是以败军之将的身份获得的。韦斯特所在的湖人队,曾经六次在总决赛输给比尔·拉塞尔率领的凯尔特人,其中有三次是打到决胜第七场才输的。这又不得不让人猜想:如果不是撞上了伟大的凯尔特人王朝,韦斯特手里会有几枚总冠军戒指?

  不要去怀疑韦斯特只拿一个总冠军的原因是他到了季后赛就不管用,事实上,韦斯特几乎为后世所有巨星设定了一个标准,那就是:真正的巨星,季后赛的表现要比常规赛还好。韦斯特曾连续9年季后赛的数据比常规赛好,1965年,韦斯特的季后赛场均得分更是高达40.6分。传奇教练杰克·拉姆齐评价韦斯特说:"他是'最关键阵容'的队长。"即使被打败,韦斯特也是挺到最后一刻的英雄。在韦斯特退役时,NBA季后赛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就是他(4457分),季后赛单轮场均得分最高纪录(46.3分)也是由他保持的。

  韦斯特是NBA历史上最擅长急停跳投的球员之一,他那一招足以致人于死地。韦斯特很少会从左路进攻,因为他根本没必要那样做;他总是全速往右边移动,重重地拍最后一下球,然后高高跃起,将球投出,球一瞬间便钻进了篮筐。

  不得不提的是,韦斯特不仅善攻,而且善守。韦斯特在防守时最喜欢用的一招就是让对手从他身边运球过去,然后趁对手准备投篮时从后面将球盗走。韦斯特的手臂很长,对防守十分有利,对手的教练们总是警告他们的球员,就算是快攻二打一,就算只有韦斯特一个人挡在前面,你也不要在他面前乱传球,因为如果你的传球不是百分之百精准,就很可能会被韦斯特断掉。

  韦斯特深受人们尊重,包括他的对手。1969年总决赛,湖人又一次在大战中惜败给凯尔特人,但凯尔特人队巨星约翰·哈夫利切克走到韦斯特跟前,诚恳地说了句:"杰里,我爱你!"

  [No.3] 科比

  一个81分,让科比名正言顺地超越了历史上的很多前辈。

  2005-06赛季,是科比书写新传奇的一个赛季。在这个赛季之前,科比堪称当今联盟最出色的得分后卫,但并不见得能在史上众多巨星当中争得一个如此靠前的位置。但这个赛季过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2006年1月22日,科比在对猛龙的比赛中砍下81分,这是现代NBA的一个

神话,也是古往今来仅次于“远古妖精”张伯伦的一个奇迹。乔丹没有拿过81分,韦斯特没有拿过81分,“冰人”格文没有拿过81分———NBA没有一个得分后卫曾在一场比赛里拿下81分,除了科比。

  81分,并不是科比在2005-06赛季的全部。这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达到35.4分,是自1986-87赛季的乔丹之后最高的个人赛季平均得分。事实上,在整个NBA历史上,也只有张伯伦、乔丹和里克·巴里三人曾经有赛季平均分达到这么高。

  单纯从天赋上来讲,NBA历代得分后卫,恐怕只有乔丹可以盖过科比———甚至,乔丹能否盖过科比,都存在一定的争议。科比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也曾一扣成名拿下扣篮冠军,而经过这么多年的苦练与打拼,科比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过了同辈。现在的科比,决不只是“小飞侠”那么简单,他不光会扣篮,不光能突破到内线得分,他的中远距离跳投都相当出色,罚球也很稳定。

  事实上,如果把三分球拎出来比,科比的三分球比乔丹更有威力。虽说乔丹也曾有过总决赛半场投中6个三分球的壮举,但三分球从来就不是乔丹的主要得分手段。乔丹15年职业生涯(常规赛)总共才投了1778个三分球,而科比在NBA才打了10年,三分线外的出手次数就已经达到了2379次。虽然科比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6%,还称不上顶级射手,但一旦让他投顺了,光是三分球就能够把对手打死。

  都说科比像乔丹,言谈举止像,打球的方式像,攻守俱佳这一点也像。跟乔丹、韦斯特一样,科比同样擅长防守。到目前为止,科比已经4次入选NBA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另外还有两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二阵容。

