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队为姚明定好训练计划 小巨人最快下周回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3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6月25日上海报道 姚明前脚踏上故乡的土地,火箭队体能教练大卫·马哈跟着就后脚杀到上海,这看起来有点像是一部警匪片的情节。美国东部时间10点20分,马哈比姚明晚了50分钟从休斯敦起飞,第一次来到了上海。

  带着火箭队为姚明准备的恢复计划,马哈在中国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工作,抵达上海伊始,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我擅长医疗恢复"

  《篮球先锋报》:姚明昨天并没有出现在梅陇训练基地,那么他昨天训练了吗?

  马哈:是的,姚明基本上每天都要保持训练。但我们昨天换了地方,不同的地方能提供不同的恢复条件。昨天姚明主要是做无球训练,以力量和步伐练习为主,所以我们就在这里(上海波特曼大酒店)的健身房进行了训练。

  今天是星期天,姚明休息一天,明天他会继续训练。但是具体的训练内容,我们得今晚才能商定。

  那么

火箭队是否有一个专门为姚明制定的训练计划?

  是的,我带有这么一份计划,而且要在这段时间里帮助姚明一起执行,我正是为此而来。

  从四月份受伤以来,姚明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训练了,他的左脚需要开始一点点承受重量。其实之前在休斯敦的日子里,我们已经开始这个恢复训练计划了。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希望姚明能在8月1日之前回到球场上,能够自如地做一些转身、加速、投篮等动作。我们会根据他恢复的实际情况一点一点增加训练量,然后看看他受伤的左脚的反应。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到下赛季的时候,姚明能在场上具备更出色的运动能力。

  那你将在何时与法尔松交接工作?

  姚明和我可能在7月1日去北京,我会在北京呆到7月4日或者5日,这四五天里是我们交接工作的时候。这几天时间里,我将与安东尼(法尔松)一起商量下一步的计划,然后我就要飞回休斯敦。接下来,就看安东尼的了。

  你和法尔松、比尔都是或者曾经是

火箭队的体能教练,伴随在姚明身边,你们各自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安东尼(法尔松)在火箭队工作了10年,他从姚明去NBA的第一个赛季起就陪伴在姚明身边,他们相互了解并且相互信任,合作得非常默契。安东尼也很专业,在增强力量方面有很多手段,我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并借此在火箭队更好地帮助姚明。

  至于我,强项在于医疗恢复方面,我能做的也是从医疗角度方面帮助姚明尽快恢复到健康程度。比尔在力量训练和技巧训练方面很有一套,他知道队员们需要什么。我们各有所长,也各有各的针对性,可以从不同的阶段全面帮助姚明恢复。

  "姚明需要降体重"

  我注意到姚明在训练间隙多次去称体重,现在他需要控制体重吗?

  姚明现在确实比赛季期间要重一些,这样会给他受伤的左脚带来更大的压力。所以他确实需要控制体重,这样会使他的行动更加灵活。但是一些常规的方法,比如跑步,并不适合姚明的情况,所以我们得想一些其他的方法来帮助他减轻体重。最近姚明经常去游泳池里进行练习,游泳、在水中跑和跳,还有蹬踏自行车等运动,这些都可以在控制体重的同时,避免受伤的脚部承受过多的压力。

  那现在姚明恢复了多少呢?他还需要多久才能百分之百恢复?

  马哈:姚明正在按照我们预期的计划恢复,但是他的脚目前还不足以承受比赛这样的强度,所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就篮球本身而言还很难说,我不是篮球运动员或者教练,我只是个体能教练。当姚明到达北京后,安东尼会为他度身定制训练计划。一切能够帮助姚明尽快恢复的手段我们都会去尝试,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还需要拭目以待。说实话,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什么时候姚明才能够百分之百恢复。

  姚明最快什么时候可以回到篮球场上呢?

  实际上大伙也看见了,他已经开始进行一些有球训练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姚明最快在接下来的这一周就可以回到球场上了,只是在做一些动作时还会受限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