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历时两月重新证明实力 44分为大郅赢得船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6:20 篮球先锋报

  王治郅单场拿下了44分。这是有据可考的中国男篮单场个人最高得分纪录,以前是雅典奥运会上姚明的39分。在意大利那个叫费尔莫的小城,球馆空空荡荡不足50人在看;在奥运会上,在雅典,球馆装了六七千人———这个44分和那个39分似乎无处可比。然而对大郅来说意义重大,这44分就像一张重新到手的“船票”,让大郅在国家队这条“客船”站稳脚跟。

  大郅归来是中国篮球史上的一件大事,因为事儿太大,很多人都忽略了大郅归来以后面临的处境。他整整一年没打球了,整整一年没有经历正规的系统的训练,国家队却已经有了易建联和莫科。国家队改朝换代了,国家队的面孔他认识的没几个。大郅回来,有意无意地问:那个易建联,怎么样啊?他没见过易建联打球,易建联也没见过他打球。王治郅和易建联,以及更多的人,心里都在问: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大郅归来,没有经过集训和比赛的考验,直接进入国家队,本身就是个冒险。他归来,如果无法在国家队立足,对大郅事件得到解决这么件大事,意义都会打折扣。

  王治郅却让那首歌绕梁三月。他还没打球,在航天城扣个篮就崴了脚。他崴了脚,在国家队公开课就不参加对抗训练给你看。他不给你看训练,还在三场对

澳大利亚那个“国王队”的比赛中缺两场。差不多三个月,大郅一直是个谜。远在希腊的尤纳斯不敢对他妄加评论,一会儿说,我没看过他打球,一会儿说,我看过他很多比赛,前言不搭后语。

  带着那首歌,大郅和队友们踏上了前往

意大利的征程。对很多球员来说,这只是一次拉练热身,但对大郅来说,这是一次中考,甚至是一次大考,如果不合格,他可能坐板凳,那首歌会从没有了电的唱机里放出来一样,先是走调,最后喑哑。

  26分、21分、21分、11分、44分。从这连续五场比赛的得分上,你能感受到大郅的拼命。很多人不必拼命,他们已经得到尤纳斯的认可,比如王仕鹏,比如杜锋,比如朱芳雨。但大郅不行,他手里拿的是一张旧船票,他必须用旧船票换一张新船票。

  以前大郅就防守不好,以前大郅就不爱传球。但这几场比赛,他有三场球篮板超过10个,平均9.2次,他对法国盖帽5次,对委内瑞拉盖帽3次,平均2.4次。他比以前更不爱传球了,五场比赛,全部的助攻数为0。

  助攻数为0,你可以说他独,也可以说他着急。大郅着急,他必须在有限的比赛里尽快证明自己。过去他是国家队这条船上的“大副”,姚明甚至连“二副”都不是。可是现在姚明是“大副”,大郅至少得当上“二副”,在没有姚明的时候,他必须当上“大副”,否则姚明一回来,“二副”就是易建联。

  一个全心投入的大郅获得了尤纳斯的认可,他让队员们在可能的情况下,把球给大郅,就像过去没有大郅只有姚明的时候,他让大家在可能的情况下把球都给姚明。

  尤纳斯是这样一种教练,他会很喜欢一名球员,也会很不喜欢一名球员。如果他很喜欢一名球员,会让其他人都把球给他。如果他很不喜欢一名球员,那就根本不会让他上场。他甚至说,第11人和第12人,不是我该考虑的问题。于是,国家队的内线就排定了座次: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杜锋、莫科。在日本世锦赛上,姚王首发,已成定局。王治郅这张新船票,已经被尤纳斯盖了章。

  有了新船票的王治郅,依然低调,却信心十足。他从不避讳易建联,拉着易建联说:“小易啊,你一拿球,得往上靠……”在意大利,他一有空闲就拉着同去的记者打牌,久违的“升级”重新开战。

  有了新船票的王治郅,重新回到了船上,只等姚明回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