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张照片勾起的难忘回忆 王治郅和他的邮票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6:43 篮球先锋报

  你们看到的这张照片,王治郅和他的邮票在纽约的第五大道,拍摄在2002年NBA全明星赛之前。

  当时达拉斯小牛正在东部连续打客场,有一站在新泽西,大郅被NBA的官员拉上车,穿过哈德森河,直奔高楼入云的纽约。在那一刻,大郅的NBA生涯也正在巅峰上闪烁,他被老尼尔森用做了球队的第七甚至第六人。他连续在第一节末段就能上场,接着连续拿十多分
的高分。在威廉姆斯大桥上奔驰的时候,大郅一路轻歌,心情像水花一样飞跃。

  这套邮票当时就在第五大道的NBA总店里销售,但并不是由NBA发行,而是来自非洲的利比里亚。有一个叫做IGPC的全球最大邮票代理机构,做了一整套“体育传奇”的邮票,其中有飞人乔丹、拳王阿里、田径明星杰西·欧文斯。利比里亚做的这套大郅邮票,也是“体育传奇”里的一部分,总共12张,自己又分两套,分别叫“飞跃的

长城”和“开路的先锋”。利比里亚的篮球不行,他们把大郅当成了他们的维阿(
AC米兰
队前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前一年的北京大运会上,非洲兄弟指着大郅大喊:他是NBA-STAR!

  那天,总店门口的球迷排了好长的队,大郅挨个给他们买的邮票签名,开心地说:“我手都写废啦!”然后,大郅带着他的邮票去了费城,那一年全明星赛的举办地。大郅是惟一一个没有入选新秀挑战赛,但是被邀请到现场的二年级生。他坐在巨大的圆桌边,记者们像几年以后围姚明一样把他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NBA还专门安排了一辆大巴,让大郅带着中国记者一起去逛费城。其实大郅也没来过,导游让瞻仰那座独立钟,说“它已经200多年啦”,大郅偷着大笑:“还没咱们天坛的树年头长呢。”在旧国会的大门前面,我举着篮球摆了个姿势,这张照片一直被用作我个人网络专栏的封面。但没有人知道,按快门的人是大郅,他按完之后说:“不如咱们的天安门。”

  后来在大郅达拉斯的家,我在

客厅的壁炉上面又见过他的邮票。在邮票旁边,摆着一张美国人出的明信片。上面画着夜幕下美国的街道,一个美国孩子正蹬着滑板飞过,大郅站在街道的尽头,身穿红色中国男篮的战袍,手里抓着篮球,下面的标题叫:伟大的开路先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