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得分盛世也有煞风景的事实 得分王与总冠军更想要哪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34 篮球先锋报

  单场81分,NBA已经40多年没有出现过了;场均35.4分,NBA已经19年没有出现过了;全联盟有三人场均得分超过30,NBA已经24年没有出现过了。

  2005-06赛季,是一个得分盛世。

  在NBA,除了总冠军和MVP之外,你最在乎什么荣誉?这个问题要是问NBA的球员和教
练,你会得到很多种答案;但如果你问球迷,十个人当中恐怕会有八九个人告诉你:得分王!

  为什么这么多人崇拜乔丹?为什么这么多人公认乔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不光因为他拿了6个总冠军(比尔·拉塞尔比乔丹拿的还要多),不光因为他能飞擅扣、动作飘逸(卡特的扣篮不比乔丹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乔丹当了10次得分王,而且是NBA历史上的场均得分王(30.12分)。

  简单地说,篮球比的就是哪一方得分更多。因此,人们对得分的崇拜注定超过其他一切。可能从篮球被发明出来的那一天起,最能得分的那个人,就是最受欢迎的球员。所以,球员对得分王的膜拜与追逐,是很容易理解的———就连大卫·罗宾逊那样的谦谦君子,都会为了一个得分王的头衔而在常规赛最后一场狂砍71分,更何况科比、艾弗森这样视得分如生命的狠角色呢?

  科比从前也有过跟得分王亲密接触的机会,却每每在赛季中途莫名其妙地退出争夺,也不知道他究竟是“不能也”还是“不为也”。而这个赛季,科比再没理由将得分王拱手相让。这一次,他不仅要彻底征服艾弗森,而且要穿越时空跟当年的乔丹斗一斗。

  艾弗森很无奈,虽然去年12月他曾经试图追赶科比(在科比三节砍下62分之后三天,艾弗森就拿了个人本赛季最高的53分),但他很快就发现,这个科比已经不是过去的科比,这个科比他根本就追不上。结果,艾弗森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得分最高的一个赛季,却根本摸不到得分王的边。

  不过,在这个得分盛世,还是有些煞风景的事实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在张伯伦、韦斯特、奥斯卡·罗伯逊这些“远古”的“妖怪”之后,NBA至今只出现过3次有三人场均得分超过30分的情况:1974-75赛季,鲍勃·麦卡杜、里克·巴里、“天钩”贾巴尔三人得分过30;1981-82赛季,“冰人”格文、摩西·马龙、丹特利三人得分过30;本赛季,科比、艾弗森和詹姆斯。而在这三个赛季的九个人当中,只有巴里一人在同年打进了

总决赛、拿了总冠军。

  第二,NBA本赛季一共有12人次个人得分达到或超过50,而这12场比赛当中,超级得分手所在的球队,战绩仅为6胜6负。

  科比、艾弗森和詹姆斯,个个嚷着要拿赢球、要拿总冠军。不知道在得分与赢球、得分与总冠军之间发生冲突时,他们更想要哪一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