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与训练师“斗争”全纪录 小巨人无需上思想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7: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7月2日报道 “姚,老样子,20次投篮,至少中16个,”马哈念叨着,姚明的眉头紧琐着。但是球已经在马哈的手上,姚明接过来便不再嘟囔,张手就投。“砰”———球弹在篮圈上高高地飞了出去。

  这是姚明离开上海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但是运气好像没有那么眷顾他。一个、两个、三个,连续几投都没中。姚明有些憋气,走到一边,把球衣一脱:“再来!”

  球从第一次命中开始计数,20次投篮中一旦出现了五次投篮不中,就自动宣告这组作废,需要重新来。脱去球衣的姚明像是褪去了束缚,在零度角连续命中10球。但是从第11次开始,又是连续四投不中。马哈面无表情地旁敲侧击:“14中10,你只有一次机会了,接下去的6球必须全都进。”姚明鼓起腮帮子,又是连中5球。到了最后一投,手一抖,还是偏了。

  “重新来,”马哈依旧面无表情,训练时他总是这样。接下来一组,姚明前6投又只中了一个,急得他直抱怨:“你昨天练我练得太狠了,力量房里关得那么久,我的手臂哪还有力气啊?”“那要不我们结束怎么样?”马哈耸耸肩。

  “好好好,小菜一碟,我们接着来!”姚明还以一个耸肩。可惜这次更不顺利,前5投就只命中一个,这意味着接下来的15投必须全中。换了别人,可能早就随便投一个放弃了,攒足了劲不如留着体力重新来过。可是姚明不。出手,命中。再出手,再中……一连14球,姚明生生地全投了进去,19投中15。

  “最后一个球了,别有压力,可别像刚才那样功亏一篑,”马哈说。姚明装作没听见,在很小的角度投出一记打板,球进!然后他弯下腰来问胸前的马哈:“你刚才说什么了?”

  “别得意,我们还有罚球呢,”马哈拍拍从休斯敦带来的皮球,一甩手,印有

火箭队标的皮球直奔篮圈,“罚100次,至少中90个。”

  “1中1、2中2……56中52、57中52……98中90、99中91,加油,姚!100中92!”马哈在一旁大声地数着。就在姚明一口气松下来,准备擦汗喝水时,马哈却又把他拉了回来:“别急,再加15个,全中你就可以休息三分钟,不然就得继续练。”

  姚明叹口气,走回到罚球线上,可惜他连续两度都在最后一罚中失手。“那没办法,我们得重新来,”马哈根本不顾姚明一脸的苦相,继续面无表情地开始重新计数

  姚明接过球,继续。“1!2!3!……”场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围了一圈人,青年队的队员们见大师兄如此刻苦,训练结束之后自发地在边上呐喊起来。在他们的加油声中,姚明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姚,你得知道……”趁着姚明喝水,马哈想替火箭的教练们好好上上思想课。谁知姚明并不给他机会:“我知道,NEVERGIVEUP(永远不要放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