  科比有一箩筐好,却也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那极为自负的个性。自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的时候,科比就能像今年季后赛首轮第四场那样,面临绝境也毫不畏惧,甚至一场比赛完成两次“绝杀”。科比经常能投中关键球,这确实得益于他的自负。然而,在很多时候,自负也会表现为不相信队友,表现为没有团队精神,这样就成了制约他往更高境界发展的瓶颈。

  科比已经拿过三次总冠军了,但那都是在有奥尼尔的情况下得到的,那三届总决赛的MVP也都被奥尼尔拿走。科比尚未证明自己可以在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引领球队攀上巅峰,科比还没有拿过任何一次年度MVP和总决赛MVP,所以,科比仍有很多事情要去做。

  当然,跟乔丹和韦斯特相比,科比现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是一个“未完成”的巨星。科比还没满28岁,他还有少则五年、多则十年的职业寿命,仍然有希望去争取那些伟大成就。也许等到他退役的时候,他在这个“史上10大得分后卫”榜单上的位置,还可以再往前挪一挪,谁知道呢?

  [No.4] 格文

  对他的数据而言,乔治·格文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很多专家都对格文不屑一顾,因为他并没有带领

马刺队拿到足够多的胜利,也从来没有拿过总冠军。

  对此,艾塞亚·托马斯说:"胜利是评判伟大的硬指标,你有几枚总冠军戒指是很重要的。所以,在一些调查当中,乔治(格文)很吃亏。"托马斯本人还是比较推崇格文的,他认为格文是所有后卫当中"最纯粹的得分手"。

  在NBA历史上,除乔丹和张伯伦之外,就数格文(后来还有艾弗森)当得分王当得最多了---格文曾经四次在个人得分榜上登顶。值得一提的是,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年成为得分王的后卫。

  格文有一个特别的绰号,叫做"冰人",但格文身上更特别的,是他的招牌动作---finger-roll(指尖挑篮)。格文投篮的手感非常柔顺,无论是指尖挑篮还是25英尺(约7.6米)远处的跳投,让人看着总会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格文可以用任意一只手玩出优美的反身上篮,但他并不软,因为他也会在两个身高超过2米10的大个子头上扣篮。

  格文的出手方式相当特别,而他的出手时机更让防守球员难以判断,所以要防他确实是相当不容易。不管是面对三人夹击,还是在空中变向,格文总能投中一些不可思议的球,更要命的是,他完成那些动作就像在罚球一般轻巧。

  不过,格文的缺点跟优点一样突出。事实上,他就像专为他自己所擅长的那种进攻方式而生的,除去那些,格文什么都不太突出。他的远投不怎么样,传球不怎么样,篮板不怎么样,防守也不怎么样。所以,格文更像一个单功能的得分手。

  当然,如此单功能,还能在NBA当四回得分王,已经相当了不起。

  [No.5] 萨姆·琼斯

  所有人都知道波士顿的6号比尔·拉塞尔手里有11枚总冠军戒指,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总冠军戒指第二多的球员是谁。

  萨姆·琼斯,这位拉塞尔多年的战友,手里的戒指只比拉塞尔少一枚。

  萨姆·琼斯不仅是凯尔特人建立王朝的关键人物,更是凯尔特人王朝在沙曼、库西退役后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从1962年到1968年,萨姆·琼斯一直是凯尔特人王朝最重要的得分手之一,在季后赛尤其如此。萨姆·琼斯只有四个赛季的常规赛场均得分高于20,但他有七个赛季的季后赛场均得分超过20。

  没有人比萨姆·琼斯更善于利用队友掩护,也很少有人比萨姆·琼斯出手更快。萨姆·琼斯有一手精准的擦板投篮,那是他的独门绝技;萨姆·琼斯也经常在快攻中拿分,当年很容易看到拉塞尔抢下篮板一个长传助攻萨姆·琼斯的镜头。

  [No.6] 艾弗森

  到目前为止,NBA历史上只有四名球员可以当至少四次得分王,艾弗森是其中最矮的。

  一个身高只有1米83的人,能拿一次得分王就相当了不起了,更何况是四次?

