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已经恢复七成功力 移动中投篮命中率超过7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0: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朱俊上海报道 昨天,姚明开始了他在北京的恢复训练,从休斯敦到上海,再从上海到北京,看起来,姚明正在慢慢归来,一步一步走向世界锦标赛的赛场。

  姚明的左脚里还插着钢钉,他还不能进行对抗训练,但除了这些,他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已经恢复了七成功力。

  花样翻新,难度不减

  上周三傍晚回到上海,姚明翌日就开始了训练。在上海的10天时间里,姚明几乎每天都在火箭队体能教练大卫·马哈和经纪人章明基的陪同下进行训练,其中有6天是在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里进行的。随着姚明状态回升,马哈在训练中也不断翻新花样,避免恢复训练过于单调和枯燥。

  每天训练的一开始总是跑跳能力的练习。先是单调的跑直线,两天之后,马哈增加了侧向的移动。姚明要双脚合并,然后沿着篮球场的边线一左一右地小幅跳跃前进。但是这还不够,又过了两天,马哈开始要求姚明用单脚来完成这个跳跃前进和后退的过程。尽管休养之后体重比赛季时略有上升,但是姚明的腿部力量从来都不差,只是在用受伤后的左脚单脚倒退跳跃回来过程中,依然显得有些吃力。

  接下来马哈在地上放了三个高约10厘米的塑料小标识塔,成等腰三角形状,中间一个和左右两个分别相距约40厘米。姚明要站在这个“三角形”的“底边”上,然后左脚单脚站立,俯身,从左到右用左手依次触摸到这三个小塔。然后是起身,再俯身,再逆向从右向左依次触摸三次。做完之后,换右脚右手再来一次。

  这组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上对平衡性的要求很高。尤其是以姚明如此高大的身躯,要俯身触摸离地面仅仅10厘米高度的标识塔,而且还要同手同脚地行动,难度着实不小。姚明有几次实在弯不下去了,马哈就将自己的手放在离地面15厘米高的地方,只要姚明拍击到,也就算是完成任务了。看到如此“吝啬”的“优惠政策”,姚明实在又好气又好笑。在最后一次触摸时,大手一把狠狠地扇了下去,直拍得马哈退后缩手。

  只有这种时候,那些难得一见的天真无邪的笑容才会浮现在姚明的脸上。

  投篮让教练“很满意”

  马哈不是篮球教练,甚至有时候连他自己都说不上来为什么要这么练投篮,但是姚明就是不敢违逆他。柔韧性、协调性都练过之后,到了投篮训练了。

  常规的五个投篮点完成后,是移动后的接球投篮。“之前的命中率再高都说明不了什么,那只是保持手感。移动中接球篮球的准心,才对姚究竟恢复了多少有参考价值。”马哈说。

  姚明要在一个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全速折返,并且在横向折返的两端两次接球就投。这组训练不再考验命中率,而是追求绝对的跑动和出手速率。三个人在篮下拣球和传球,保证姚明至多每隔4秒钟就要得球出手一次。姚明得在一分钟内至少投中10球,才算是过关。如果前几次的命中率低了,就意味着后面的时间里更得加快跑动和出手的速率,同时还得保证命中。

  20度到60度之间往返、75度到90度之间往返、另一侧的90度到75度之间往返,60度到20度之间往返,强度还是很高的。但是姚明差不多有超过七成的命中率,基本上可以保证每组都能一次性完成。

  “满意?”姚明朝马哈使个眼色。“是啊,我很满意,但是杰夫(范甘迪)是永远不会满意的,”马哈照样不给姚明半点喘息机会,拿起了训练本,“纵向移动投篮。”和横向移动投篮相比,姚明这次要轻松不少,命中7球就可以结束。“这个就当是调整休息了。”马哈眨着眼睛说。

  姚明在前两个点手风很顺,可是第三点却遇到了些小麻烦。毕竟此时已经训练了整整两个小时,期间姚明休息和喝水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6分钟,体力在急剧地下降,姚明连续投出了两记三不沾。

  “我们进一个怎样,姚?你该不会是不想吃午饭了吧?”马哈连激将法都用上了,结果姚明一咬牙,连续六个空心,最后一投又是一个调皮的打板,连中7球!

  “怎么样?结束吧!我们去田径场喽!”姚明抡起毛巾,根本不等马哈回神,已经大步流星走向篮球馆大门。

  就算去不了法国,也许八月的广州和南京,没准就会出现姚明的身影。再下一站,就该是日本札幌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