  艾弗森在NBA已经打了十个年头,从新秀赛季至今,艾弗森还没有哪一年的场均得分低于20分。1999年乔丹退役之后,艾弗森就成了NBA个人得分榜上的英雄,他不仅是乔丹之后第一位得分王,而且是乔丹之后第一个把场均得分提升到30分以上的得分王。

  艾弗森没有身高,但拥有惊人的速度和爆发力,他可以随心所欲地用变速和变向摆脱对手,可以带球突破,也可以外围跳投。不过,由于受到身高的限制,艾弗森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2.1%,"乱枪打鸟"式的得分一直为人们所诟病。

  十年职业生涯,艾弗森平均每场可以助攻6.1次、抢断2.34次,都算是顶级得分后卫的数据,但艾弗森的传球与防守一直得不到足够的称赞。

  2000-01赛季是艾弗森的巅峰时期,那一年他不仅率领76人队打进了总决赛,而且还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年度MVP。2001年总决赛,艾弗森以"大卫"的姿态对抗强大的湖人"歌利亚",是当时NBA最具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故事。2005-06赛季,艾弗森的场均得分再创新高,可76人连季后赛都没有进。艾弗森再一次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

  [No.7] 雷吉·米勒

  雷吉·米勒身上的英雄主义色彩,可能不亚于NBA历史上的任何人。

  米勒在印第安纳打了18年球,没有入选过NBA年度最佳阵容,没有得到过任何MVP的头衔,没有获得过一个总冠军,甚至没有任何一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高于25分。然而,米勒的历史地位,你只要看看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就会有所感悟。那场比赛快结束时,米勒的对手、活塞队的主教练拉里·布朗把手下所有球员叫起来,一同为米勒鼓掌---那是怎样一种场景!

  看过米勒打球的人,很难将他遗忘,因为他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射手,更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关键先生"之一。米勒在季后赛投进过无数个关键球,他甚至因此得到了一个专属于他的经典名词---"米勒时刻"!

  你不可能再看到另外一个人在8.9秒之内拿下8分了,你也不可能再等到另外一个人让纽约的大导演斯派克·李如此又爱又恨了。就像乔丹只有一个一样,米勒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谢谢你,米勒!

  [No.8] 德雷克斯勒

  曾几何时,身穿22号

球衣的德雷克斯勒被誉为"仅次于23号(乔丹)的得分后卫"。德雷克斯勒有一个潇洒的绰号,叫"滑翔机",传说他的滞空时间比乔丹还要长。

  德雷克斯勒具有很强的得分能力,也能送出漂亮的传球,还可以跟大个子争抢篮板。在球场上,德雷克斯勒总是表现得很冷静,当他投篮不准或者防守出问题时,德雷克斯勒知道该怎样扬长避短。

  德雷克斯勒在更衣室里并不是一个领袖,曾经成为球队里不和谐的因素。但是一旦走上球场,他就会完全变成一个团队型球员,这是德雷克斯勒最让人称道的一点。

  [No.9] 格里尔

  跟艾弗森一样,哈尔·格里尔也是一个小号的得分后卫。格里尔的跳投非常准,传球也很好,防守则是一丝不苟,让人惊讶的是,他竟然还是个出色的篮板球手---他的身高只有1米88啊!

  1966-67赛季,格里尔和张伯伦一起率领76人队夺冠。那年常规赛,格里尔是全队的第二号得分手,平均每场可以得到22.1分,仅次于张伯伦的24.1分。而到了季后赛,格里尔的场均得分涨至27.7分,超出张伯伦6.0分之多。那一年,张伯伦固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格里尔可能才是76人队中最优秀的球员。

  [No.10] 门罗

  在"魔术师"约翰逊出现之前,NBA还有另外一个"魔术师"---厄尔·门罗。门罗当年有"黑色魔术师"之称,另外还有一个绰号叫"珍珠厄尔"。

  门罗那眼花缭乱的控球和一对一的进攻技术,总是让他那个年代的球迷大呼过瘾。正是门罗,让球迷看到了他们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篮球表演;也正是门罗,让街头的黑人篮球元素被NBA接受。

  如果说门罗的队友弗雷泽在纽约是受人尊敬,那么门罗在纽约就是真正的招人喜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